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腸癌成因
2013/04/16 16:39:30瀏覽700|回應0|推薦24

大腸癌成因

林錦榮診所

林錦榮醫師

造口傷口護理師

巫貴英 護理師

 

    大腸癌的成因仍不明確,但根據醫學報告大腸癌和飲食習慣有密切關係。以下是增加大腸癌的一些危險因素:

 

1.  年齡:超過90 %的大腸癌病人,年齡大於50

 

2.  高脂肪食物:研究顯示,攝取過多的動物性脂肪食物會增加罹患結直腸癌的機會,而且攝取紅肉比攝取白肉(雞肉、魚肉)還多的人,罹患機會將更增加。因此由於腸癌與長期進食高脂肪食物有關。

 

3.  低纖維食物:纖維有助於減少身體吸收脂肪量,並吸收腸內水份,刺激腸子的蠕動,促進排便順暢,從而縮短致癌物質留在腸內的時間,使罹患腸癌的機會減少。

 

4.  維生素D及葉酸缺乏:研究發現每天增加維他命D及葉酸的攝取,得到瘜肉或大腸癌的機率較其他人低。

 

5.  腺瘤性95 %結直腸癌屬於腺瘤,一般認為大部分的結直腸癌從早期的良性腺瘤性瘜肉(Adenomatous polyp)發展開始到轉變成惡性約需5~10。瘜肉是否有惡性變化與瘜肉的大小有很大的關係,瘜肉愈大變成癌症的機率就愈大。一般而言,小於一公分以下發生癌變的機會很低,只有10%以下;但如果大於三公分以上的瘜肉,則有近50 % 的機會會變成癌症。屬於這類型的瘜肉以管狀腺瘤(tubular Adenoma)最多,其他還包括絨毛樣腺瘤及絨毛樣管狀腺瘤等。

 

6.  家族性腺瘤性瘜肉症(FAP)這類的疾病屬於顯性遺傳,通常在青春期之後,大腸內就出現幾十到上百,甚至上千個大大小小的瘜肉,大部分的家族性大腸瘜肉症病人有基因突變,而這些腺瘤性瘜肉慢慢長大,細胞分化不良,最後變成腺癌。所以罹患家族性腺瘤性瘜肉症的病人除了需要密切追蹤外,必要時要接受預防性大腸切除術。

 

7.  家族病史罹患結直腸癌患者的一等親家屬,會比沒有這樣家族史的人高出2~4倍的罹病率。所以,有家族病史者應更加定期篩檢。

 

8.  個人病史:研究顯示卵巢、子宮、或乳房癌症的女性,發生大腸癌的機會增加。

 

9.  活動量少沒有規律的運動,會造成腸道的蠕動緩慢,進而也會使罹患結直腸癌的機率上升。適當運動量的人發生大腸癌的危險性較低。

 

10. 煙酒:吸煙為致癌物,喝酒也會加重危險性。

 

11. 發炎性腸炎潰瘍性大腸炎克隆氏症的病人,患病時間愈長,容易讓腸黏膜轉變成癌症,使得到結直腸癌的危險性高出一般人的4~20倍。

 

 林錦榮診所
院址:新北市蘆洲區 中華街66
電話:(02)2288-7097
看診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上午8:30~12:00 AM,下午2:30~6:00 PM,晚上:6:00~9:30pm

(*造口傷口照護 請先電話預約)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wing&aid=751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