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生能得幾度閑
2007/10/25 04:00:19瀏覽2706|回應4|推薦0
 

不是工作,卻連著幾日行程滿檔,週六醒來趕著攝影進階班淡水外拍,周日醒來也是,急著出門要帶攝影初階班外拍;週一清早則開車南下雲林,在虎尾科技大學有兩場校園演講,回到台北已晚上十點,週二再趕新竹玄奘大學一場演講,談的題目都是:「部落格的生活攝影與創作」。

看似好忙,但暫時放開工作,放開日常生活瑣碎與煩惱,我享受忙中偷閒的趣味。

因為我一直傳達一種訊息給他們,放慢生活步調,創意會來自眼睛細緻觀察與感動,在汲汲營營中,我庸庸碌碌如凡夫俗子,但也努力追求一分閑情,就是趕路中間,我也一直試著讓自己放鬆心情。

……………………………………………………………………………………….

每次外拍,我不忘告訴攝影班學員,這是一個享受生活的時間,不要先去設想我今天能遇到什麼?能拍到什麼好作品,但這過程會走很多的路,走得卻很慢,慢到不及平日百分之一,所以可以很細緻觀察身週遭的一切,秋風聽起來會更委婉,黃花上面的小蟋蟀也被發現了,小小噴水池旁,大家像發現新玩具似的,圍著試驗各種攝影新技巧,凍結飛濺的水花,繞圈圈尋找最美光影呈現,定格最美麗的姿態。

在淡水那天,河水正在退潮,一群水鳥在河中沙洲周圍覓食,大家拿的都是傻瓜相機,沒有超長鏡頭可拉近畫面,我說且稍安勿躁,一張好照片往往是等候得來,花工夫等待鳥就會靠近。果然,幾隻小白鷺不怕人似的飛到岸邊處覓食,大家在最近距離就可充分獵影,各種優雅姿勢、來來回回。

我們在遊人如織的淡水河岸,無視他人注視眼光,享受輕鬆放開的午後;而且也達到一個目的,在外拍長路過程中,無形已達到運動功能,且是毫無壓力、毫不費力的運動著。

……………………………………………………………………………………

小鷺鷥的優雅,眼前的潮起潮落,是忙與閑的自然、本能現象。潮來岸邊巢旁歇息,潮去臨水覓食,就是為飽餐的本能,看在人的眼裡,也能製造出幾分讓人感動的閑意。如果我們在為柴米油鹽揮汗同時,也能如此不慌不忙 的優雅,保有一分不疾不徐的心情,若還有多一分愉悅,那人生事無所不可以了。

同樣是生命,鷺鷥可以,我們卻很難得尋得。

……………………………………………………………………………………..

同樣的,在每次校園演講中,我談的是生活攝影創作,總圍繞在「放慢腳步‧眼睛觀察‧心靈感動」。說起來很輕鬆,但在快如飛梭的年代與環境,有幾人能放開繁瑣,把腳放鬆踱步,把心放閑敞開。

我也同樣啊!我的工作很緊張,專注得一分一秒都不能放鬆。但離開工作,我卻是想做懶散人一個,無力像條死魚﹝攤在沙發也可以﹞、傻傻不知天高地厚﹝盡說些無厘頭的笑話﹞、亂晃一如流浪漢﹝走過一條一條的路不必有盡頭﹞、無所事事的盡力偷閒﹝忘掉昨天不記得明天,今天也沒印象﹞。

浮生能有幾度閑?一抓到,寧閑得發慌都覺得無所謂。

………………………………………………………………………………………

大環境不佳,物價節節飆高,失業率好像沒緩和趨勢,或有人以為「有得忙,也是幸福,沒得忙才悲哀」,「總是有得忙的人,才想清閒」;但有得忙沒得忙,現實生活都是辛苦的,柴米油鹽總是難以卸肩擔子,折腰的五斗米,或也讓漢子卑微起來,但如果還能偷偷保有一分放鬆心情,何嘗不是另一種額外不為人知的收入,心應也會寬慰些吧!

明天週六,一整天要去跟60個幼稚園老師談攝影,也要帶他們去外拍,然後周日又要帶攝影班學員去山上健行攝影,這假日又可忙中去偷閒了。噓……..不要說………周一起兩天還得到南台灣,恆春初冬太陽應還很大,海水應也湛藍,伯勞、灰面鳩是不是還都可以見得到?我要沿著海岸線走很長的路,或也要翻山越嶺…...如果週三能回台北,或還能趕上與同事約好的草嶺古道,看一場即將盛開的芒海。確定看芒花與五斗米無關。

………………………………………………………………………………………..

夜半未眠,有感而發。當下只想貼篇文章,把那日外拍示範給學員的照片也貼上來。沾點自然的閑情。

想著,浮生能得幾度閑?此時就是,能再多一分鐘閑情也可以了。世事難料,眼前的,說不見就不見,說消失它就不在了………....

.

.

..............寫于2007/10/19

後記:只是想告訴學員,一分閑情可以交換到一分風景,傻瓜相機也可拍出生態的美麗。只貼出鷺鷥的照片,想說傻瓜相機也可以聰明,傻傻的也能夠享受短暫世俗難得悠閒。如此而已,世事就這般無憂享受閑情。只記得,那一天淡水的午後,很讓人迷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yiming&aid=1323267

 回應文章

安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功力!!!!
2008/01/01 21:39
佩服!!!!!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7/11/17 11:43
昨天也看到鷺鷥,原本想推薦之後再慢慢回應,可惜推薦竟被關了。

看到生物與自然如此和諧相存,就是一種幸福。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得真好
2007/11/15 07:30
粉好看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哥
2007/11/11 01:46

難得你把畫加框....框住不少閒情逸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