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灣咖啡 南迥公路上的好味道
2019/08/28 18:22:05瀏覽268|回應0|推薦2

圖文/邱淑玲

依山傍海的日出之鄉--太麻里,藏在南迥公路綠林間的華源聚落,約海拔四百公尺處的山頭上,有間飄著黃金果香與咖啡香的咖啡莊園,這兒沒有美麗的裝潢陳設,也沒有冷氣空調,卻擁有開闊的無敵海景,以及大片的黃金果樹林和咖啡樹。

千禧年以海岸日出美景躍上國際的台東太麻里,全鄉所有村落呈狹長形沿南迥公路分布,都擁有眺賞日出的絕佳視野。聚落偏處山間的華源,全境少有平坦處,卻是台東新興的黃金果與咖啡產地。

「黃金果」原產亞馬遜流域,又稱「黃晶果」,含豐富蛋白質、果膠、胺基酸、甘油脂、維生素、碳、鐵、磷等,為營養價值極高的水果。果樹可長到9至35公尺,除了6~7月,幾乎整年都是生產季,亦即樹上可同時見到熟果、小果或花蕊,特別的是果子直接長在樹幹。

時任台東專科學校家長會長的廖俊盛,偶然與屏科大產學合作時認識黃金果,看中其未來發展潛力,適合銀髮族食用,尤適於美容養生水果,便與父親將原種植桃和鳳梨釋迦的果園全面改種黃金果。

當年栽種黃金果尚屬實驗階段,卻口感不佳未能普及。廖俊盛思索是否與種植環境有關,並在學者建議下將果樹試種在平地和不同海拔山坡地。二年後,廖俊盛發現平地黃金果一年二收,果實軟,口感不佳;400公尺以上坡地開花不結果,400公尺山坡地的果實豐碩,口感Q甜,營養豐富。

廖俊盛位於太麻里華源的「甜蜜蜜黃金果園」,海拔就是400公尺,豐沛水氣是果樹最好滋潤, 雨後雲霧則是果樹天然保濕劑,加上冬天黑潮暖流經過提供溫暖生長環境。經過六年努力,廖俊盛種出品質高,甜度達17度的黃金果,現一年可採收八期,8月到隔年5月為盛產期。

黃金果吃法多,切片後淋檸檬汁連皮帶肉享用,口感有甘甜Q勁。廖俊盛並分享幾種品嚐方法,如將黃金果切半滴檸檬汁後,以湯匙挖取果肉食用,口感如同愛玉;也可以取出果肉,連同其他水果及生菜搭配做成生菜沙拉。

含鐵量高,黃金果切開需馬上吃,否則果肉與空氣接觸會氧化成褐色。黃金果屬嬌貴水果,不僅碰不得,運送也需冷藏。在工研院、經濟部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輔導下,廖俊盛將黃金果加工,並精粹出果實營養素,結合東部海洋深層水製成保濕精華液、面膜等化粧品,也製成黃金果酒、醋及酵素。

在華源山上的黃金果園,廖俊盛也種植咖啡,同時在果園中蓋咖啡莊園,由此可遠眺華源灣和周邊山林。從南迥公路轉進華源聚落,通往海灣咖啡的小路兩旁盡是綠色果樹。來到咖啡莊園居高臨下遠眺海景,晴朗天氣,海上的蘭嶼與綠島盡收眼底,可邊喝咖啡邊嚐黃金果,享受鄉間的優閒。

海灣咖啡莊園設施簡單,隨意擺設幾張簡單的桌椅,提供預約參觀旅客品嚐咖啡和黃金果。這兒的咖啡口碑不錯,帶有焦糖巧克力香氣,連二年獲選為精品咖啡,並提供咖啡餅、夏威夷豆牛軋糖、黃金果玫瑰糖、黃金果果凍、洛神花蜜餞、紅藜等午茶小點心,都是台東在地農產所研發。

甜蜜蜜黃金果園:http://www.sweetme.tw/

地址:台東縣太麻里鄉華源村8鄰大坑路132號

電話:089-511143、326095、0910469560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