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心情不必設防
2008/01/31 00:46:56瀏覽3866|回應11|推薦0

每一趟陪學員外拍,學員剛開始總會問:「老師,今天我們要拍什麼?」我總會說,遇到什麼拍什麼,不去設定要拍到什麼;慢慢的他們不再問,也抱著隨遇而安隨欲而拍的情緒,然後愜意舒適自然,也讓心情不要設防,一步一驚奇,一轉彎一風景,隨時隨地接收眼前影像。

看過很多人設定主題的專程攝影,譬如說要去拍阿里山的日出,卻遇雨敗興而歸,一張照片也沒拍成,我會覺得沒拍到日出不可惜,天有不測風雲本就是常事,但一路上一張照片都沒拍好,我反會感到遺憾一定錯失很多美麗;我愛登山但未必就得每次攻頂,體力、腳力、時間與天氣,都關乎登頂與否機率,但是我在乎登山途中過程的愉悅享受,大於登頂那幾分鐘中成就歡欣。

就像那一次到淡水外拍,再三說明風雨無阻,中午集合時學員都面有難色:「老師,雨很大呢!我們還是外拍嗎?」那一天,我們在大雨中,看了有別於晴日的風景,讓相機恣意在風雨中發出快門聲,到傍晚天暗了要回家,有學員說:「還好今天下雨,讓我有機會第一次雨中拍照,也拍到好多漂亮的雨景 …… 」不設定會發現什麼?也不設防會遇到什麼?每一分鐘每一邂逅都會是驚嘆。

……………………………………………………………………………………..

這些年來,路過許多大山大水,終究還是走馬看花、浮光掠影般過眼雲煙,巍峨的崇山峻嶺能入鏡,美麗風景不嫌多不嫌雜,磅礡浩瀚的江海也是觀景窗常景,讚嘆總比快門聲音還多還響亮;但大山大水外,我更耽愛大風景裡小角落的孤美,那些彷彿被氣勢與震撼蓋過,卻好似安穩在一偶的小美,最常被無心掠過或被視而未見,依舊不能抹煞巧奪天工的自然傑作。

我喜歡隨心隨意剪裁出風景一角,珍惜被忽視略掉的美麗;剪裁出主觀感受,剪裁出小方小感動,去蕪存菁應除了視覺經驗,應也是看景、寫景每個人都可以獨特角度。人間極境,我不懂,但我總試著:把身周圍繁雜一小方超然脫離俗世。

我也告訴學員,很多被忽視的美都在腳邊 …… ,唯有放下身段、安下心情,學著慢走慢拍 …… 如果有一天也能慢活,得到的將比任何還多。

…………………………………………………………………………………….

生活中的絕大部分,日日接觸水泥鋼筋屋宇,身陷都市叢林,日積月纍不覺中,身體開始只像會移動的柱子,眼睛開始學會了路邊監視器,無感記錄當下無由匆匆影像,過時了就也不存檔,今天所見去覆蓋昨天,明天將會再來覆蓋今天,現代人心情盾牌,逐日築成一道高牆,隔絕人與大地、自然呼吸,忘記感動這兩字。

雖說,日常能觸及的也僅是小山小水,但就是腳下一漥積水、小公園裡的一小潭池水,甚至沾著油漬的污水,都有讓人迷醉贊嘆的風情;四季的雨水,也都能散發不同情境與趣味,聽風、看水是煩悶生活裡出世的短暫享受;水的多樣面貌,靜如處子動如脫兔,止水如鏡濤浪似狂,竟也能讓身體裡的水分子跟著起伏,陰陽頓挫般,時伏地時揚空。

那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受,水影、風聲、美麗分子充塞著生活,我在其中尋找激昂與安寧,接受被激醒也被飽實安眠。

…………………………………………………………………………………..

1991 年夏大陸華東大水災,洪澇波及好幾個省份,我深入湖北、安徽、江蘇等好幾個省採訪,到的地方都是一些窮鄉僻壤,好多地方都是我地理課本外,第一次知道的縣鄉鎮小村,那年氾濫的長江、淮河是我初見它們的印象。

有十天的時間與路程,車船並進,當車子走到路淹水漫盡頭,就地雇船橫水而過,車子則請師傅繞遠路到約定點再接駁,小船緩慢渡過一個接一個的災區,行舟中按下一張張大自然無情面貌。

記得在淮河附近小鎮,雇了一艘體大的水泥鋼管船,那本是運貨米糧或砂石煤炭的水泥船,看來第一次因載人而雇船。船家說,不遠處的一個鄉鎮淹水最嚴重,來回要六到七鐘頭,五十元人民幣船資,是他幾個月以來第一次收入。笨重的水泥船走了四個小時,船還在漫漫黃泥水中航行,才知庄腳人對時間距離判斷沒一個準,再走一個小時放眼還是滾滾黃水、淼淼一片,馬達終於停俥,船家說:這裡淹得最嚴重,水下是一個鎮,房屋、田地、馬路連電線杆都不見了 … 。當場我傻眼,環伺周圍只見汪洋水漫漫,只有我們這艘水泥船在水面顛簸,水何止三千,那是幾千又幾萬;我只好告訴船家:船可以轉到淹水比較不嚴重的地方嗎?我要看洪水還淹著房屋、田園莊稼,不然我只能拍一張浩浩藐藐無盡的黃水,用圖說來敘訴水下有幾百棟房屋、幾條馬路與電線杆了 …… 。

原先給自己設定以為會見到的畫面,我頓時感到失望,但我安慰自己我看了幾個小時不變的風景,都是汪洋的黃水,未來幾時能再見如此淼淼?

