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初探__走向滇西北之讀後心得
2008/07/01 02:42:02瀏覽1247|回應6|推薦39

前言:

瓶子這篇是欠作者Sophie Seeing施云好久的讀後心得,去年進udn後四處逛,主動申請作者提供的免費電子書(前提是願意寫一篇讀後心得,合理合理!!),蒙施云青睞得以到數位閱讀網下載,電腦白癡瓶子按圖索驥的照步驟download....也不知是那個環節出了問題,無法順利閱讀電子書,和作者往返伊媚兒數次後,終於可順利一覽雲南風采......

然後,那個該死的莫非定律出現了,一旦你好不容易下載成功重要的檔案,電腦就會很快的中毒......

電腦白目瓶殺電腦病毒只會一招:那就是恢復電腦原始設定......,於是,有些答應人的事,就這麼在有意無意間給忘了....,直到6月10日,善良的Sophie Seeing在瓶子的訪客簿留言:

親愛的天秤瓶子:還記得我們之間的約定嗎?您好像還欠我一篇大作哩~不知進度如何呢?感謝您的捧場囉~希望您喜歡我的作品~

這這這,瓶子真該打,於是六月的後半月是我的讀後心得寫作課!

兩年前的瓶子也去過雲南(先至廣東中山探親,繼而參加當地旅行團遊昆大麗與香格里拉),與Sophie Seeing的獨闖旅行相較,更顯得瓶子的走馬看花.....

請你加入瓶子,隨著Sophie Seeing的雲南初探一起領略她筆下這片土地上的精彩故事吧!

這是Sophie Seeing的書寶寶封面!

數位閱讀網上書籍介紹的第一句引言就是:

大理、麗江、香格里拉,初訪雲南的首選!

瓶的記憶若無差池,這大理.麗江與香格里拉的地理位置依序是由南而北...

施勻對大理古城的速寫很是吸引人:

大理不是一個專為觀光客堆築起來的城市,除了特產與禮品店外,還可以找到當地居民的需求商舖.市場與僻靜巷弄,作者停腳咖啡店,看著各行各業與各種裝扮的人經過......

這種與當地的近距離接觸是旅行團遊客難以企及的悠閒,只有自助旅行者才能體會的樂趣!

至於在大理古城處處可見的攤販小吃:乳扇,瓶子沒吃過(對乳製品過敏啦!),更甭提施云講的洱塊.米涼蝦與各式涼粉等等,這對以食物來記憶城鎮的瓶子來說,沒吃到真是罪過啊!

(瓶子對大理古城的唯一聯結:天龍八部裡的大理國!)

再跟著Sophie Seeing的行腳來認識麗江吧:

麗江自古以來就是中國西南交通貿易大動脈南方“絲綢之路”和由西藏入境的“茶馬古道”的中轉站。兩條古道既是中原至東南亞的南來北往的貿易通道,又是溝通中原文化和外來文化影響的傳送渠道。

瓶子也在網站上看過對麗江大研古城的介紹:歷史悠久兼有水鄉之容,山城之貌,城中有水,山中有城,街巷幽深,道旁河畔,垂柳拂水……。

麗江古城圖片之一!(相關網站來源按此)

作者在文中提及:漫步於古城錯綜複雜的街道極易迷失方向,幸好古城四處都有地圖或位置的標示牌,再怎麼隨性走,還是可以沿著指標回到中心點__四方街!(瓶的食物連結是四方街上有賣超好吃的五元糌粑!有甜有鹹,鹹的口味吃來有點像不加油的蔥油餅!)

麗江古城圖片之二!(相關網站來源按此)

麗江的擁擠讓作者不想多作停留,但每逛一次古城,每發現僻靜的小巷與角落以及有趣的店鋪和旅舍,又讓施云越多一分著迷......

離開麗江,跟著作者去探訪香格里拉吧!

「香格里拉」在那裏?

英國作家詹姆斯小說改編的電影「失去的地平線」中,香格里拉在喜瑪拉雅山深處,當人們因緣巧合誤入又走出這個與世隔絕的國度時,再回頭已然無處覓,儼然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

「香格里拉」原本只是人們對於淨土想望的心理投射與心目中和諧神秘的淨土。但是現在香格里拉有跡可「尋」囉!

