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秧苗
2009/01/12 23:39:48瀏覽1280|回應3|推薦36

等三人於入住飯店check in之後,接受司機黃先生的建議(他說他跟阿妹同屆啦!不能叫他大哥)先從飯店附近的池上花海開始,好好享受一下沐浴在冬日午後陽光花海的幸福!

走著走著,花海未到卻先瞧見了一大片土地上覆蓋的雪白畫布!

這是蝦米?知道答案的先別說!不解其中奧妙的想猜一下嗎?

嫌瓶拍得不清楚?

ok,給您一張大特寫!

那,猜到了嗎?

小朋友猜不到沒關係,讓瓶子阿姨姊姊告訴你!

這一大片雪白的畫布正在育苗!(都市瓶子長這麼大,也是第一次看到的說!)

為什麼要培育秧苗呢?

我们的主食是米飯,這稻米怎麼來的呢?就是從培育秧苗開始!

在育苗作業中,秧苗之搬運、卸箱、取箱及捲苗作業,需要耗費許多的人力,而且工人彎著腰工作相當的辛苦。

培育秧苗時,需歷經選種、浸種、催芽等程序。

先把種子浸泡在水裡,挑選圓潤飽實的部份,然後再將選好的種子,一一泡在水裡2-3天,拿起後再用布袋蓋住,保持溫度及濕度,讓種子發芽。

接著把發芽的種子移到育苗盤,過幾天幼芽漸漸形成單片子葉,陸陸續續一片片葉子跟著長出來,等長到8-9公分高的秧苗時就可進行插秧的工作了。

輕輕的捲起雪白棉布,讓秧苗曬太陽,享受一下三溫暖!

這是完全揭開雪白畫布後的滿眼綠意!   鏘鏘!一排排整齊等待灌溉的秧苗!

自動灑水系統全開!清涼舒暢!ya!ya!

有可愛的網友在yahoo上發問:
為什麼農夫要先在別的地方種秧苗再移植到稻田裡呢??
直接把秧苗種在稻田不會比較快嗎??就不用再移去稻田裡了啊??
而網友的回答很妙:
因為要先在別的地方讓秧苗生長~節省空間,再把秧苗植到田理。

如果先把他種在田裡~如果死了那之前施給的養分~即是浪費,而農夫也虧本了!!

若要說清楚些則是台灣農村現今都採機械化作業(事實上也無足夠人力),而目前水稻大都經由育苗後,再以插秧機將秧苗移植於田間。

而育苗作業手續繁雜、費時費工、需要較高的專業技術、具有時效性,且必需在農忙時進行等特性,農民自行育苗不合乎經濟效益,且若育苗失敗將影響水稻栽種時程!

這樣的解釋有比較清楚嗎?

 

照過陽光也經過充份灌溉的秧苗在不久之後又會再次披上雪白的棉布,如此周而復始,直到他们可以達到(插秧)的標準!

向秧苗道別,轉個彎,池上花海就在眼前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uiping999&aid=2524261

 回應文章

Apple Blossom
3 bottles
2009/01/14 03:24
我也是個瓶 (蘋) 呢!
 
我看還是稱 "大瓶", "中瓶", "小瓶" 吧!
 
女兒今年出嫁的我是 "大瓶" --- 理所當然!
 
  大瓶來美三十餘年. 不中不西. 整天擔心大腦退化, 四肢不聽使喚.
 
  我看中瓶豪邁大方, 心裡其實細膩, 樂觀.
 
  小瓶溫柔體貼, 待人有禮.
 
  兩人皆有正義感, 有人緣.
 
Am I right?
 
打中文好難ㄡ! 脖子酸了....
 
 
Apple ( 大瓶)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9-01-14 14:51 回覆:

dear APPLE姊姊:

您分大中小

好像是瓶子三結義喔!呵呵呵!

我是小瓶?溫柔體貼是形容小的?

(喔喔喔,好想大言不慚的收下,怕被雷公打......)

小瓶我天生神經大條,健忘(一定要點進去看)第一名,擅跌倒,離溫柔有點遠ㄟ

但大瓶姊姊說瓶有正義感,有人緣

偶.....偶就不好意思的收下啦!

謝謝APPLE姊姊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13 09:20
妳在瓶子後面那一畫,讓我想到我們兩個同名為瓶子的最佳區別辦法了,哈哈,妳是瓶子姊姊,我是瓶子阿姨,這個好。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9-01-14 00:37 回覆:

dear水雲瓶子:

姊姊妳客氣啦!

瓶子年紀也是可以小朋友的阿姨啦!

就想裝小

才寫了瓶子阿姨

改成姊姊比較少年ㄇㄟ!


Apple Blossom
Farmers
2009/01/13 01:27
盤中飧, 粒粒皆辛苦!
 
以前老公給我開闢了一個小菜圃, 讓我試著種菜.
 
我才知道種菜, 做農夫有多辛勞.
 
多少人可以長時間彎著腰, 蹲著做事?
 
In addition, they need the cooperation from Mother Nature to have a good harvest.  No wonder the number of farmers is diminishing....
 
 
Apple Blossom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9-01-14 00:34 回覆:

dear apple:

說得真好!

瓶小時也常聽爺爺奶奶講起種田的辛苦......

努力之外還得靠天吃飯(總要給秧苗足夠的水養份與陽光......)

收割時也要老天配合千萬別下大雨颳大風......

盤中飧的確是粒粒皆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