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吧! 去觀音山當硬漢
2018/07/25 21:57:52瀏覽287|回應0|推薦1

文/邱淑玲

今年夏天真是熱(其實哪年夏日不熱呢?),天氣這麼熱,多數人選擇的消暑方式,不外乎躲冷氣房、游泳泡水、優遊離島…等等。今夏,或許你可以有新選擇,去觀音山當硬漢。

觀音山,位於新北五股區與八里區交界,因為形似觀音而得名。春天可賞鷹,夏季盛產綠竹筍,觀音山一直是新北市熱門登山去處,尤其是硬漢嶺步道,一年四季登高遊人絡繹不絕。

海拔609公尺的硬漢嶺,是觀音山最高峰,山雖不高,人氣卻很旺,展望極佳,加上有多條步道路線通達,從早晨到黃昏均見遊人造訪,別說假日人潮絡繹,平日也不乏民眾登上山頭當「硬漢」。

觀音山海拔616公尺,因神似觀音菩薩側面躺像得名,全區共有18連峰,最高的山頂即是硬漢嶺。觀音山建有六條登山步道,人氣第一的硬漢嶺步道,舊稱觀音古道,全長1563公尺,山頂有展望台及硬漢碑,可眺望台北港、淡水河、大屯山區、台北盆地、林口台地等地區。

走來一路涼蔭的林間步道。

最熱門的硬漢嶺步道,為西元1961年憲兵學校受訓成員體能訓練而設,稱「硬漢路」,登頂前的階梯建有牌樓,兩面各刻有「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為學硬漢而來,為作硬漢而去」兩副對聯。

觀音山,在荷蘭統治時期稱淡水山,漢人習稱八里坌山,清朝改「興直山」,其後改名觀音山。觀音山盛產青灰色的觀音石,硬度4至5度,為良好石材,主要用在廟宇建築雕刻,後被運用為溫泉泡湯池建材。

觀音山區的桃樂絲農場,很受親子遊客歡迎。

觀音山的觀音石怎麼來的?此乃過去火山活動形成的安山岩。觀音山最早於60萬年前噴發,前後共噴發三次。觀音山為單一中心噴發的火山碎屑、凝灰岩與熔岩交替組成的複式火山,火山口就在硬漢嶺和牛港稜之間。直到1990年代,觀音石才全面禁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