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从军事角度看钓鱼岛之争的结果 ZT
2013/03/21 03:52:39瀏覽960|回應2|推薦12

与朋友打赌赢了一美元,区区一美元也值得拿出来说?

     事由源于钓鱼岛,一个月前,与朋友聊起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十二海里仅距岛约1公里时,朋友说好戏开始了,我当时就对他泼冷水,说一个月后,钓鱼岛之争就会“风平浪静”,朋友调侃咱只会说些吃吃喝喝的事,咱不以为然,打赌说如果一月后钓鱼岛之争没再激烈,我只要赢一美元。

     前天,与朋友再次碰面聚餐时,又谈到了中国上将在两会期间接专访时说,钓鱼岛之争是面子问题,中方已挣足了面子,还搬出了中国古代兵法“善士不”,老子的“善为士者,不武”。意思是高明的勇士不会武断而鲁莽行事。字拆开来,就是止戈,化干戈为玉帛,不战而屈人之兵是军事力量的最高境界等云云之语为不夺岛找理由加之近日确实听不到钓鱼岛的新闻,中国要到了面子,派出了海监船进入到离钓鱼岛约1公里处。日本要到了里子,将钓鱼岛国有化了,双方皆大欢喜。朋友听了很无语,乖乖地交出了一美元。

     今日的钓鱼岛之争再次成为中日矛盾的焦点,始于日本政府趁中国忙于权力重新分配之时,将钓鱼岛收回国有化。而中国的新班子为树立威望,在全面接班之前,派出海监船在钓鱼岛周围海域巡视,甚至以闯入十二海里及派海监飞机飞临钓鱼岛近空来宣誓主权,大有夺回钓鱼岛控制权之势。在我看来,这就如同邓小平当年为拨乱反正,以短暂出兵越南凉山来树立自己的权威一样,今日看似很激烈的钓鱼岛之争,最后也会因中国的新班子坐稳后而渐渐平静下来。

     何以会认为钓鱼岛之争会渐渐平静下来?难道中国不想夺回钓鱼岛?不是中国不想收回钓鱼岛,实在是因中国目前根本没能力与日本叫板。

     强势的政治必定是以强势的军事作基础的,强势的外交更是要赖以超强的军事力量作后盾。尤其是国与国之间的利益博弈,从来都是靠军事实力来说话。撇开政治因素不谈,单从公开的军事资料来分析,中国夺不回钓鱼岛,并不是如中国将军说的那样主不可怒而兴师,将不可愠而致战兵者大凶,战者无不用其极,而是现在的中国军队完全无能力夺取钓鱼岛的实际控制权。

     中国以海监船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巡视,只能给日本施加心里上的压力,即便偶尔闯入十二海里内给日方制造神经紧张,但同时也给日方留下侵入其控制权的证据。双方如长期在十二海里内拉锯的话,肯定会爆发军事冲突。

     如果中日双方在钓鱼岛之争中发生了军事冲突,谁会最后获胜?

     以中日双方最先进的海军主力同级导弹驱逐舰作对比,日舰从吨位及数量上来比,都比中方占有绝对优势。日方连同其升级型的“高波”级及最新的“村雨”级“秋月”级导弹驱逐舰共有14艘,中方2002年后建造的最新导弹驱逐舰只有“169 ”武汉号、“170 兰州号、“171海口号几艘。从速度上来比,假设双方的最新导弹驱逐舰比肩相互平行追逐的话,日舰将以超过30节的航速高速冲上前,将中方只有30以下航速的军舰压头阻截。就如同美国高速公路上,警车从侧面将被追逐的车辆逼下路基一样。当然这只是假设,实际上双方不可能近距离接触,现代海战靠超视距的雷达在百里之外就可决定胜负。

    其次,从单舰配置的舰对舰及舰对空导弹发射井的数量上来比,中国最先进的“171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只装有每单元六联装垂直发射装置,共8个单元,舰桥前甲板6个,后甲板2个,一次齐发48枚。而日本“秋月”级导弹驱逐舰前甲板配备每单元四联装MK-41垂直发射系统,后甲板2座四联装垂直发射装置,共32个单元,一次可齐发128枚。

     另外,日舰上的“宙斯盾”防空系统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舰载防空系统,配备了大功率的多功能相控阵雷达,该型雷达探测范围达500公里,可以对空中154个目标进行自动探测、跟踪,并对10多个目标同时进行锁定攻击。当然,判断一艘驱逐舰导弹的作战能力,既要看它能运载多少枚导弹,还要看它运载什么性能的导弹。从数量上看,日舰有明显的优势。

     有人说,中国的“辽宁号”航母可起到威吓作用,先不说中国航母真正形成战斗力要等待到何时,也不说日本现在已经有了超强实力的四个准航母战斗群作后盾。在二战中的一次莱特湾海战,日本海军就出动了21艘航空母舰、21艘战列舰、170艘驱逐舰与近2,000架军机参与了战斗。尽管日本这次海战遭到了重创,但日本毕竟积累了海洋作战的经验,在太平洋海战中击沉了几十艘美国军舰。而中国海军从未有过海洋大规模的作战经验,只靠和平时期的训练,能有把握胜过有大规模海战经验的日本吗?

