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天下來的課程
2010/11/25 16:50:21瀏覽321|回應0|推薦5

終於放學了~(累)

一星期的課就屬星期四的課程最累,很多科都需要動腦筋,一整天下來,真的吃不消。從早上到下午,我真的覺得學生是超人!

記得以前高中,早上六點準時起床,到晚上夜輔十點才回家,一整天都待在學校,一整天幾乎都在書堆中,真的很累喔!現在,真的太幸福了~

過慣了安逸的生活,要我回到高中,實在讓人有點不太適應。畢竟,那是超人能完成的,所以我說學生是超人?


「中國哲學」是今天上的第一科。說實在的真的很無聊!老師在台上講的口沫橫飛,學生則在底下睡的口水直流。這種誇張的情境,在這堂課早已見怪不怪了!

想起期中考所考的問答題,我不得不振奮精神努力的聽課。以前孔子、孟子、荀子都讀到熟到不能再熟了,現在突然上起其中對儒家的看法,真的還有許多不懂的地方。

以前總認為國文老師真的很厲害,現在則是覺得大學教授真是不可思議,更理解高中和大學的不同。高中的國文讀的是表面,而大學則是更深論的探討其中學派的中心思想。

其實細分來說,孔子是中性論,孟子是主張「義」,荀子主張「禮」.......等很多相對於高中不一樣的看法。

今天的主題被放置於「墨家學派」。

大學以前從未接觸過的墨家,實在讓我很訝異!墨家是繼儒家之後興起的學派,與儒家齊名,並稱「顯學」。雖然墨家跟儒家並稱,不過墨家所提出的思想,有很多都是反對儒家的,這又是個讓人很驚訝的部份。

對於墨家,有更多的不解,對於儒家,經過幾次的課程下來,從中發現了許多的缺點。以前總認為儒家是幾個學派中最好的,但是經過老師的分析,不管是哪個學派,都有它存在的道理。


「公共衛生」是重點科目之ㄧ。老年化社會的來臨,人口的負成長,社會的轉行,慢性疾病的增加,傳染疾病的管理,公共衛生的知識養成.......

對於慢性病, 一般人所認知就是永遠不會痊癒的病症。如何預防,或是阻止病情的惡化等等,都是公共衛生所教的。

至今我才發現,國內的十大死因中,惡性腫瘤竟然是居第一名的寶座,這實在是令人震驚的事情。前些天,才新聞報導中得知,在遠古時代的埃及,竟然沒有癌症的足跡,可見的是癌症在現在社會可以稱做為文明病。

雖然科技發達了,人可以活的更長久。但是也因為文明了,所以產生了更恐怖的疾病。現在更出現了抗生素無法抑制的病菌,這聽人實在令人毛骨悚然!


管理學是一天當中最有趣的科目!

最近因為100元的創業基金開始,大家卯足全力的透過上課所學,來為自己尋得一個銷售的好成績。

也許是因為自己的創業,大家更認真的想從中學習到什麼,發現其實管理學真的很有趣。一樣產品,從產出到銷售的過程,是經過一層又一層的管理所構成的。很多時候,感謝這樣的管理者,讓成品順利的售出,得到利潤。

或許100元的資金很少,或許因為還是學生的關係,所學的專業知識不是很足夠,但是因為有了老師將這項作業作為期末成績的打點為動力,我們也無法體會創業的艱難。

管理是一向很神奇的東西,你會發現,透過管理使一個組織更好,使一個組的效率達到高標準。作為一個管理的學習者,只會死讀書中的知識是不夠的,要能實際發揮,實際行動才行!


主動與被動之間,我想我體會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2035826&aid=4635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