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之彩色生活-鄉下野孩子 
2008/12/07 01:36:20瀏覽1233|回應2|推薦10
「池塘邊的榕樹下,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這是一首耳熟能響的曲目,它叫童年,羅大佑所作的詞。它那輕快的節奏,就似我童年時的點點滴滴,快樂的在泥地上奔跑,那無憂無慮的時期,充滿了許多的好奇。它是每個人的回憶,也是每個人最初的純真。而那最真實的自己,正慢慢地為社會的現實面,所犧牲。

童年,是每個人都必經的過程。有的人童年多采多姿,有的人童年黑白無光。書中的作著,有著跟我們很不一樣的童年。他跟我們現在的小孩子玩的不一樣,學習的東西也不同,每天都有許多不同且新奇的事情,都令我非常的羨慕。

記得有次,到外婆家,爸爸在田埂中發現了一大堆的蚱蜢洞,一時興起,提了桶水,大家一起來抓蚱蜢。這真是個難忘的回憶,那時我們真的抓了好多的蚱蜢呢!抓到整個寶特瓶罐都爬滿了翠綠色的蚱蜢。最後還分送給附近的鄰居呢!雖然這樣的舉動非常的殘忍又不道德,但是那時還是放下了應有的道德觀念,心中只有「好玩」兩字。

還記得非常小的時候,也是到外婆家。那時正值插秧時節,鄉裡的每戶人家都得去田裡幫忙,而我們這群無所世事的小朋友也一樣要到田裡去幫忙。那時被分到的工作是挖水道。那是一個看似簡單,做起來卻非常辛苦的工作。剛開始時,還傻傻的隨便亂挖,不知道挖這個有甚麼用途。挖到後來,越挖越起勁,越挖越有心得,到最後我們這群孩子還一起在討論要用甚麼方法才是最好的呢!後來,水灌下去田埂中時,那壯觀的場面,真不容小覬。至今那畫面還深深的刻印在我的心中。

可是現在,業已沒種機會了。因為外婆所種植的田地,都漸漸進入了休耕期,在野不耕種了,真是太可惜了。

常聽爸媽在聊他們小時候所發生的趣事,都覺得很無聊、又無趣,但是等到我自己去體驗時,我真的覺得好不一樣,好一個簡單的遊戲,就能玩的不亦樂呼了呢!他們玩的既不是電玩遊戲,也不是上網聊天、交網友……,都不是這些浪費時間,也傷害自己的事情。而是與大自然做朋友,就地取材,製作簡單的小道具,訂定對自己有利的規則,然後就開始遊戲了。

這是我們現在沒有的,也是我們所沒體驗過的。想到自己的童年,要不是爸媽的童心未眠,我想我可能還接觸不到這些稀奇古怪的遊戲呢!現在的小孩,不是補習,就是補習。好像每個做父母的,都認為補習是萬靈丹。從小就送孩子去補習,不補也得捕。我發覺這個社會生病了,我覺得每個小孩的童年是重要的,它是個美好的回憶,也是一個人生的開始。

這讓我想到正值童年的兩個堂妹。他們剛升國小一年級,是個不折不扣的小孩。可想而知,她們兩個每一天都在補習班度過,生活非常的乏味,乏味到我都快看不下去了。暑假時,去她們家拜訪了兩三天,竟然發現連暑假也在上補習班。她們才國小一年級,為何要這樣扼殺他們的童年?想想我國小一年級都在幹麻?沒有補習、也沒有一堆的功課壓力,只有期待每一週到外婆家去抓蜻蜓、抓蝌蚪。雖然沒有作者的童年精彩到可以寫成一本書,但那時候是輕鬆自在的。就連現在,外婆家也是我放鬆心情、沉澱自己的好地方。

「鄉下野孩子」這本書,我倒不覺得生活在鄉下的孩子都是野孩子,她們有的是一顆活潑的心,還有與自然合而唯一的意志。所以他們和自然作朋友,自然也與他們做朋友。

現在人慢慢消失的純真,在這本書,我看到了我不曾擁有的童年,也了解到作者那個時代的童年。我增加了許多不樣的新知識,這是學校沒教的,也是課本上沒寫的,這將是我自己的知識。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石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喜歡你的文筆
2009/01/01 12:20

看到妳的文章

自己彷彿也回到童年

寫得真好生動至極

上次留言有些唐突也很冒昧

希望妳不要介意


石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蟋蟀
2008/12/18 13:42

用水灌會出洞的應該是蟋蟀

愔緹(lily2035826) 於 2009-01-01 02:52 回覆:

我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