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輩子做夢都沒想到的事
2008/03/13 14:59:56瀏覽474|回應1|推薦28

橄欖樹 -曲︰李泰祥  詞︰三毛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甚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

流浪遠方 流浪

還有 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 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為什麼流浪遠方

為了我夢中的橄欖樹

李泰祥先生,1941年生於台灣台東縣,阿美族原住民的。

1967年考入國立台灣藝專音樂科,主修小提琴,

1971年,李泰祥在台北嘗試一場實驗性多媒體演出後,

1973年春獲美國洛克斐勒全額獎學金,

赴美國各大音樂學府暨交響樂團觀摩、進修、訪問。

1974年冬回國後,受聘擔任台灣省交響樂團

及台灣大學管弦樂團指揮,業餘則致力於創作

印象中,原住民都是能歌善舞,由於他經常與大自然為伍,

自然造就了對藝術的喜愛與天份。

李泰祥先生的音樂泉源,除了有著原住民的血統,天生的好歌喉外,

故鄉台東的人、事、地、物,在觀念上卻無所不在。

1988年,李泰祥被診斷出罹患帕金森氏症。

得病後,李泰祥的生活步調慢了,思考的時間多了。

他說,在這10幾年的吃藥生涯裡,他更體悟到「愛」是創作的泉源,

音樂藝術唯有愛,才能深入心靈。

他說,「我對生命的交代,應該在音樂作品上」。

病苦的他仍樂觀表示:「人生,不一定栽什麼就能得什麼」

,有時候可能會有意外的是李泰祥深深體會出:

「一個人如果有成就,但是無法與人類結合在一起,成就也是枉然。」

橄欖樹很紅,在民歌流行時期,李泰祥是耳熟能詳的頂尖人物,

當時年輕的我僅只停留在歌與作曲者程度,

之後李泰祥的中國交響世紀作榮獲第九屆金曲獎—最佳流行音樂演奏唱片

中國民謠與民曲.精緻交響樂跨界演奏全輯為音樂無國界跨越。

李泰祥的成就是國家之寶,音樂的貢獻無人出其右,

感情豐富的他也有愛心的一面,倒是很少人周知的,

民國73年他創立了樹仁基金會,帶領著身心障礙者走入藝術的領域,

闖出了另一個天空,上帝封了一個窗也同時為他們開了另一扇窗,

一路走過來了。

「樹仁」過去我未曾參與,然而卻在幾年前一個機緣裏我跨了進來,

而李泰祥早已卸任董事長,基金會搬了幾次家,然而過去丰華的軌跡依稀可尋

目前臺灣NPO組織不少,大有名氣的像伊甸..等,民眾隨口都說的出來,

而我們介紹「樹仁」仍需以先說出創辦人是李泰祥,讓人加深印象

樹仁是僅有少數以藝術教育身心障礙者的機構,

樹仁的學員不同的地方在於有自信,

希望樹仁不應小名而變得沒落,

所以要更努力

基金會最近因辦活動,與大師取得聯繫,

而大師也克服病痛參加並臨場即興表演,

而我何其有幸的與他站在一起。

這輩子做夢都沒想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1691317

 回應文章

Agoogo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日光大道
2008/03/14 21:35
大師的「一條日光大道」,是我最喜歡的歌曲。祝「樹仁」學員告別雨季,走向日光。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08-03-14 22:44 回覆:

令人振奮的迴響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