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月談《靈異照片》
2006/08/08 06:13:50瀏覽7852|回應11|推薦118

工作上接觸意外、屍體、死亡、怪異事件的機會多,常被問到有沒見過靈異事件,有沒拍到過靈異照片。採訪新聞或有旺、淡季的緊張與鬆弛,但卻無法依照黃曆「諸事不宜」而不採訪,也無法顧「忌」而萌退,鬼月還是得去看屍體,鬼月還是得夜半三更出門;我也相信人世間外,或有一個我們無法觸及的空間或世界,屬於靈或異,或天堂或地獄,但卻不相信鬼魂與我們同在;我說的「同在」是同在一個時間空間的中間。同在,被我們眼睛所見,同在,被科技的機器如攝影機照相機紀錄影像。

數年前,無線的「玫瑰之夜」、有線節目的諸多日本節目均風行播放所謂的「靈異照片」,還請所謂的專家長篇解析,看照片談照片談靈異與人的互動或牽連,讓在電視機前的觀眾毛骨悚然,每到農曆七月一到,類似的節目如雨後春筍冒出,打開頻道四處可見,無奇不有非得嚇死觀眾不罷休。

也常被看完節目的朋友詢問,那讓人咋舌毛骨悚然的照片,是真是假?我總是同一個答案,如非照片作假,一定可以判定解釋,無關靈界停留住影像;但信者恆信,怎樣一個攝影過程發生的狀況,未必讓人人信服,他們眼見為憑,相信所看到所謂靈異照片的可信;這樣也好,相信靈與神的世界,讓大家更戰戰兢兢為善生活於真實,怕因果、怕報應、怕有好兄弟找上門,其實也是好事一樁。有靈的世界在旁監督,凡人少了一分偽善,相信每一種遭遇都是福報。

不信者恆不信,中間包括無神論者;我有信仰,但卻不信鬼怪的照片,我是以攝影理論技巧 來解釋,這些所謂的靈異照片,大都可以可能發生的狀況提出辯駁,極少部份則是因為巧合或光影造就。攝影,兩樣基本要素《光》與《影》的結合,控制光影效果的就是《光圈》與《快門》,問題常在這裡出現突兀組合。我們知道較高的快門速度可以凍結動作,諸如捕捉運動員瞬間高潮動作,但較慢的快門速度,如拍攝移動或震動物體,可能僅會拍到模糊影子或殘影,這些不太真實的影像,常讓當事人感到疑惑,我們作一個實驗,把相機的快門速度調到 1/4 秒或更慢,請被拍者身體不動,但用力揮舞著雙手,拍出的照片將是一個沒有雙臂的人,如果搖頭晃腦的話,也就可能拍攝到一個無頭的怪人。

同樣道理,使用慢快門速度,拍攝者穩定相機不動,拍攝時前面剛好橫走過一個人,將會發現拍攝到一個模糊的鬼魅般殘影,而常常是拍攝者按下快門時,相機反光板短暫跳起,觀景窗那時是黑幕,攝影者根本沒注意到有人從相機前走過,當看到那照片時,就以為自己拍到了什麼。

有一個朋友,拿來一張他拍到的靈異照片,緊張問我怎麼一回事?他已經失魂落魄好幾天;那是一張夜間幫別人拍的合照,照片前方好多的白色條狀影子忽忽飄著,整捲底片只有那一張有魅影效果,他信誓旦旦拍攝時很正常什麼也沒見到,但底片顯影出來卻不正常;我看了失笑,我問他:拍照時,你的左手是不是夾著香煙,托著相機拍照?他恍然大悟,飄在鏡頭前的香煙,閃光燈一亮時,留下過度曝光的模糊白影子,還以為是拍到靈界的朋友來鬧場,還緊張了好多天。

有些奇怪的照片則是反射造成,如光面物體、玻璃、鏡子、水面、逆光甚至是夏天蒸騰的空氣,都可能產生意外不可預期巧合的影像。我認識的一個單身朋友說了一個故事,有天夜裡回家打開門進入一霎那,他看見屋裡前方也有一個影子,他稍一探頭,那影子也跟他晃著,門開又門關幾次試著,動作幾乎學著一致,他下意識有「東西」,勇敢開啟門邊的燈開關,他當場傻眼,原來是自己嚇自己,那影子竟是屋裡玻璃櫃的折射,在光線不佳下他看到自己的影子,也嚇了一身冷汗。

所以很多的奇怪照片裡,會折射的物體上常出現不該出現的巧合。譬如在黑夜的火車或巴士裡對窗外遠處攝影,總看到有一亮著燈的物體在空中跟著飛著,有人以為拍到 UFO ,其實那只是車內燈光的反射,如果還可能拍到人的影子、臉龐,那應該是你自己或旁邊的乘客的折射,而不是黑夜裡的照片出現不該出現的影子。

