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腸癌有那些症狀
2013/05/15 19:57:18瀏覽743|回應0|推薦20

大腸癌有那些症狀

 

 

林錦榮診所

林錦榮醫師

造口傷口護理師

巫貴英 護理師




 早期大腸癌並沒有明顯症狀,許多大腸癌病人等到出現症狀才就醫時,往往已經相當嚴重了。

大腸癌的臨床表現相當多,且會隨著大腸所在位置的不同,所呈現的臨床上症狀也不同。

 

 腸癌的症狀可能包括下列:

 

1.排便習慣改變:有些人會便秘,或有些人會腹瀉,甚至交替出現。

2. 大便中有血或黏液:可能呈現黑色或紅色。

3. 大便性質改變:形狀變細而硬。通常遠端大腸癌的病人比較會出現這個症狀,主要是因為大便在結腸後段才成形。

4. 有裡急後重,解不乾淨的感覺,有不尋常的便意:比較會發生在直腸癌的病人。

5. 腹痛:往往因腫瘤引起的腸阻塞造成的絞痛。

6. 貧血或體重減輕:在比較嚴重的病患才會出現,通常預後也較不好。

 

以發生的位置來看,各區段的症狀略有不同:

 

左側大腸的症狀(部分的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
因為左側大腸較窄,離肛門較近,且大便大多是在此處成形,當有腫瘤壓迫時,其症狀有:大便變細、排便習慣改變、肛門出血、便秘、腸阻塞、腹脹、腹痛。此外、解血便也是常見的症狀。

 

右側大腸癌的症狀(包括了盲腸、升結腸、部分的橫結腸):
因右側大腸管徑較大,很少引起阻塞,通常比較沒有症狀。常是因腫瘤表面發生潰爛性出血,其典型症狀為慢性大腸出血與慢性貧血(其症狀如:手腳冷、疲倦、容易心跳、氣喘、面色蒼白及頭暈)。血液與糞便混合,病人往往不易察覺到出血,有時候反而是便祕及腹瀉交替發生,如果摸到腫塊或體重減輕時才發現,常常不是早期了。或是出現腹部隱隱作痛、體重減輕等現象而求醫後才被診斷。

 

直腸癌的症狀:
由於腫瘤很接近肛門,會對肛門粘膜產生較大的刺激,而有「裡急後重」的現象,也就是常想要排便,但又排不乾淨,有時還有嚴重的便秘及解血便情形。

 

 

    大部分結直腸癌的症狀與其他腸道疾病的症狀相當類似,因此有時很難分辨。若您是屬於高危險群的人,則更須更加注意。

如果您發現有上述任何一種症狀,必須就醫以早期確定診斷。

 

 

 

 

林錦榮診所
院址:新北市蘆洲區 中華街66
電話:(02)2288-7097
看診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上午8:30~12:00 AM,下午2:30~6:00 PM,晚上:6:00~9:30pm

(*造口傷口照護 請先電話預約)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wing&aid=7626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