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激情
2012/01/02 11:03:11瀏覽2232|回應0|推薦279

    生命的激情

                          ___________________

         

               放下一切執著,生命激情才會被點燃。

                                                                   與虎鶇的對話

一早打開山房,深深吸了一口氣,我以笑臉迎接新年與青山。

眺望群山,山可匯泉,泉可聚雲;雲可抱松、松可邀風;風可撫竹、竹可映堂。古人不是說,居不可無竹,無竹令人俗。我想說的是,閑居栽竹可心舒,無詩伴竹人便俗。人生不俗即仙骨,山居又心閒的人幾可成半仙了!

門前幾株隨風猗猗搖動的修竹,可凝聚我的靈感,也觸動我的詩情。坐在書堂前,隔窗眺望,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亦如是。正在縱目暢懷山光雲色,陶醉於此身非我身的惟恍惟惚之際,忽然,窗外鏗啷一聲,打斷我的冥思 ……,我好奇的推門走出戶外探個究竟,只見一隻大鳥跌在地上掙扎,羽毛散落一地。原來陽光照射在大玻璃窗上,反射戶外的山光水色,這隻遠從北方南下的虎鶇, 似乎也貪歡嫵媚的青山,一時失神,誤把虛境當成實景,煞翅不及,才落得如此下場。我如獲至寶,非常興奮的把這位嬌客捧在手心裡。

室外溫度較低,因此設想週到的為牠佈置了一個空紙箱的溫暖窩,剪了一些碎布,加上水、糙米等雜糧,準備好好地招待這位遠方的稀客,讓牠安心的在室內過冬。人總是喜歡自作多情。經過一天的調養,我動了念頭,想飼養牠一陣子,但是很快的,我就發現不可行。虎鶇伏踞在角落,閉目養神,始終不吃不喝,呼吸短促,似乎獨自在低泣。

這隻北國異鳥是生命力很旺盛的候鳥,此時卻被囚禁在陰暗的紙箱裡,既見不到蔚藍的海天,也看不到連綿的峰巒,自不免悲從中來。我發覺愛牠適足以害牠,牠不是鴿子,可以安穩的生活在斗室一方,溫室裡設想週到的人為保護,反而斲喪了牠的生命力。牠需要的是藍天、白雲、星光、明月,甚至狂風、驟雨與飆電、奔雷的淬煉。

每年冬季來臨之前,靠著對太陽方位的辨識,以及對地球磁場定位的本能,堅持以輕羽,窮四陲八荒,飛向萬里雲霄外的南國去尋找溫煦的陽光。那份更勝鴻鵠之志的高飛是牠生命力的來源,也是一份生命的激情使然。 

第二天,我再次把牠抱在掌心裡,輕輕地細撫牠的頭頸,好像年前送女兒飛往國外求學前的道別,只輕聲對牠說:一路小心,要多保重喔!兩手一放,看著牠振翅飛向遠方 ………

創意十足的義大利電影大師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曾說:

沒有開始,也沒有終結,只有無止盡的生命激情。

       

                                                          Federico Fellini   by Denism

對生命能燃起激情也是對死亡的坦然承認,因為能夠不忽視死亡的存在,才能讓人更用心的去生活,了解人生隨時都是終點,用心的生活就能激發潛能,猶如百米賽跑,在到達終點之前奮力衝刺,等到達終點時就是徹底的放下與解脫。

解脫不一定是在終點,也有可能是在起點,其實起點也就是終點,沒有開始,也不會有終結,一切歸零,就好像視死亡如同復活,能領悟身入寂境的「無我」,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有自由就會有創造,心不為「創造」所役,才會有真正的創造,同時生命的激情也會源源而出。身為藝術家的費里尼,應該是在從事他熱愛的電影創作過程中,用心體會,有感而發,才能表達出「生命沒有追求,只有無止盡的激情」如此暢達且深刻的感言吧!

虎鶇飛越千山萬水,牠以輕盈的骨骼與羽毛所組成的翅膀如何抵擋海上惡劣的天候,不是人類所能想像,但牠飛越大洋,活在當下,有如遊方僧人、朝聖使徒,永遠是在契闊生死之間尋找精神之路的毅力,與在俯仰宇宙之時追求真理之道的方向,如同林白當年第一次飛越大西洋這不也是這份生命的激情所致?

虎鶇的出現與離去,令我久久難以忘懷,是以寫一首小詩自吟離緒:

北國的初雪還未飄下

南方的秋蟬仍未退場

妳們就款款南下

不準備任何餐飲

也不必束裝牽絆

把記憶擱置長城

把苦悶拋諸塞外

說走就走

好輕鬆自在!

這一出門就是三千里路

不只有雲和月相隨

還有黏天巨浪挈伴

妳們的身軀嬌小

毅力卻無比堅強

勇氣也比鷹鷲不遑多讓

這是如何辦到?

憑著柔韌的雙翼撫挲氣流

緣循星約的座標導引方向

穿越凶險的五湖四海

欲窮崢嶸的八荒九陔

飛過層巒

翻過天塹

撥尋黑暗

遂爾降臨溫暖的南方

不論是山巔還是皋壤

都是暫時養身託命的地方

願妳們好好的休養

享受寶島美麗的人情風光

妳們勇敢堅卓的風範

值得我獻上最誠摯的

祝福與頌揚

註:虎鶇原繁殖於日本,羽毛間佈滿了鱗狀型的斑點,身體與常見的珠頸斑鳩或家鴿略似,約三十公分長,性情非常機警,稍有動靜,立刻沒入草叢密林,每年冬季在山區裡,都是可遇而不可求,加上演化出的保護色,很難得發現牠們的蹤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19490228&aid=5992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