巧合,很多所謂的靈異照片,其實都是巧合,剛好的位置,剛好的物體加上剛好的光影,有時只是瞬間光影變化的巧合。中元節的午後,台北東區商家依俗在街頭祭拜「好兄弟」,以豐盛的祭品討好靈界的朋友,不外是祈求它們不來騷擾保大家平安;祭品當前,也應是眾兄弟爭搶祭品食用,若此時還拍到不可思議的照片,會否覺得理所當然?第一張照片的骷髏頭照片就是,有沒人以為我八字很低,才會見到好兄弟顯靈,若照曆法命書來算我的八字並不低,但我的解釋只是,火焰燃燒時的瞬間,巧合凍結在五百分之一秒的快門上而已。無關靈異,無關倒楣,只在巧合。

不認為靈界的影像被記錄,那總有在工作中碰過或聽過靈異的現象吧?是的!聽了好多也碰過好多,但還是一樣,恆信者信之,不信者照樣沒事。初入門的同業,說了一個讓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的遭遇,一天他飛車急忙趕著一個命案現場,一下車拿起相機正準備對著遺體拍照,但相機鏡頭此時竟起霧氣,一片白茫茫什麼都不見,根本無法拍清楚照片,他說太怪異了!那死者一定不願意被拍照,還是有話要說?我說,你的相機擺在冷氣的車上,一碰到高溫的室外,很低溫的相機鏡頭一定會瞬間起霧,就好像一隻冰棒會冒著煙霧般的水氣,一點都不足為奇。

同樣道理,一個新手上路的例子,在一次有死傷的火警現場,充滿戰鬥力的新手趁虛搶先進入現場裡拍照,卻只是拍到一片白茫茫,他以為這是靈異現象,我說現場高溫加上消防隊灌水搶救,現場是到處是蒸騰的水蒸氣,那會讓你的相機充滿霧氣,如果再加上閃光燈攝影,那只會白忙一場,什麼都拍不清楚,那也無關靈異。

很多的實例不一而足,當然可以有各有各的解釋,短文無法一一舉例說明。我倒希望真的有所謂另一個世界的精靈,在鏡頭前舞弄,那充滿神奇的影像空間或會更豐富。中元節,突然想寫這篇,無關信仰或宗教,無關靈異的朋友,只是祈願人間靈界和平相處。

影像,也讓人充滿想像,不是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yiming&aid=38836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厲害
2010/01/20 18:08
四年前 我大概還在搞懂網路城邦怎麼放清楚的照片
哈哈哈

小小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鬼故事又愛又怕
2006/08/25 14:33

兔小時候住外婆家
外婆把隔壁的屋子租給了醫生開了一間醫院
小時候我老愛往那裡跑, 去醫生跟他漂亮的女兒玩
可是那個醫生老愛說鬼故事嚇人
什麼夢遊的人半夜爬起來挖死人肉吃之類的
弄得兔心裡毛毛的, 後來就不愛去找他玩了
農曆七月一到, 各台都狂播靈異節目
兔是又害怕, 又愛看
典型那種看到恐怖畫面就要把眼睛遮起來的人
尤其日本的靈異節目張力超高
總是有辦法把兔嚇得哇哇叫
純粹是自己嚇自己
至於人人都說很恐怖的七夜怪談或是鬼來電之類的恐怖片
兔則是謝絕往來, 連電視廣告都不敢看

鬼神, 還是敬而遠之的好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冷靜的專業人
2006/08/18 02:49

讓自己的照片知性"加值", 那是表面看不到的價值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背 冷冷的
2006/08/16 19:52

今天  在這工作的同事 才跟我說了 一些鬼事

現在又看到鬼照片

背  冷冷的感覺

一切都是想像  都是想像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感
2006/08/14 13:05

我同意樓下貓小姐的看法

從小我最怕聽鬼故事   尤其是恐怖吞蝕人心的鬼故事

生命不該是這樣   即使化為鬼魂  一定有放不下的牽掛

應該用慈悲心  讓她們放下才對呀


貓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慈悲月
2006/08/11 11:00
如同浮光掠影所言,很多時候都是人嚇人,嚇死人。其實究竟有沒有靈異現象存在,有沒有第三空間,都不是重點,電視節目過度的怪力亂神把一般人的觀念都往不好的方向帶去。鬼月的原意應當是慈悲月,倒不如把裝神弄鬼的精力,化作對眾生的憐憫。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存疑?
2006/08/10 00:59

其實每次在網路上看到靈異照片我都不相信

但以你的專業角度來看,靈異真的有可能被人類捕捉到嗎?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 "靈異照片" 都是一些 "師父" "專家" 掰出來的
2006/08/09 12:53
第一張的火鬼臉如果持續很久的時間
這樣才是真的靈異照片

火本來就會一直變化
偶而形成一個鬼臉是很正常的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6/08/09 04:17

第一張的 "火臉"

真的會嚇人耶~~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異照片
2006/08/08 18:34
技術不怎麼靈光的露咖也常常拍出靈異照片呢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