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八個謊言 轉載文章
2008/01/17 20:24:48瀏覽579|回應0|推薦11
兒時,家裏很窮,吃飯時飯常常不夠吃,母親就把自己碗裏的飯分給孩子吃。
母親說,孩子們,快吃吧,我不餓! ——母親撒的第一個謊。

孩子發育的時候,勤勞的母親常利用週日休息時間去田旁的河溝裏撈些魚來給孩子們補鈣 。
孩子們吃魚的時候,母親就在一旁啃魚骨頭,用舌頭舔魚骨頭上的肉漬。孩子心疼,就把 自己碗裏的魚夾到母親碗裏,請母親吃。
母親說,孩子,快吃吧,我不愛吃魚!我喜歡啃魚頭 ——母親撒的第二個謊。

為了繳夠孩子的學費,當縫紉工的母親下班後還去工廠領些半成品回家來做,每個晚上辛 苦的賺點手工錢來補點家用。
冬天,孩子半夜醒來,看到母親還躬著身子在微弱的燈光下做代工。孩子說:媽媽睡了吧 ,明早您還要上班呢!
母親笑笑說,孩子,你快睡吧,我不睏!——母親撒的第三個謊。

聯考那年,母親請了假陪著孩子參加聯考。時逢盛夏,烈日當頭,下課的鈴聲響了,母親 迎上去遞過一杯用保溫瓶泡好的人蔘茶叮囑孩子快喝了,茶濃,情更濃。
望著母親乾裂的嘴唇和滿頭的汗珠,孩子將手中的保溫瓶反遞過去給母親喝。
母親說,孩子,快喝吧,我不渴! ——母親撒的四個謊。

父親病逝之後,母親又當爹又當娘,靠著自己工廠裏那點微薄收入,含辛茹苦拉扯著幾個 孩子,供他們念書,日子過得苦不堪言。
隔壁巷裡的李叔叔知道後,大事小事就找岔過來打個幫手,送些錢糧來幫助孩子的家裏。

人非草木,孰能無情。左鄰右舍對此看在眼裏,記在心裏,勸母親再嫁,何必苦了自已。

然而母親多年來卻守身如玉,始終不嫁,別人再勸,母親也斷然不聽,勸也無用。
母親說,我不愛! ——母親撒的五個謊。

孩子大學畢業開始工作後,退休的母親就在附近夜市擺了個水果攤維持生活。
身在外地工作的孩子們知道後,就常常寄錢回來補貼母親,母親堅決不要,並將錢退了回 去。
母親說,我有錢! ——母親撒的六個謊。

孩子留校任教兩年,後又考上了美國一所知名大學的博士,畢業後留在美國一家科技研究 機構工作,待遇相當豐厚,生活條件很好,身在異國的孩子想把母親接來享享清福卻被老 人回絕了。
母親說,我不習慣! ——母親撒的七個謊。

晚年,母親患了重病,住進了醫院,遠在國外教書的孩子乘飛機趕回來時,手術後的母親 已經是奄奄一息了。
母親老了,望著被病魔折磨得死去活來的母親,孩子悲痛欲絕,潸然淚下。
母親卻說,孩子別哭︰我不痛!——母親撒的八個謊。

這幅景象可還依悉記得?我們就是這樣傳承了幾千年,沒有怨嘆,沒有自我,無私的奉獻,這 才是[愛]的真諦.
然而今天我們進步了,文明了,有思想了,也懂得[自我]了.

結了婚,我不再是情人,也不再重要,我只是一個黃臉婆。我不願意被冷落。

結了婚,我的地位遠遠落後你家的每一個人,我再也得不到關愛的眼神。

結了婚,所有親友的問候語就會變成:什麼時候生小孩啊?我不要生小孩,也不想永遠告 訴人家:正在努力。

結了婚,我變成媳婦。我不想有婆媳問題,也不想孝順婆婆,因為我不喜歡她。

結了婚,我們的窩,變成兒子的家,婆婆隨時可以來看兒子,還得替他準備一間房。

結了婚,我的孩子,變成別人的孫子,要接受別人的指正。我自己可以教孩子。

結了婚,你媽變成我媽,我媽還是我媽。我媽從不需我伺候,我卻要伺候你媽,我只要一 個媽就夠了。

結了婚,我由我媽的心肝寶貝,淪為你媽的婢女,任她使喚。

結了婚,我們就不能愛去哪裡旅行就去哪裡旅行。去近了,還要擔心你媽說,為何沒帶我 去?去遠了,還要擔心你媽說,真會花錢啊!

結了婚,家裡要隨時保持清潔整齊。以免有皇太后來微服出巡。

結了婚,你可能會有外遇。我可不想三天兩頭查你的手機重播電話,也不想每天要聞你的 襯衫有沒有不屬於我的香水味。

結了婚,我要成為佣人。我不想有人背後指指點點,數落我懶,不孝順我要上班,更需要 休息,我不要在家裏做佣人,回到你媽家還是做佣人。

為何我不願意結婚?
因。為。我。不。想。失。去。自。我。
自我是什麼?抑或只是包裝華麗的[自私]?

引用善知識擺渡簑翁:http://myweb.catvisp.net.tw/aj4w6/menu.htm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gop61&aid=154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