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中的三根樹枝
2009/03/03 18:07:09瀏覽414|回應1|推薦17
                         

一個年輕男人承受了極大的痛苦,想要自殺…

入夜後…

他極度哀傷的帶了條繩子,走到屋後樹林裡,爬上樹,想上吊。

當他把一根繩子綁在樹枝上後,樹枝說話了:「 親愛的年輕人啊,別在我身上吊死吧,有一對小鳥在我的枝上築巢。我很高興能保護他們,如果你在我的身上上吊,我就會折斷,鳥巢也就會保不住了,請你諒解我,並且也可憐那對小鳥吧!」

年輕人聽了,諒解了他的愛心,就放棄了這個樹枝,爬到更高的另一根樹枝上。

可是,當他把繩子綁上去時,這樹枝也說話了:「年輕人請你諒解我吧!春天就要到了…不久之後我就要開花,成群的蜜蜂會飛來嬉戲、採蜜,這帶給我極大的快樂。如果你在我身上上吊,我就會被妳折彎到地上,花朵就會被摧殘而死,花朵就會被摧殘而死,那麼蜜蜂們會非常失望。」

年輕人聽了,只好默默的攀上了第三根樹枝。

「原諒我吧!」

他還沒綁繩子呢:樹枝就開口了:「年輕的朋友阿,我把自己遠遠的伸到路上,目的就是要使疲憊的旅行者,在我的底下得到一些蔭涼。這帶給我很大的快樂,如果你吊在我身上,會使我折斷,以後我就再也不可能享受到這種喜樂了。」

這時,年輕的厭世者沉思了一會……

他問自己:「我會什麼要自殺?只因為我承受痛苦嗎?難到我不能學學這些樹枝,用我的生命去幫助別人,為別人服務嗎?」

一念之間。

他把自己的焦點,由自己的伸上轉向了無數他所熟事需要的人身上。他從這三根對他說話的樹枝上個折了一小段樹枝後,爬下了樹。快快樂樂的離開了。

他一直保存著這三根小樹枝,也終身旅行這三根樹枝的精神,再也沒有想過自殺的念頭。

在這一則寓言裡,你體會到什麼?

在目前重功利、講速度的社會中,往往使人只定睛在自己身上,只在意自己,看見受了什麼傷害、委屈、承受了多少的重擔、壓力,結果,只有讓人越來越缺乏活力,越來越萎縮……

然而,你知道嗎?只要將目光由自己轉移出去,也嘗試想想別人的立場、注意他人的需要,心情將會開始有小小的轉變。

於是,生活自然就會彈性與豐富起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2035826&aid=2701187

 回應文章

DBYNUO
通姦-民眾私家偵探社 T89TFO
2009/07/13 23:24
民眾私家偵探社提供專業通姦捉姦、感情挽回、離婚協助、通姦法律服務,陪您一起守護婚姻!
http://www.teamdetectiv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