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插話
2013/06/01 11:39:00瀏覽546|回應0|推薦44

人與人的交談進行時,插話,這樣的舉止通常被定位成不尊重他人,沒禮貌的行為.被插話的一方形容被插話的感覺像是正氣宇軒昂或是戰戰兢兢朝向目標奮力大步邁進時,卻跳出個程咬金來,令人不知如何是好,有的人還演變成見笑轉受氣,怒火衝天,破壞了談話氣氛.弔詭的是,雖然清楚知道也舉雙手外加點頭如搗蒜地贊同這是件不對的事,但還是會不自覺地一犯再犯這樣的錯誤.

那麼,什麼時候會想插話呢?               

1.面對自認口才很好,滔滔不絕地闡述或推銷自己的想法或產品的人時 

2.面對說話慢吞吞,停頓猶豫,糾正己言,音量太小的人時

3.助興,否決或對某話題不感興趣時

4.急著分享喜怒哀樂時 

5.認為被在乎的人誤解時

 6.對方被定義為龜毛嘮叨的人物時

 7.自以為對方還沒說的都已經知道了的時候  

  8.等等等......

那麼,甚麼時候會被插話呢?莫非是身為上述的人事時啊!?  

 說話自古以來是一門藝術,技術,沒個準則之術.書局裡告訴人們該怎麼說話的書籍一籮筐,儘管看到眼花撩亂眼睛脫窗,恐怕一走出書局,35度的熱氣一打招呼,什麼都全給忘了吧!子曰:「言未及之而言謂之躁,言及之而不言謂之隱,未見顏色而言謂之瞽.」可見,說話要說得好得花一番功夫演練琢磨的.既是如此,平時談話,可就得存有一顆同情心同理心,耐心聽完別人說的話;真需要插話時,說聲「對不起,我可以插句話嗎?」「你講完了嗎?輪到我說了齁?」;不幸被插話了,也可問問對方,「我剛剛講到哪裡了?」或提醒對方「你插話了喔!」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ct38&aid=770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