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傾聽,就是一種陪伴」多多關心周圍的朋友
2008/12/13 13:14:04瀏覽284|回應1|推薦4

 (電影)十七歲的冬天--

憂鬱,隨時存在於我們的心中。差別的是,有人是明顯的,有人是隱藏的。這部電影,分別形容了三個需要幫助的人,他們都是因為心中壓抑了許多的壓力,沒有發洩,所以他們的心都生病了。

生活在這個世界,處處是壓力的來源,沒有適當的抒發自己的心情,就很容易胡思亂想,覺得世界上沒有人關心你,也沒也人瞭解妳,更沒有人相信你…

憂鬱,會使一個人心情低沉,會使一個人失去快樂,會使一個人失去朋友,會使一個人少了很多的東西。而且世界會變的黑白無色,沒有色彩的所能容納。

電影中─下一次微笑,楊丞琳所飾演的角色,我對於她印象非常深刻。原本是個非常活潑的女孩,因為感情的事情,變的心情不好、失眠、不開心、逃避問題、沒有昔日開心的笑容。

後來因為她的父母非常關心她,給她很多的鼓勵,而且也帶她看了精神科,讓她試著說出心中的想法,不要都悶在心中不說。最後因為他父母的努力,還有她的配合,他的病情漸漸好起來了。而且比以前對自己更有信心了。

朋友是抒發心情最快的管道,所以交一個知心的好朋友是非常重要的。心情不好的時候,互相分享心中的心事;心情好的時候,互相分享快樂。這就是所謂的「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找出自己認為最喜歡做的事情、一個做了會快樂的事情,且又不違法。盡情的去做,從中找到自己、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發現自己、也肯定自己。這樣對自己就不會沒有信心,也可以找到自己所要爭取的目標。

不是每件事情都能盡如人意的,學習在艱困的環境下自我成長。別人能熬過來,為何我不行?給自己一個標準,一個定點,達到了就會有無比的成就感呢!沒有達到也不用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成功,也是由許多失敗堆疊而成的」。沒有失敗,就不會有成功。多一次失敗,揪多一次經驗。凡事看開一點、樂觀一點,會發現世界是多麼美麗。

我也發生過類似事件。我自己無法適應壓力排山倒海的來,我嚇到了!我開始迷失自己,就在我國中的時候。

在我讀國中的時候,因為是讀私立國中,所以功課壓力很重。而且不只功課的壓力、還有父母的許多期許、長輩們的關心,許許多多的壓力加起來,真像一個大漩渦,逼自己一定要跳下去送死。

有一天的晚上,我覺得自己快要瘋了,覺得這個世界沒有我也沒關係。我開始在紙上亂寫,寫出來的東西,竟是一些想自殺的字眼。我看了很害怕,我覺得自己也不了解自己了,自己變的陌生了。我開始逃避所有問題,常常躲在被窩中哭泣,不想上學、不想吃飯、不想見人,有許多的不想存在於我的生活中。

終於,因為一時的情緒失控,我拿起美工刀,想一刀從自己的手腕割了下去,這樣就能一了百了了。但是我始終下不了手,我想起了愛我的爸媽,還有時常關心我的外婆外公,更有好多的朋友都很關心我。就是因為我想起了他們,我退縮了,我不敢相信自己有這麼恐怖的想法,我好對不起他們,我發現我好愛他們,我不能離開他們,我要想辦法讓自己好起來,不要在沉醉在迷樣的旋渦裡了。

所以我開始學彈鋼琴。心情不好的時候彈鋼琴,心情很好的時候也是彈鋼琴。彈鋼琴簡直是我生命中最快樂的事情了。我在鋼琴上找到屬於我自己的一片天空,我盡情的在我的生活在佈滿鮮豔的色彩,我變的開始享受生活,而不是受生活而苦。

因為發生了這件事,我發現找到自己的興趣是非常重要的。它就像是你的全部,沒有它、抑或少了它,你很難找到你的目標,很難找到你的信心。

現在正為憂鬱所苦的朋友阿!試著不要執著於某件事情,放開心胸去接納新的人事物,認識新的人、交心的朋友,讓你們彼此依賴、彼此分享。把過去的點點滴滴都放下吧!

「登泰山而小天下」望一望遠方的美景,你會發現你是多麼的渺小,而世界是多麼的寬闊美麗。把自己的視野拉高一點,想法再更遠一點。沉默不是金,說出自己的想法才能克服自己心中的障礙。

朋友啊!多多關心你周圍的朋友們吧!「傾聽,就是一種陪伴。」聽聽他們的心聲,為你和他築起一條堅固的友誼之橋。憂鬱是可以治療的,不要放棄你所認識「得了憂鬱」的朋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2035826&aid=2469538

 回應文章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念也可以治癒憂慮症
2009/04/09 21:44

呵呵~~~

你比花矯....

不該有如此魯莾的想法...

學生的本份是專心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