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重再見 綠島逍遙遊《四》
2013/04/14 16:52:02瀏覽531|回應1|推薦27

到綠島若是不提“人權紀念公園”,應該比沒去浮潛更奇怪吧?所以,這最後的完結篇,就用這個作為紀錄綠島行的壓軸題材吧!

上圖就是人權紀念公園的三峰岩和將軍岩,不用多說,大家應該一眼就看出將軍岩指的是最右邊的那一塊岩石吧?不過那三峰岩,因為部分有重疊,看起來好像只拍到兩峰........

這張是從牛頭山上拍的,可以同時看到三峰岩與將軍岩了;遠處還可見到綠島燈塔呢!

這是遠景,綠油油的草坪充滿了春天的生機.........

哪,還長了很小很小朵的草菇呢!

美麗的海岸........

這塊岩石,長得好奇特,像不像一個正在痛苦吶喊的人頭?

令人傷痛的記憶........

沒錯!正是人權紀念公園.........

每一個名字,都是一個家族的致命傷口與心靈烙印!

如果時間是靈藥,只希望時間能慢慢癒合這些傷痕........

遇到一位綠島姑娘...........她指著山頭的百合花說,那是綠島的鐵砲百合.........她的打扮很有型,她帶著一隻毛色發亮的黑狗,悠閒地坐在亭子裡看海,她告訴我說,她原來自己經營一家民宿,後來實在太忙了,太累了!現在把店關了,才有時間好好享受生活!觀念很正確啊,............人生除了賺錢之外,不是還有許多值得關心的事物與不同的生活方式嗎?真不錯,給她一個讚!

果然,滿山都是百合花,可惜還不是盛開的季節........

台灣原生種的百合,很漂亮,很珍貴,現在人們都知道珍惜它們,不會隨便亂採摘了;

這十年裡,人們不但珍惜這些百合,民間愛花人也會參與復育工作..........

綠島的鐵砲百合與蘭嶼的百合,有怎麼的區別呢?喔,綠島的葉片一般是比較寬、比較短。

如果滿山都開了百合,那這個山頭該有多美啊!

從人權文化園區望向公館聚落的海邊;

寧靜美麗的公館鼻避風塘;

這是在牛頭山上,山崖上有一群山羊在吃草呢.........不過,只拍到一隻啦!:)

這是綠洲山莊的界碑.......所謂“綠洲山莊”,就是指當年政治犯的監獄;

這有如象鼻的山洞,是進入綠洲山莊範圍的起點,所以也有“鬼門關”之稱.........

這圍牆之後,就是綠洲山莊了..........即便是今日,經過此地還是讓人感到渾身的不舒服!

火燒島60年,人權園區10年......雖然歡迎參觀,但時間有限,且是個充滿讓人不愉快記憶與故事的地方,只好過門不入,避之唯恐不及了!

這是我們住宿的會館,我們離開那天,是他們迎接旺季到來的時候,工作人員大批進駐,看來已經擺出要大幹一場的陣勢了...........

而離開會館之前,我特地又騎了電瓶車,到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向我的朋友道別........果然我美麗的新朋友正懶洋洋在門外躺著,一看到我,就高興的跑過來迎接,並立刻往牛頭山方向奔去.........

他在路口等我,見我沒跟過去,好像有點失望而顯得無精打采的,好像已經知道是我們說再見的時候了.........

別難過,我會再來的;這是我的承諾!我想念你,會跟你想念我一樣多,好嗎?

在漁港等天王星號時,見到一艘漁船帶了一群香港的遊客,正出海潛水呢,..........看來綠島真是潛水人的天堂了。

我們的船終於也來了,這回聽了當地人的建議,我們跑到船尾去坐,那船尾是一個舖了地毯的通舖,要脫鞋才能入內,..........很多人都躺在地上睡,乍看還有點像難民營呢,不過我堅持留下大家坐在地上;也許重心比較低,船尾也沒那麼晃,所以風浪雖比來時還大,室內卻沒有人嘔吐,而我們也平穩渡過那漫長的50分鐘了!

哈,下次再來,就知道怎樣可以避免暈船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750279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火燒島
2013/06/04 10:17

這火燒島,

承載著台灣史沉重的悲痛,

當年的政治犯比現在的名嘴在罵政府,

還不敢這樣明目張膽,

卻被冠以思想有問題,

就這樣抓去綠島關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