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節的回憶
2007/04/11 11:17:44瀏覽557|回應2|推薦16

清明節時最讓我懷念起一種滋味,

記得小時候一到清明節前夕,

家裡就會製作草仔稞、紅龜稞,

甜甜的紅豆口味、鹹鹹的綠豆口味,

所有的餡料都是媽媽、阿嬤親手炒的。

家裡有各式各樣的模子,

樣式好特別!

所有的材料準備妥當之後,

就是爸爸大顯身手的時候了,

瞧他俐落地捏起一團稞把餡料包複起來,

然後在置入模型中擠壓成型,

一個美味又可口的紅龜稞完成了。

而我獨愛鹹鹹的綠豆口味,

好吃極了。

~~~~~~~~~~~~~~~~~~~~~~~~~~~~~~~~~~~

清明節當然要掃墓祭祖了,

這是最熱鬧的一幕,

所有的家族成員都會從四面八方來到公塔來祭拜祖先,

一堆我所不認識的人全都齊聚在一堂好有趣ㄜ!

這些人都是「先祖」從大陸遷居來台之後所開枝散葉的後代,

好神奇的一股力量,

是什麼樣的力量牽繫著整個家族動力,

每到這一天所有家族全會在這個日子會面,

而且每年由第幾房、第幾房主祭全都不會遺漏,

好神奇哦! (因為祖譜上都有一一記載。)

我有看過祖譜裡記載得非常詳細,

包括歷代祖先的居住地、姓名、享年幾歲、、、等等,

我發現以前的人壽命真的非常短,(以我們現代的眼光來看。)

取的名字都很簡單許多的名字都是古文,

在現在的字典裡可能都找不到這樣的字,

記得有一年小叔把祖譜的資料用電腦建檔重新整理,

許多字都得重新造字才行。

還有祖譜上也清楚記載先祖是從大陸的河北省一路南遷到廣西的廣平,

之後才來到台灣定居,

不過這已是好幾百年的事了。

~~~~~~~~~~~~~~~~~~~~~~~~~~~~~~~~~

公塔裡祖先的金斗甕放置,

可是不能亂來的,

那可是按照輩份依序排放的,

如果你的輩份不夠可是無法升等的。

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事,

塔內的空間狹小是一層層的,

進去時須採蹲姿前進。

若遇上好天氣時會有長輩進入塔內巡視金斗甕,

潮溼了就會拿到陽光下曝曬,

或者是把小門打開讓塔內通風。

~~~~~~~~~~~~~~~~~~~~~~~~~~~~~~~~~~~~~~~~

說起清明節掃墓還真多回憶,

我想這也是童年時最喜歡的一天裡的其中一天。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5573&aid=886592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消失的老寶貝
2007/08/26 08:22
真的是~好可惜喔!(我也看不到了,因前幾年母親有問阿嬤回:模子.有人到鄉下收.賣了,希望收者好好珍惜,不知是用來展覽還是使用?)
昨回鄉下看到:阿公蓋的土角厝-寮-放農具-已拆,留土塊(因和人換地)
未來舊厝也要改建,將看不到用竹子燒大灶的廚房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兒時仍憶,人事已非
2007/08/23 23:41

想問模子還在嗎?是否有人傳手藝下來?好久沒聞到那廚房人聲及香味==================家裡有各式各樣的模子,樣式好特別!=======

lily5573(lily5573) 於 2007-08-24 08:39 回覆:

印象中木頭模子有些龜裂,追問我家老爸,老爸答已經不再了,好可惜ㄜ!

不過我有抓住當時的感覺。

記憶是幸福的,甜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