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孝」是做人的根本-現代24孝
2008/12/07 01:43:56瀏覽1272|回應1|推薦3
看完了這本書,發現古代有「三十六孝」,而現代有「二十四孝」。不管在哪個時代,「孝心」都被認為是非常重要的。這本書中是由許多小故事所編撰而成的。每一篇都是精典,分別是由不同的人所發生不同的故事。

其中有一篇最令我印象深刻,「女婿的溫柔」。這一篇是一個關於女婿照顧岳母的故事,非常感人。故事中的主角對自己的老婆說:「放心把你媽媽接回來吧!你媽就是我媽,我們共同努力,把老人家照顧好。」這不是一般人可以講得出來的話,畢竟岳母不是自己的親母親,當然相對的也會多一份不自在。

就像現代有許多的婆媳問題,作婆婆的不能諒解媳婦的辛勞,而且對待媳婦沒有像對自己的兒子一樣的那麼包容、有耐心;且媳婦對待婆婆的態度也不好,然後就演變成嚴重的婆媳代溝。故事中的主角不僅對自己的母親孝順,就連岳母也都在他的孝心之下度過人生的最後一段日子。

看了這個故事,我發現每個人都把自己的孩子或父母當成寶貝,而別人家的孩子和父母甚麼都不是。我認為有很多的人就像是我的母親,而母女這層關係,不單單只是血緣上構成的,而是由許多的關心及照顧所形成的。

不管是誰與誰相遇,都是注定的緣分,如果沒有了這緣分,你和他又怎麼會相遇呢?我們與長輩們的關係,也是由緣分所構成的。「孝順」是我們對他們的報恩,想當初,我們呱呱墜地時,是誰用心良苦的扶養?不就是我們每天都會見到的父母嘛!看見父母的衰老,頭上的毛髮因歲月的消逝,而漸漸發白,但是疼愛我們的心依然不變。每天一回家,總是一句問候,就能感受到他們的關心。

看到許多皆是關於孝順的故事,覺得非常偉大,不管其中內容是否真實但文中主角們的孝心,都令我感動。不只是無怨無悔的付出,而是他們那寬容的心。她們孝順的不只是自己的親人,而是連自己的丈夫或妻子的親人,都感受到了他們的孝心。

有時,我覺得人是自私的。所顧及的都是自己,常常以自我為中心來看待這個社會,常以「我不犯人,人不犯我」作為至理名言,對於自己的親人也都抱持著冷漠的態度,漸漸的這個社會開始冷漠了,人們開始封閉自己的心。這時,只要學會先愛自己、愛家人,慢慢的也會對其他的人敞開自己的心扉。

「孝順」是門很簡單的科目,它不像國文,要閱讀大量的書籍,才能真正得知其中的涵義;也不像英文,需要先熟悉基本的文法,才能再進一步的學習;更不像數學,要做很多的題目,背很多繁瑣的公式,才能解出最後的答案。它其實不難懂,只是我們都把他困難化了。長輩們眼中的孝順,不單單只是需要物質上的供給,有時精神上的關心及鼓勵,才是他們真正可望的不是嗎?

有句話說:「孝是做人的根本,斷了樹的根,無法結出果實。」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對了
2009/04/09 21:49

萬事孝為先

不孝無以立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