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人忘記的兩件事
2008/05/25 10:15:12瀏覽244|回應0|推薦3

現在的人忘了兩件事

一、如何幫助別人

二、如何接受別人幫助

由於中國式的家庭教育,對於小孩過多的保護

所以人們對他人的初淺給予,覺得理所當然

但對於太涉及內心想法時,卻給予直覺的排斥

對事物不會認真的研究,隨時等人收尾

其表現一如對父母的態度,其實這是不健康的

以例子來說:

父母給我們的理所當然,當他們給予良心的建議時

我們覺得他們不懂狀況,不懂你的感受

出了狀況時,覺得父母沒及時援助,根本是不愛你的表現

以例子來說:

我曾要求同事,去詢問幫助新來的同事

而對方回答:曾詢問、但一直如此,是不是太雞婆

我直接找新同事瞭解,是否她已進入狀況

而她回答:她覺得為何同事都要幫她,她並不需要幫忙

直到她狀況連連,到處挨罵

她還是認為,是她主管應該負的責任,不是她的問題

男女朋友在交往,也是同樣的問題

要求很多、付出很少,抱怨很多、讚美很少

台灣企業的經營,也是同樣的問題

利潤很多、服務很少,老闆不仁、員工不義

然而這一切,都算是自我保護過度,以另一個說詞是自私

個人力量是單薄的,團體力量是強大的

所以有人說:一個中國人很強,一群中國人很糟

反而是:一個日本人很糟,一群日本人超強

還有是:一個猶太人超強,一群猶太人超超強

而現代人哪裡可離群索居,所有都是群體活動

而豆豆森林的商業理論,正是建立在(助人與被助)的模式上

如果這觀念無法釐清,無法改變昇華

一味以台灣就是這樣,社會就是這樣,來當藉口

強化鞏固自己的自私,和懶散行為

那你是永遠聽不懂,豆豆森林的展望

你會覺得天馬行空,你會覺得不可能

你會覺得做不到,你會一直坐在家裡思索未來

你會越來越懶,心情不好、胡思亂想,甚至跟家人爭吵

最後落下一句,你們不懂我,是社會的無奈

相信我,無奈的是自己的意志力

真的跟其他人,一點關係都沒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387056&aid=189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