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遊和美山步道 賞綠眺溪景
2019/09/25 18:28:30瀏覽283|回應0|推薦1

圖文/邱淑玲

秋高氣爽季節,最宜登高攬綠去。中秋後的周休假期,與友人相約到新店踏青,特別選走大眾登山路線--和美山步道,並順遊碧潭河畔,看美麗的燈光夜景。

和美山位於碧潭西岸,搭捷運新店線到終點站,走到碧潭吊橋頭邊即有步道可走訪,可選擇走水岸的藍線步道,或綠線的親山路線,步道全線約一公里,安排半天遊訪已足夠。走在和美山步道,近可賞碧潭溪岸與碧潭吊橋風光,遠可看南港山及台北101,並可回望青潭及灣潭地區。

又稱碧潭山、大笨山,和美山不高,海拔高度僅153公尺,由於鄰近碧潭,眺望極佳,非但可俯瞰碧潭水景,秋陽高照天氣,台北盆地也盡收眼底。山區林相與生態豐富,很適宜都會遊客踏青賞生態。

這兒原是早年碧潭樂園舊址,樂園最早建於西元1952年,幾經轉手後由幸福水泥公司接手經營,改稱幸福碧潭樂園,一度歇業,直到民國72年才又重新整建開幕,後因工人拆摩天輪被壓死,並接二連三發生意外,樂園逐漸荒廢宛如鬼城,成為年輕人試膽探險之地,被稱為「猛鬼樂園」。

和美山經政府整建,拆除廢棄設施後,改為和美山登山步道,現已成為頗受歡迎的大眾踏青路線。重新闢建的登山木棧步道,綠樹成蔭,當年的碧潭樂園斷垣殘壁成了步道景點,步道沿線猶可見小矮人和鹿塑像。

碧潭樂園內有座太白樓,原名「攬碧樓」,建於民國53年,為楊姓人家擁有的三層樓私人別墅,坐擁湖光山色與山林綠樹,環境清幽。隨著碧潭樂園民國75年歇業,園區荒廢,水電中斷,楊家人也遷離此地。

碧潭樂園和太白樓土地均屬國有林地,太白樓一度面臨林務局強制拆除,經新店區公所與林務局協調後,太白樓列為文化景觀歷史建築,成為水岸步道景點。和美山步道完成開放後,假日吸引不少民眾登高攬翠,昔日的猛鬼樂園和鬼屋陰影退去,和美山成了新店人氣步道,春天有櫻花,春末夏初有螢火蟲生態。

和美山自然步道老少咸宜,路程短,步道全線大多平緩,分親水藍線(又稱戀愛步道)及親山綠線步道,兩條路線結合成環狀系統,會合於幸福廣場,沿途生態豐富,有近200種原生植物,前段平坦,後段登和美山頂約1公里路線全線都是階梯步道。

登上山頂視野開闊,可鳥瞰台北盆地,101大樓也在眼下。步道可見榕屬植物演出樹抱石景觀,鳥類、蝶類、蛙類及昆蟲也很豐富,也是賞螢去處。

遊罷和美山,可走碧潭吊橋溪流水岸建築與青山,這山夜景極美。建議選在午後登高,華燈初上時分欣賞坐在溪岸,吹著涼風欣賞溪流與吊橋夜風景,水流和緩的碧潭溪流倒映兩岸建築與橋樑景致尤其醉人,假日的碧潭還能見到街頭藝人表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