……………………………………………………………………………………

那一年在淮河大堤上,災民簡陋的災棚綿延成一線,幾根木柱幾簾草蓆就搭起臨時的家,災民指著腳下渾濁黃泥的水說,這就是「三合水」,雨水、河水還有淚水,隨行的朋友說,其實是要加「屍水」成「四河水」的。災民熱情請我到家裡坐坐,才一坪大的空間,是淮河堤上眾多小災棚的一家,腳才跨入「前門」已到「後門」了。主人盛情倒杯水給我,一碗黃澄澄的水,他說雖是「三合水」但已煮過,要遠路而來的我放心喝。

眼下漫漫淮河在哪?河、田、園、家分不清,唯水煮過一杯。

我想起台北,水龍頭下汨汨而流的自來水,就是煮沸我依然無法入口,非得泡茶、咖啡掩蓋淡淡消毒水味;只因我來自鄉下,只喝最香甜最自然的天然水。

淮河堤上那杯黃泥水,記得了 …… 手掌扣著碗口,輕輕傾斜讓水沾口,輕餟著淮河三千的一瓢水,瞬間腦門變成了「五合」,雨水、河水、淚水與苦水 …… 與 …. 。

曾幾何時,課本裡的淮水,竟是如此接近,輕嚐它浩浩之水的味道。

同樣是美麗風景在前,我們總有不同感慨 …… 要按下快門都有著心酸湧上來。

…………………………………………………………………………………………

到底還是心情決定了影像最後呈現,我想輝煌多彩的夕陽,也會被悒悒心情拍成鬱鬱寡歡般落寞,就是象徵希望的晨光,也會被不佳心情變成「太陽怎麼又上來了?」般無奈。相反,愉悅可以把雪雨化作跳躍的音符,歡心可以將黑夜點綴出快樂影像。

就讓心情隨著風景流浪吧!不要設定要拍攝的內容,讓腳步挪移心情走路,開始一個不設防的攝影,應該就有不一樣的影像再現。

我可以,你呢?其實人人皆可為 …… 傻瓜相機的確是給聰明人用的。

我的學員都相信了 …… 證明了我真的沒騙人。

塗鴉的彩虹,也是彩虹.......只是這彩虹不會乍現乍隱,且會慢慢斑駁.....成日子。

要相信自己的眼睛,透明的水珠也可以是魚眼般的凸透鏡,把美麗緊緊包住......

流瀉的七彩,是午後雨裡最大的驚奇,你心目中的汙染,是我當下的美景。

環繞著它走著看著,色彩是活的,美麗會跳動.......

這樣的窗景,炎夏少了冷氣機應該也舒服,它的春夏秋冬四時應不同。

會掉落的,會經過的.....都給留住了,美嗎?只是所有的努力變成廢墟.......

是晚冬?還是早春?新吐的青楓,有些迷糊季節還在寒冬。

盛開的茶花園,上山那一天,我確定是真的......慢了一步......

空蕩的樹叢,滿地各色茶花,一季芬芳真的如此熱鬧嗎?

想不紅都難..........

急著要翻過山來的其實不只是朝雲,還有太陽...........

再低等的蘚苔,一樣展現光彩,誰說美麗只有彩虹.........

就讓心情隨著風景流浪吧!不要設定要拍攝的內容,讓腳步挪移心情走路,開始一個不設防的攝影,應該就有不一樣的影像再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yiming&aid=158010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Z喵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景在眼前
2008/03/10 16:57
總想著遠處尋找美景,不知美景就在眼前,是多數人的通病,讀了您的文章與攝影,受益良多。真是感謝>V<
林錫銘‧攝影筆記(linshyiming) 於 2008-03-11 00:42 回覆:
最美的....總會是在身旁.....一直被忽視被忘記......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2/25 13:20
不設防的遇見美好,才是幸福!
滿地繽紛落花,太美了~美得令人落淚啊!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牽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莫忘初衷
2008/02/04 17:06
陽光太透水過濕的季節,風不是窒悶便受潮,轉一下心扇唄!不輸冷氣機、除濕機,總能調節轉了一圈回來猶是最終也是初始的情緒。

只要有心,到哪裡都不遠。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眼睛SPA
2008/02/04 11:27

不設防的心境, 用在任何時候都很舒服!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
2008/02/01 18:07
當想去拍什麼特定東西時,失去的會更多。

除非是職業攝影師,或是寫實攝影家,攝影,不只是幫自己心中留下痕跡嗎?

留下的是什麼,端看個人的心是如何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光是看照片也是很舒服
2008/02/01 14:02

照片好美,

看了覺得很棒~

http://blog.udn.com/Samaritans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
2008/01/31 22:08

心情不設防,能化繁為簡,觀察入微,處處是人間極境。

猴兒受益良多。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8/01/31 21:28

是呢!四方風景多樣風情,隨時間的流逝,也是千變萬化,何必求晴天或是等待雨季。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迴峰路轉, 另有深層的美麗....
2008/01/31 15:54

枝牆裡的窗是取景奇, 亂枝灰前的紅艷得麗, 青苔間的色彩令人感歎....
原來美一直在週遭, 如樹根邊的落花~  

 對!人生何需設防? 常是迴峰路轉, 有無心插柳, 柳成蔭的驚喜~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浮光大哥學攝影
2008/01/31 12:27

跟浮光大哥學攝影 卻意外學到如何看待生活中的美好

抬眼隨處可見 令人驚嘆的美 只要有一顆慢活的心

要繼續請你來幫我們上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