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餛飩的故事
2009/06/08 00:44:59瀏覽649|回應1|推薦5

楊梅鎮公所附近,有一家小吃店的餛飩,這幾年來小有名氣,

這家小吃店,我們姊妹小時候曾在那光顧多年.

那時候,他們家的餛飩的確是好吃.

婚後曾再回去吃.覺得味道有點走味了

但是,還是有點像記憶中的味道

又再過了數年,換第二代經營我又去吃了,

就吃過一次,我不再去吃了,

因為味道已不是我記憶中的味道了.

其實,所謂記憶中的味道.應該說是媽媽的味道.

怎麼說呢?

因為那家小吃店的餛飩其實是我母親傳授給那家小店第一代老闆的.

怎麼會是母親傳授的呢?這就要說個故事了.

父親年輕時(日據時代)曾被徵調至南洋.

大難不死回家後.學作木匠養家活口

後來叔叔結婚了,孩子出生了.

作木匠賺的錢已不夠養家活口了.

於是,兄弟改行賣糖果兼賣冰.

又過了數年,孩子又更多了人,口眾多食指繁耗..

兄弟倆又轉行開小吃店外加路邊麵攤.賣米粉..餛飩.大湯圓.夏天兼賣冰.

路邊麵攤是推車式的.每天傍晚推到當時楊梅唯一的一家戲院~楊梅戲院旁擺攤.

麵條及餛飩皮都是父親自己製作的.

餛飩及大湯圓的內餡則是母親費心調配出來的

因為.當時人們的生活大都困苦.

正餐都沒得吃了,哪有閒錢吃點心?

所以,一般來消費的大都是大陸來台的阿兵哥及特種營業的女子.

店裡的餛飩及大湯圓的口碑不錯.賣得非常好.

偶而,有些阿兵哥想吃家鄉菜,

會口頭教授父母親.讓父母親做給他們吃

後來,越來越多阿兵哥光顧我們小吃店.

小吃店就不光只賣小吃了,工作也變繁忙了.

因為包餛飩及大湯圓比較費時,所以父親建議取消.不要賣.

可餛飩是母親的驕傲啊!因為實在是真的很好吃.

她不想就此失傳,就在她煩惱會失傳之際

剛好有兩位年輕人(劉姓兄弟)計畫要開小吃店.

母親就將餛飩內餡的做法傳授給他們.

順便讓父親教他們做餛飩皮..

於是,餛飩跟大湯圓就在我們小吃店消失了.

想吃餛飩的人,轉而到劉姓兄弟的小吃店去了.

母親對餛飩的那種感情一直無法割捨.

以前店裡有賣時,她一直都捨不得吃.

店裡沒賣了,她反倒是不時的會帶我們姊妹去吃

那對她來說應該也是一個回憶吧!

後來,劉姓兄弟分家各自開店.

出去開的那家味道改變了,所以,我們姊妹持續去吃老店的

直到我婚後再回去吃.,老闆年老了,換女兒女婿掌廚..

那時,還有那麼點點媽媽的味道.

換女兒女婿經營之後,

不知是啥原因?味道竟然完全走味了!

現在,想再吃媽媽味道的餛飩我都自己包.

雖然因為醬油的關係(現在已沒有那古早的醬油)味道不是很道地.

可還是有80%的味道,聊勝於無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5990385&aid=302205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選錯字了
2009/06/09 02:22
心有靈犀才對, 一關了電腦立刻發覺選錯, 但為時已晚了, 特此更正。 還好是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