原名中甸的香格里拉位於雲南西部的雪域高原,有舉世聞名的梅里雪山、一望無際的青綠草原......

作者從中甸搭公車往德欽看梅里雪山(那裡有著藏民心中第一名的神山_卡瓦格博峰),而想看神山可不是容易事,光是從中甸往德欽的車程一趟就得六小時半呢!

施云抵達德欽後,與一韓國人共包一車30元花二十多分鐘抵飛來寺(看神山的最佳地點),各自拍照解散後,作者尋了一張床位十五元的乾淨旅舍休息,期待隔日一早的神山露面......

究竟千里迢迢的施云看到神山,找到心中的香格里拉了沒?

容瓶賣個關子,有興趣的老爺夫人不妨上去udn數位閱讀網瞧瞧吧!按我按我

又:Sophie Seeing書中還提到在沙溪,與馬幫人相遇、在石榴院裡享用午餐、攀登石寶山探訪佛祖;束河古鎮的精緻細膩、拉市海子的靜謐飄渺;在虎跳峽,深入縱谷橫渡金沙江、夜宿氣勢磅礡的虎嘯江邊、感受江邊人的豪爽大方......

插播:

Sophie Seeing的雲南初探__走向滇西北新書上架囉!按我按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uiping999&aid=1948887

 回應文章

Sophie Seeing 施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這麼嚴重吧~
2008/07/02 18:50
一篇心得而已,讓你如此掛心,那我多不好意思,我也是偶而想起,看看你還記不記得罷了~我相信你絕不是存心賴帳的~對吧?...賣書的事我都交給出版社呢,再怎麼打折也沒差多少啦,看了喜歡、有收穫才是最大的價值哩~話說回來,如果看了不喜歡又沒收穫,好像也不會退錢給你喔?...那那那,寫信來罵我好了...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8-07-02 22:14 回覆:

你知道

打折不是重點

是一種___

我認識作者的榮耀啦!

ccc


Sophie Seeing 施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熱烈推薦~
2008/07/01 23:18

喔~原來欠久了是有利息的...感謝熱烈推薦~我的網頁也已做上連結,歡迎大家捧場~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8-07-02 02:34 回覆:

dear施云:

我阿嬤說得沒錯:欠人的有能力要快還

之前沒po心得總覺對你有虧欠(講話都不敢大聲)

現在好多了

哈哈哈!

那可以問一下

那我買你的新書有打折嗎?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吧?
2008/07/01 12:10
我是指你的圖呢。  有吧?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8-07-02 02:26 回覆:

stec大大大:

有啦!

可是你知道我的相機等級啊!

粉難拍出好山好水的磅礡氣勢啦!

(這叫不叫:不會駛船嫌溪彎?)

醬子好不好

給瓶子一點時間去找找上的了版面的照片

為stec老大來一次雲南回顧

行吧!?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方?
2008/07/01 12:08

格主  大方一點吧?  照片都好小喔~~~

好文也要有好圖來陪秤吧?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8-07-02 02:23 回覆:

stec大大:

麥阿ㄋㄟ貢啦!

這篇主要是寫讀後心得

怕放太多圖片會搶了文字的風采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麗江
2008/07/01 11:13

Hi Ping Ze,

I heard that air quality in 麗江 is a lot fresher than other cities in China. Is it true?

It's always a problem to read food blog - can't stop reading them and feel hungry everytime.

Cheers

Barry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8-07-02 02:20 回覆:

dear Barry:

麗江空氣好新鮮

香格里拉的空氣更棒(比麗江高度更高)

雲南地勢高天氣涼爽

可以想像為何此地會成為台灣民眾移居大陸的首選

(新聞曾報導過昆明有個台灣村呢!)

瓶常用食物和地方作聯結

每到一地最愛逛當地的菜市場和大賣場

我猜

Barry愛看美食部落格還有個原因

應該是想念家鄉台灣啦!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8/07/01 03:28

瓶子吉祥

文圖並茂

太好了

祝如意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8-07-02 02:09 回覆:

感謝居士來訪

這回寫讀後心得

字多了些

瓶子尋空多找些圖片補上

又:瓶子到貴府拜訪了,用圖文並茂來形容你家更是名符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