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增進寶寶口腔衛生的十堂課: Lesson One
2008/03/19 05:58:30瀏覽1290|回應2|推薦11
寶寶的口腔衛生重要嗎?!相信大部分的爸爸媽媽看到這個問題,應該是會回答"對啊!很重要啊!"的吧!這是我希望的......但如果再問下去那要怎麼幫寶寶維持好的口腔衛生呢?怎麼預防蛀牙呢?可能就考倒很多父母了吧!可能不只是父母,也許連一些牙醫師也會考倒吧!之前去Memphis參加一個meeting,其中就有一個演講者說到了嬰幼兒口腔衛生教育的重要性,可是最後卻用很多統計數據去支持他不做嬰幼兒口腔衛生教育的理由,原因是太不符合成本效益,因為這件事情要花比較多的時間,但卻不一定獲得比較好的成效,所以與其花時間在這上面,他寧可把這些時間時間花在幫需要補牙或其他牙科治療的小朋友上.當然,幫小朋友做治療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但是我覺得能夠把如何幫嬰幼兒做好口腔衛生的訊息傳遞出去給有心要幫自己的寶貝做好口腔衛生的父母知道,即使只有一對父母了解這個重要性,我也覺得很值得了,畢竟大家說了很久的"預防重於治療"也一定要付諸實行才會有意義,對嗎?!

其實之前就一直想寫一些淺顯易懂的如何幫寶寶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的文章,那就從這一篇開始吧!

Lesson one : 寶寶的第一次看牙

很多人都會問到底寶寶要到幾歲才能帶去看牙呢?我聽到的答案有很多,從2歲到5歲,到有蛀牙再帶去看都有, 這些答案有一些是從自己的朋友口中聽來的,有一些是病人告訴我的,有一些是從自己牙醫界的同事說的,相信這些答案也把大部分的人搞得霧煞煞,完全搞不清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吧! 我自己的建議是當寶寶滿一歲了,至少要帶寶寶去看牙,因為那時候,通常寶寶已經長了幾顆牙齒了,爸爸媽媽也一定要開始幫寶寶刷牙,所以這次的看牙不只是檢查寶寶長了幾顆牙齒,檢查有沒有蛀牙(千萬不要驚訝喔,有些寶寶在這個年紀的時候就已經有蛀牙囉!)和其他的問題, 更重要的是要請牙醫師教爸爸媽媽如何幫寶寶刷牙,要注意刷哪裡,用甚麼樣的牙刷,用甚麼姿勢刷比較方便又有效率,用哪一種牙膏,刷牙的次數,還有預防蛀牙的飲食建議(這是如果已經有蛀牙的寶寶就一定會需要的!)等等這些資訊都應該會在這一次獲得. 當然啦,如果是比較積極的爸爸媽媽,可以在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齒就帶去看牙醫,也當然可以獲得之前說的那些重要的資訊,幫寶寶的口腔衛生健康打下一個好的基礎喔! 這時候要找的牙醫師大概都是專業的兒童牙醫師,一來是一般的牙醫師大概也不願意看這麼小的小小朋友,二來是這些有關嬰幼兒口腔衛生的資訊,專業的兒童牙醫師是會比較清楚的喔!

Take home message: 寶寶滿一歲至少要去看牙喔!!!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gling056&aid=1679491

 回應文章

矽谷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幸運
2008/09/25 06:01
兩個小的對我們的家庭牙醫都不抗拒,大的已經去洗牙三年,小的今年也洗兩次牙囉
恐龍小牙醫(lingling056) 於 2008-09-25 11:34 回覆:
拍拍手!!!

矽谷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
2008/09/20 05:27

我們家兩隻都是三歲才去做第一次洗牙...

老大因為下牙齦較厚,一歲多先去給牙醫照X光檢查.....


恐龍小牙醫(lingling056) 於 2008-09-21 05:53 回覆:
現在開始為您們家的兩個小寶貝找一個dental home也不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