  愤青们会说,中国硬碰硬拼不过人家,但中国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反航母弹道导弹,可以铺天盖地雨点般地摧毁对方的舰队和航母战斗群。但愤青们忘了,日美之间签有“日美安保条约”,如果中日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在日美安保条约的约束下,美国必然会从军事上给予日本支持。有人说美国不会被日本拖入泥潭,这是对美国坚定信守及维护国际条约决心的误解,不信守对日美安保条约履行的责任与义务,意味着美国会失去所有同盟国的信任。所以,中日发生军事冲突,必然会发生中美军事冲突,到时候,美国也必然会派出几个航母战斗编队来东海南海,如同1996年台海危机时,中国用空壳导弹射越台湾上空,美国就派出了独立号(CV-62)及尼米兹号核子动力航母(CVN-68)两个航母战斗编队来台海,航母还穿过台湾海峡,这才化解了台海危机。

  有人会说,中国现在的军事力量今天和当年已不可同日而语,中国的陆基东风-21丙型反航母弹道导弹会让航母有来无回。对这种愤青的口吻不值一驳,但有必要了解一下,反航母弹道导弹对航母究竟有多大的杀伤力?

  二战后期,日本在与美国爆发的太平洋海战中,2525名神风特攻队飞行员,驾驶只有单程燃料满载炸药的飞机,以自杀式的方式攻击美国舰队,造成34艘美国舰只沉没,其中有四艘由货船改装的航母被击中,引起航母上的弹药库爆炸,最后由美国自己的军舰将它们击沉。较大的正规航母,如约克镇级、企业级、艾赛克斯级仅被重创,没有沉没,回港修复后又重返战场。

  1967年北部湾的越南战争时候,美国航空母舰 佛瑞斯塔”号甲板尾部一架飞机翼下的重磅炸弹发生意外爆炸,再引发连串多架飞机翼下的重磅炸弹爆炸。十几个千磅重炸弹也只在厚厚的甲板上留下两个洞而已,航母还可以自己继续航行。

  再看中国东风-21D反航母弹道导弹击中戈壁沙漠模拟航母飞行甲板图,从这网上的效果图片来看,在沙漠土地上也只炸出这么大的坑,对能承受起降几十吨重战机的超强度航母甲板来说,东风-21D导弹的威力比想象中的要弱很多。没有十几个导弹击中航母,航母根本不可能失去战斗力,更不可能被击沉。要找到并击中移动中的航母已是件不易的事,想有十几个导弹击中同一艘移动中的航母更是发梦。

  现代的武器装备是靠全方位的网络化信息系统来指挥,东风-21D反航母弹道导弹要依赖精密的导引才能找到目标,当中国的北斗卫星将海上移动的航母位置信息传递给反航母弹道导弹后,反航母弹道导弹从发射到进出大气层再到航母的上空,最少也要几分钟的时间。而这几分钟时间足以让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可以即时跟踪弹道导弹的飞行轨迹,并发给航母战斗群足够的警告信息让航母高速躲避。同时,航母身边的几艘“神盾”护卫舰,可同时发射几百枚防空导弹,在远离航母目标区上空,击毁飞行中的来犯反航母导弹。

  东风-21D反航母弹道导弹要靠中国的北斗卫星网引导才能找到舰队位置,失去北斗卫星网的引导,反航母弹道导弹就是个瞎子。而美国试验成功的X-37B无人太空战斗机,以超25音速的速度,可在太空不间断飞行270天,这种跨时代的超高音速无人太空战斗机,将有摧毁卫星网的能力,而战场上的导航、侦察、通信主要依赖于卫星,一旦摧毁了哪怕是部分的敌方卫星群,便赢得了一半的胜利。‘变聋变瞎’的反航母导弹,就陷入了英雄无用武之地。

  当然,威胁航母的安全还有来自海底的潜艇,那种传统的靠发射鱼雷攻击对方舰队的潜艇,在鱼雷有效射程内根本无法接近高度戒备的对方舰队。而只有携带反航母导弹的核潜艇能从水下发射弹道导弹。但从目前中国海军潜艇的性能来看,深水潜行时发出的噪音很大,过早地暴露了自己的所在位置。加上潜艇在工厂制造时,就被卫星所监视,出厂后的一举一动都被跟踪监控,相对而言自身都难保,对航母舰队难以造成巨大的威胁。

  钓鱼岛之争如果真发生了军事冲突,最后谁会获胜该一目了然。

“九万吨级的外交”---强国的外交后盾!



Read more: 从军事角度看钓鱼岛之争的结果 - 三Y老豆的日志 - 贝壳村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uming&aid=7412496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04 12:36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479 
 
▲💖👍😎全人類「百億身價」共富幸福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期假、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0/12/22 16:28
轉貼:A00471
▲任何人在任何 → "不良生命環境"、"不良政治環境" → 苦過來,都有他正當性理由(堅信存在的理由)(堅持存在的理由).
 
▲但往往換個位置,就忘了"初心",遭受唾棄!!
 
▲天下任何事~不再被利用(腦袋不卡死)就好了\^^
看宇宙星辰浮海
不能執著於宇宙1點想法
最基本「人性(善性)共富法治環境」應先建立完整
解人類「自我罪孽(貪癲癡)」萬年惡性災難
再聊其他………………
▲💥💥💥其他科技政治. 股票經濟. 樂透彩券. 網路遊戲. 古裝追劇. 忠孝情義. 詩詞古畫曲樂. 全世界旅遊瘋景美食. 登山涉水走遍全宇宙. 及<全方位教育>………………等"💖💖💖太空宇宙NMN科技共富健康不死好命"發展 → 才能達到「●●●絕美素顏不造假」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