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雲與流水
2010/07/14 09:20:20瀏覽2042|回應0|推薦314

行雲與流水

 

 

        不知何時,悠悠的白雲又不請自來了,且緩緩自西窗登堂入室。每遇有滿階白雲掃不盡時,我就想起一首詩:

 

高山之上屋一間,

老僧半間雲半間;

雲趁午夜去行雨,

歸來方羨老僧閑。

 

我把廬舍的窗扉一一全都打開,想在浪跡山林的尋幽日子裡,雲半間,我半間,營造出一點浪漫的詩境,也體會一下山中皤然老僧一住雲山萬事休的逍遙,以及更無雜念掛心頭的自在。

 

        我欣然邀約閒雲暢飲,並與之共賞韋瓦第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樂曲或波翻雲湧,或廻峰縈繞,洋溢著優美的清韻與醉人的浪漫。

 

        人常過於理智,在返歸自然時,絕對必須陶醉,用以涵泳於虛靈的節奏之中,因此,人生最美好的時刻莫過陶醉時。

 

        我晃酒淺酌,悠然心會,沉醉在嫋嫋的餘音裡,想略脫行迹,來一點灑脫,但在閒雲面前始終相形見絀。

 

        白雲最具有隱士的灑脫性格,可深、可憨、可膩、可窮;流水最具有神仙的收放自在,可遠、可渺、可奔、可斷,杜甫因而有詩曰:「水流心不競,雲在意俱遲。」此刻的心情,我也想寫一首步韻的打油詩,以「行雲與流水」的自喻聊表效顰:

 

山上的白雲像流水

山下的溪水似行雲

 

雲是水的羽化登仙

水是雲的普渡降世

 

雲水悠哉

不駐留時

總有匆忙的理由

雲水不留我獨留

坐看雲起

留駐空山交響 

靜觀水流

留住半江餘韻

 

讓生命的旋律

像行雲流水般流暢

讓生活的韻致

像雲水交替般自在

即使是殘雲與弱水

也能調暢我一絲的納喊

 

還有呢!

行雲與流水

可是吟詩的好夥伴

聽!

平仄聲怦怦然

繆斯的箭改射向大唐的心臟:

 

雲水悠哉戲東風

我常自閑實匆匆

好羨行雲與流水

能屈能伸又能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19490228&aid=42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