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疤痕(二)
2013/12/27 15:26:16瀏覽1797|回應0|推薦24

 

 

認識疤痕()

 

林錦榮診所

林錦榮醫師

造口傷口護理師

巫貴英 護理師

 

 

疤痕的認識

 

一般表淺的傷口(如皮膚的表皮層)10~14天癒合。但是若傷口因為一些因素(如:感染)15天以後才癒合,則易形成增生性的疤痕組織,所以當傷口的癒合過程所需要的時間越長,則形成增生性疤痕組織的機會越大。有些人的疤痕在半年至一年內逐漸消退,留下顏色比較深的疤痕。增生性疤痕組織的高度比皮膚高,外觀紅腫,硬硬的且癢。疤痕過度增生與蟹足腫都是疤痕組織,為傷口癒合過程當中不正常的現象。

 

常見疤痕的種類

1. 一般的疤痕:表淺的傷口所產生的疤痕,可能稍微突起,顏色比膚色深,都會隨著時間(通常需要半年)而逐漸淡化,一般不需要特別接受治療。平常該部位要防曬,以避免黑色素沉著而使疤痕的顏色變深。

2. 較寬的疤痕:這是因為傷口發生在關節處或是皮膚較緊的部位,受到長期拉扯的影響,疤痕因而會變的比較寬。

3. 增生性的疤痕(hypertrophic scars)紅色突起的疤痕,但是其範圍還是維持在原來的傷口範圍內。大部份發生在年輕人,與傷口的嚴重情況較有關。如傷口的情況愈嚴重,延長癒合時間比較會產生增生性疤痕。

4. 蟹足腫(keloid)疤痕組織不但比皮膚高、且其範圍已經超出原來的傷口邊緣;紅色、很癢且疼痛。屬於家族性的遺傳,好發於前胸部、手臂外側及耳垂部。蟹足腫的特微為會越長越大,尤其受刺激後會更嚴重。最好找專門的醫師治療,不宜用開刀的方式處理。

 

 

 

林錦榮診所

院址:新北市蘆洲區中華街66

電話:(02)2288-7097

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上午8:3012:00 AM

    下午2:30 6:00 PM

     晚上6:00 9:30 PM

 

※ 若需要造口傷口治療 請先以電話預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wing&aid=1018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