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心靜氣
2007/11/26 23:56:02瀏覽556|回應0|推薦3

一天當中最重要的時刻,就是一家人圍坐在餐桌前晚餐。今天一如往常等外子差不多到家前我便開始煮菜,期盼外子回到家那一刻飯菜都是熱的,然後一家子圍坐在一起,這樣的感覺很溫馨。

雨天,對於做外頭工作的他,今天是辛苦的一天。下雨天會影響著工作的進行與安全性,做起事來很不方便,再加上又是冬天陣陣溼冷,辛苦他了。

正要晚餐時,小倆口起了點爭執,他沒說好話的口出傷害的言語,負氣的躲進浴室洗澡。坐在餐桌前的我也沒能好好吃飯,和孩子分享自己當下的心情,重新整理了思緒,我決定擠進浴室和他聊聊。

進浴室的霎那,我提醒自己我要「聲色柔和」地說。瞧他板著臉孔的模樣,心裡有些害怕。不過,我可不想留下隔夜仇,俗說「今日事,今日畢。」何況是「氣」呢?更不可以留待日後、、、。

我先開了口說:「怎不先吃飯呢?」他說:「吃個飯還須向人乞討、看人臉色,那乾脆不要吃算了,以後也不必等我吃飯。」一聽我心驚膽跳,怎會同一個事件兩人感受的落差如此之大,我思索著我當時是什麼表情呀!我有擺臭臉嗎?對於老公可以天天回家吃晚飯這件事,是全家人最喜歡的事,晚餐也是一天最溫馨的時刻,天呀!天地良心喲!你冤妄了我。我告訴自己我是進來談和的,不是進來爭誰對、誰錯,我靜下心來,我說:「如果你感覺我沒給你好臉色,那我向妳道歉。」他接著說:「、、、、。」我已忘了內容,只是發洩情緒的話。我再次向他道歉讓他有沒被尊重的感受。

晚上臨睡前,和他聊天發現,今天的他在工地受了氣,帶著氣回家,難怪他表現失常。

心得:今天的我表現的平心靜氣,沒和他吵架、毆氣,我滿意極了。

發現:有時候,情緒後面可能隱藏著一大篇故事,靜下心聽聽「絃外之音」。

結論:遇上衝突時,要給自己自我暗示,我期望的結果是什麼?那我的處理方式可以達到我的結果嗎?不然,可就當冤大頭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5573&aid=1406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