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菊島,那一年──之二
2007/08/15 01:54:37瀏覽2185|回應3|推薦80

1981-1982 年間,將近一整年的時間,我就在菊島澎湖。

最近翻找一些檔案,又看到當年在澎湖拍攝的一些幻燈片,影像幾乎都長了霉斑,記憶似乎逐年模糊起來,留著二十五年前遙遠年代的澎湖,影像中的老者或有些已不在,那些兒童少年都已是青壯年,今應都成家立業。

當時沒特意拍攝澎湖什麼,只是一有假日隨意走隨意拍,走馬看花下的菊島印象,一如今天斑駁的底片那般,有著鄉土樸實的古意。

【牛車大賽】

1982 年 3 月 25 日﹝?﹞,應該是澎湖的大日子。

澎湖有幾樣東西一直讓我難忘,大海藍天、咾咕石屋,牛車、天人菊與銀合歡。走到那裡都可以「觸目可見」的東西,想轉開眼睛動線都難。

然後,聽說這一天有一個因「觀光節」舉辦的活動「牛車大賽」,夠讓人拋開一切雜事,也要到場觀賽的怪怪比賽,是牛車賽 …… ,而且聽說是已停辦好多年的盛會,因「觀光節」有了贊助經費而重生。

對「慢如牛步」一句改觀,也是因這場「牛車大賽」而來,牛還真的跑得老快。

從澎湖各地群集到馬公的牛隻與牛車,聽說都是各個聚落的菁英牛,還有駕馭牛車的好手。比賽就是比快,有一輩子與牛車為伴的老者,有與牛相依的婦女,最好看還是夫妻檔的比賽,由太太負責駕車,在牛車上的丈夫只能幫忙吆喝,讓牛隻跑得更快。

沉穩駕牛車的婦女,跳得老高的男人,跑得起勁的黃牛,飛奔中的牛 …. 不是慢如牛步形容的閑散。

那年牛車大賽後,好像我就沒聽說澎湖持續這項比賽了,還是我不知道?但我還是難忘澎湖田野間,駕著牛車的老者與婦女,還有那一年牛車飛奔的記憶。

【看海的日子】

有次跟鄉土作家老鄉黃春明對坐喝著義大利咖啡時,我談到他的【看海的日子】文章,我說曾經有一段時間,常在台北──宜蘭間坐著火車,總隔著車窗看著海,看著龜山島看著太平洋,也許只是發呆,但那種感覺說不出的味道,然後直到看見文章又躍然眼前,感動熟悉的空間。

那年,在澎湖我則看到好多「看海的日子」,男人出海了,天氣都還好嗎?漁獲了沒有?平安了沒有?在海邊在港口,總有婦孺安靜守候著豐收歸航。

直到今天,我都羨慕澎湖人可以看著日出海面、日落海平線;海面或只是日常景觀,但澎湖人多了一點懸念、多一點寄望,大海是豐饒,大海一直是幸福的來源。

一樣海,百樣人看,萬種心情。

那一年我在澎湖也看海,也看看海的人,看她們「看海的日子」。

【風細一簾香】

澎湖季風期間風沙大,海面也會颳起一層迷濛霧氣,陸地鹹濕的空氣充塞著海的氣息,颳風的日子總感覺到黏黏水氣,全身衣物軟軟濕濕,當太陽一探頭曬乾衣服,衣領背部留著白白漬痕,那是海鹽的結晶。

為防風砂,婦人包覆的頭巾都只露出雙眼;許多房子、廟宇大門就吊掛著竹簾,可以透光還能阻擋一些風沙侵入室內。從裡面往外看去,映入朦朧的美景,似真若幻,貼著竹簾可以較清楚看見景色,風細細吹入,鼻息間也有著竹香味道,我想到「風細一簾香」詩句。

【天人菊、木麻黃、銀合歡】

最適合生長在澎湖的植物,當屬遍地的天人菊、耐旱耐風耐鹹的木麻黃、曾經以為經濟作物的銀合歡林,而澎湖的蘆薈又粗又大,每年都會開花,仙人掌也粗壯結著果實。

木麻黃是堅忍固地防風的功臣,季風期間風過木麻黃,咻咻不停歇的聲音,特別尖銳也肅殺起來,夜裡聽來可判斷風的長度與強度,好像也能測出寒冬溫度。

天人菊已是澎湖的象徵花卉,雖是外來種,落地生根後儼然成為澎湖不可或缺的生命,「菊島」因它得名。天人菊是澎湖的縣花,有人更說澎湖是天人菊的故鄉。當三月季風一過,天人菊彷彿在土地中甦醒,春夏秋三季幾乎到處可見它花開的身影,讓澎湖除藍天碧海外,多一些花花綠綠。你在澎湖不想看到它都難。

【山水‧蒔里‧風吹沙】

澎湖山水,沒有高高的山,只有竟眼一片湛藍的海水,還有一灣美麗的沙灘。在太陽下走入金黃的貝殼砂,唰唰的聲音很立體。

那時的海岸線不能攝影,我也都盡量避開拍到地形地物,還得注意海防部隊睜大的眼睛。有一天見到牛車竟然在沙灘上走著,遠遠的拿起相機按下快門,一名孩童正在畫面中出現,他善意蹲低姿勢,還快步想離開視線,不及反應的快門正好留下一幅動態的畫面。

這裡也有一片小小的風吹沙,堆積成一座小山似的,隨著季節增長、消失,時有時無。黃沙藍天的畫面很安靜,就是少了一些生動,還在琢磨取景,同行的同袍已往風吹沙小山奔跑上去,他蹬著黃沙上跑,黃沙也飛揚在那年澎湖的夏天。

二十五年的老照片,天還是那麼藍 …….

●菊島,那一年──之一

﹝待續﹞

附註自己的廣告:數位相機普及,人手一台隨時拍,但為何不能控制自己的相機?拍不出想要的效果?攝影技術為何總卡在瓶頸?其實攝影技術一點即開竅,攝影很簡單也很好玩,可以隨心創作、脫俗不凡。

由《浮光掠影‧攝影筆記》親自授課的新一期攝影班,近日即將再開課,細節請洽《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文化廣場「藝術百工坊」。http://www.udnsquare.com.tw/p3-1.asp?Bid=13

《讓傻瓜變聰明──數位相機攝影初階班》 …………2007/09/07 周五晚開班 【初階班課程含相機功能、基本光學、光影等基本技術,含兩次戶外實拍】

●《讓傻瓜變聰明──數位攝影進階班》.........2007/09/08週六開班【進階班完全戶外實拍、攝影創作為主。適合相機操作熟悉、具一定攝影技術基礎者,或已完成初階班學員】http://www.udnsquare.com.tw/p3-1-1.asp?Cno=E1000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yiming&aid=1160292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一簾
2007/08/18 21:35
真是無限遐想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眼福~
2007/08/17 23:02

謝謝你~

看你的攝影是享受

但是 ... 你不要來看我

因為我的照片技術實在太差了 ^^"


俄羅斯娃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8/15 09:06

最後的網頁移除了啊...

看不到ㄟ...

林錫銘‧攝影筆記(linshyiming) 於 2007-08-15 10:10 回覆:
網址有更動,連結已修正了,謝謝俄羅斯娃娃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