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不來
2013/09/14 03:14:51瀏覽680|回應0|推薦14

本來早該睡的,但旅行總會帶來許多意外。

上海禮拜五下午下起大雨,到了傍晚雨勢暫歇,我也剛好趁這時間去見見適逢出差,幫我從台灣帶補給品來上海的Chris大帥哥。在飯店的酒吧小聚後,步入一樓大廳,只見一排人不耐煩的在等候出租車(計程車)。

我走往地鐵站。卻發現地鐵比台北結束的早,十一點左右,末班車已經離開。地鐵站外等著叫出租車的人很多,我索性回飯店,我問了一下櫃台人員,他告訴我禮拜五晚上,又碰上下雨,出租車特別難叫,有人已經等了一個小時了,車都還沒來。

我在飯店門口等了一會兒,見等候的人越來越多,卻連一輛出租車都沒看到,想起10年在上海的經驗,盡可能搶更前面一點的地方攔車,於是我順著馬路方向走,但說也奇怪,出租車就算亮著「空車」的燈號,卻一輛也沒停下來。

我走了十多分鐘,在馬路邊經過好多位跟我一樣在雨中撐傘,攔不到出租車的人們。然後我見到一位穿著套裝,儼然上班族的女子在雨中淋雨,我過去幫她撐傘,然後我們在馬路邊等了超過半個小時,還是一輛能坐的車都沒出現。中間有一對情侶搶在比我們更前方的地方,中間男生還去旁邊人行道的樹叢撒尿……

後來情侶放棄等待走了,我和這女子繼續等機會,她全身都濕了,我問她等了多久,她說在我出現之前已經等超過半個小時了。本來她坐在餐廳裡面等,後來眼睜睜見著人家攔走兩輛車,只好冒雨出來路邊,誰知道車再也沒出現了。

終於有輛黑車(沒出租車執照的私家車)朝我們按喇叭,這種車都得講價,司機本來嫌女子住得地方他不清楚拒載,我想早點回家休息,跟司機說了一口價50元,司機二話不說便答應載我們。

把女子送回家,跟著轉往我的住處。路上司機告訴我他剛送完一位日本客人,叫價就是100塊。我跟他說大家同胞,算半價合理。

其實,什麼是合理,什麼又是不合理?

回到家頭有點暈,吹風淋雨的真不舒服。我趕緊洗個熱水澡,泡了一杯熱茶,翻了翻從學校圖書館借回來的小說。

然後我想起接近女子家附近,路邊遇到好多輛等著客人上門的出租車。我想世間的事情就是這樣,當你想要得到一樣東西,往往那樣東西說什麼都不出現,等你放棄了、不需要了,那樣東西卻頻繁的躍然於眼前。

有些道理,在上海或任何一個城市都說得通,因為那道理描述的是人生中最經常發生的情況,有常總離不開無常。


§ 《我的心靈小棧》粉絲頁,請與我對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8493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