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造口灌食與照護
2013/01/18 19:36:40瀏覽316|回應0|推薦0

 

 

造口灌食與照護

 

林錦榮醫師

  造口傷口護理師

巫貴英 護理師

 

當病人無法自口進食(如:中風、咽喉疾病、食道癌、虛弱或失智、老年人有吞嚥困難)但是腸道功能完整,而需要長時間灌食,通常醫療人員會建議病人在腹部上插胃或空腸造口灌食管,可以長期提供病人所需要的營養、餵食藥物、或引流之用。

 

目前放置造口灌食管的方式有3種:經皮內視鏡造口術、外科造口術、及X光導引造口術。

 

造口灌食的照護與注意事項

 

一、  造口灌食營養需求:

1. 每天的熱量需求一般為病人每公25-30蛋白質則為每公1

2. 每天水分的需求為病人每公重補充30 c.c.

 

二、  傷口的照護:

1. 每天需要護理造口周圍皮膚,每日及每次換藥時以清水紗布或棉棒清潔造口周圍皮膚,擦乾皮膚後用Y型紗布覆蓋,造口周圍可以噴灑一些造口粉。

2. 必要時也可以用無痛保護膜噴劑保護及傷口泡棉吸收滲液,再用Y型紗布覆蓋。

3. 傷口若有紅、腫、熱、痛或滲液外漏,應該尋求醫護人員的協助。

 

三、灌食注意事項

1. 灌食前以灌食空針反抽,以了解消化情形。如果殘餘量大於上次灌食量的一半時,則延後灌食時間。如果消化不良問題一直持續或惡化,應該尋求醫護人員的協助。

2. 灌食配方的溫度微溫(37~40),溫度不可太熱或太冷。

3. 灌食中與灌食後一個小時內避免採左側臥,應採坐姿或半坐臥,保持頭部抬高30度以上,以避免食物逆流吸入肺部造成肺炎。

4. 每次灌食後以30~50 c.c.溫開水沖洗餵食管,以免阻塞。若暫停灌食一段時間,也至少需要每天以溫開水沖洗餵食管2次。

5. 注意餵食管平時固定的位置,並要保持餵食管適當的固定,避免拉扯或滑出。

6. 若發現下列情形應該需求醫護人員的協助:

(1)    餵食管阻塞、噁心、嘔吐、腹脹、腹部絞痛、腹瀉等症狀。

(2)    造口周圍若有大量食物滲漏,需要停止餵食。

7. 餵食管若無破損或阻塞,不需定期更換,一般約半年更換一次即可。

 

 

 

林錦榮診所
院址:新北市蘆洲區 中華街66

電話:
(02)2288-7097
看診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上午8:30~12:00 AM,下午2:30~6:00 PM ,晚上:6:00~9:30pm

(*造口傷口照護  請先電話預約)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wing&aid=723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