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麻雀與烏鴉
2011/05/19 21:51:52瀏覽593|回應1|推薦29
一群吱吱喳喳的小麻雀,正在那裡你一句,我一句的數說著隔壁的那隻老烏鴉,叫聲有多難聽,多擾人清夢,多煞風景。有些不屑的撇嘴,有些氣憤的頓腳。唯獨一隻不起眼的小麻雀,躱在一邊靜悄悄的閉目養神,風姐姐看了很奇怪,就向前輕聲細語的問牠:「你怎麼了,是不是那裡不舒服,為什麼不加入你的同伴一起來討論呢?」

小麻雀慢條斯理地說:「因為常常聽到隔壁鳥鴉老哥那不雅的叫聲,叫我警覺到自己整天吱吱喳喳的,滿惹人厭的,所以我儘量改變自己的本性,只是希望不要像烏鴉老哥一樣,讓人背後瞧不起。」

只看到別人的缺點,無視於自己的不是,確實是人生的弱點之一。當您能運用智慧,超越自己,跳出圈外,才能清楚地看見也有跟別人一樣的毛病,而這些毛病竟然也都是自己感到不屑與厭惡的。

儒家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佛陀說:「以戒為師。」

一般人總以為好的榜樣才是「師」。但是綜合上面兩句哲理,廣義的,說在生活中細心的觀察,凡是值得尊敬與警惕者皆是吾師也,而不是侷限於某些敎條底背誦與遵從。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gop61&aid=5232005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
2011/05/24 18:52

麻雀不說話了

好難

守戒

也是

但是這讓生命高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