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到「優點」及「賞識」很重要
2008/11/23 19:17:23瀏覽700|回應4|推薦56

今年家裡的小寶貝上幼稚園大班了,可是卻三天兩頭得到園裡老師的特別關照。

小寶貝在群體生活中很順從,但是反應遲鈍,被同儕欺負不會主動求救?

對於生活上的經驗刺激不足?

作業常常常看到老師的留言,要多加練習?

老師針對這些問題如數家珍的分析給我聽,小孩生活自理能力不如同年齡小孩,生活上遇到問題,缺乏解決能力,總是被動的要人提醒?有次還跟爸爸建議帶去做檢查,是否有學習遲緩的現象?

以前忙於工作之下,爸爸的工作時間較為彈性,小寶貝的生活就委託爸爸照料,直到小寶貝上幼稚園,才發現他與同儕間相較的生活自理能力明顯不足。

今年七月因經濟不景氣而在職場上暫時休息,小孩的生活及教育順理成章的由自己一手包辦。才發現爸爸實在是太疼愛小寶貝了,凡事代勞,有求必應,諸如,小寶貝早上可以賴床半個小時,爸爸會幫他把所有刷牙用具全放在洗手台前,還得千呼萬喚要他刷牙,用吹風機熱襪子後幫他穿上,這些行為都在我的監督下慢慢糾正了,對小寶貝,如果賴床,就讓他遲到,自己去承受遲到的後果,自己拿小凳子去拿牙刷,牙膏漱口杯,尤其是吹襪子,他終究要獨立,以後天氣越來越冷怎麼辦?總不能照顧他一輩子呀,這些行為,總是不斷提醒爸爸,不要剝奪小寶貝學習生活自理方面的能力。

以往很多事都是爸爸幫他做好,自從我開始要求他學習獨立,凡事自己來時,他有一陣子是很反彈的,一直問為什麼要他做,後來慢慢習慣了,卻也發現了,他的自理能力真的必須加強,當然這點,需要時間的磨練,經由這些日子以來的學習,也漸漸看到成效了。

之前經由老師傳達給爸爸提議要帶小寶貝檢查是否學習遲緩?當天看到爸爸緊張兮兮的驚恐神情,老師在意思表達上是否不清?每次回家都是我親自幫小寶貝複習及驗收功課,他都有吸收,空間的概念,注音符號的拼音,數字加法的應用,頂多幾次作業有誤,經由引導後,均能寫出正確答案,或許是誤解當時老師的表達意思,或者小孩也有自己的想法及做法,常會故意做出不同於老師的要求,諸如這些過程,一切在我看來很正常呀,實在是感覺不出他在課業上有任何學習遲緩的問題呀?更何況,從小到大,只要帶他出門,週遭朋友總是讚賞有加於他的語文、表達、反應能力,也都認為他比同年齡小孩聰明活潑,怎麼老師對他的看法差這麼多?

真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在每天接送小孩時,總是聽到老師對各家小孩的家長說明小孩不足得加強的地方,很少聽到老師針對某位小孩的優點讚賞有加。當然,老師是好意,總是希望小孩子適時發揮潛能,家長畢竟也有迷失,有誰認為自己的小孩不如人呢?因此雙方的溝通及互動相當重要,但如果家長接收到的都是不好的訊息,相信每個家長都和我一樣,覺得很沮喪?

這幾年在讀經班的學習,雖然本身不是教職人員,卻也上了不少兒童心理學及教育課程,知道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獨特的資質及秉性,賞識教育的落實是相當重要的,我也用這樣的方式對待每位在讀經班的小孩,用同理心循循善誘,盡力的讓小孩擁有最佳的學習環境,因為我相信,每位老師,對於教育的認知理念正向與否,影響著這些小孩的未來,惟有正面的引導及鼓勵,加上教學態度正確,才能造就未來的棟樑之才。

我用這樣的心對待每位跟我有緣的小孩,也希望我的小孩能遇到良師,適時的在他的學習路上輔導相伴,有著正面思想的殷殷指導,指引他步步走向光明大道,而不是時時在挫敗他的自信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dahsu59&aid=2401805

 回應文章

雲鶴筏客~(祝福大家吉祥平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多推廣讀經班的敎育
2008/12/01 01:12

大家應多多推廣讀經班的敎育~ 尤其是在德育和群育兩方面的潛移默化上~讀經班的功能更是成就輝煌! 感恩您的心力付出在孩子的默默耕耘上!讓我們有更美好的下一代去接受更嚴厲的挑戰!

祝您~ 一切吉祥!

小紫涵(lindahsu59) 於 2008-12-04 00:26 回覆:
每個人都能在教育上貢獻心力的,也都在為自己的下一代而努力,只要人人多一份心,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相信下一代都會是優秀的棟樑之材。。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您的看法
2008/11/28 16:11

對門鄰居的小孩, 是個高度退縮型的內向孩子

鄰居把拔回憶起這個小孩: 他上小學時躲在桌底躲了一個月,因為他覺得環境太吵她很害怕

老師點他回答問題,他每次都嚇得不知所措

老師很擔心,他也感染了這份擔心

但是,久而久之,他慢慢發現這個孩子是高度思考型的小孩, 他經常短時間"自閉"去思考一些邏輯推理與空間思考問題

於是,他試著跟小朋友下圍棋(一開始只願意跟把拔下,他怕陌生人), 很快的, 把拔就不是他的對手了.....

他慢慢導引他的優點

讓他知道自己的長處,有了自信, 再慢慢克服自己的短處

去年

這位把拔的努力得到了初步的證實:

小朋友以推甄, 進入了第一類組的第一志願

小紫涵(lindahsu59) 於 2008-12-04 00:29 回覆:
看到小孩的優點,激發他本來具足的本能,大人都要學習著不去看小孩的缺點。。

Nowhe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一點愛的鼓勵吧!
2008/11/27 20:35
許多老師或許太求好心切,  給自己及學生造成過多壓力.  其實鼓勵對學生更有效.
小紫涵(lindahsu59) 於 2008-12-04 00:35 回覆:
是呀,現在帶我們家小寶貝的老師,年紀稍大,似乎理念跟去年帶的年輕老師是有落差的,其實教職人員,也應該時時刻刻不斷進修,接受新知才是,我帶讀經班,仍常接受培訓,才能跟進現今教育的動脈。。。

小威的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良師的重要
2008/11/24 13:30

我們的教育中並沒有讓老師學習到

如何稱讚孩子 讓孩子知道他是獨一無二的

讓孩子了解別人可以與我不同

我可能在那方面比較優

但也可能在另一方面比較不好

西方教育下

孩子的自信心的確比起我們的教育下得好太多

我家孩子常常說..今天老師又誇讚他做了什麼......

每天都開心地不得了去上學..

那該有多好

小紫涵(lindahsu59) 於 2008-12-04 00:37 回覆:
每位小孩的天生氣質與各別差異不同,賞識優點才能激發潛能,讓小孩有自信的活出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