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羅斯娃娃 彩繪體驗課......
2016/08/02 20:12:59瀏覽1815|回應2|推薦44

那天在聖三一修道院出來,要到蘇茲達里古城之前,我們還去了一個“玩具博物館”,

不過正確地說,應該只是一個製作俄羅斯娃娃的工廠,談不上是玩具的博物館......

在那裡停留的時間,除了給我們介紹娃娃手工藝的製程之外,

有一次有趣的體驗讓大家上場,親手繪製了屬於自己的俄羅斯娃娃,

沒錯,上面的那一個娃娃,正是我“未完成的完成”作品,......此話怎講呢?

因為油彩和畫筆不是自己的,不很順手,自己又不擅長工筆畫、沒有素描底子,

所以,隨興塗上色彩,就拿去烘乾,打算回家之後,再用自己的工具重新處理......

沒想到工廠的老闆一看,大為讚賞,頻頻點頭伸出大拇指說很有創意,並用手機給它拍照,

領隊小姐還跟我開玩笑說,“哇,驚艷俄羅斯呢!看樣子你找到新工作,可以留下來了!”

哈!事情當然沒這樣發展下去,因為,至少有人是不以為然的!

這是後話,等下再聽我慢慢道來......

這是工厰的操作間,........

接待我們,並負責講解的女士,是一個冰山美人,不記得是叫葉娜或是伊蓮娜,

起初她看起來有點不耐煩的樣子,我腦筋一轉,跟旁邊翻譯的莫斯科導遊亞歷山大說,

你們知道好萊塢的大明星梅莉史翠普嗎?他點頭說知道,於是我請他轉告伊蓮娜,

我說,“她長得很像年輕的梅莉史翠普,跟她一樣漂亮.......”經亞歷山大翻譯後,說:

“她說,她是梅莉史翠普的俄羅斯妹妹.......”,呃,那就好!果然她的臭臉從此消失。

雖然這是一個小計謀,但也是事實,面帶笑容的伊蓮娜,確實滿像梅莉史翠普的?

話說俄羅斯娃娃的由來,有點意思,相傳數百年前,俄羅斯處在動盪不安的年代,

小鎮的年輕男子都被徵招去打仗,許多女子都失去愛人.......當時有個愛木雕的女孩,

她用白樺木雕出大小不一的娃娃,代表了生生不息,並用彩繪賦於它們美麗的生命,

她向一字排開的娃娃許下心願,希望她的情人能平安歸來,否則她從此不再讓娃娃出現在眼前.....

結果,她心想事成,情人平安歸來.......她將木雕娃娃再次陳列,展現了它的美麗!

所以俄羅斯娃娃,也有“許願娃娃”之名,也成了可以帶來好運的象徵,和餽贈親友的好禮物。

在工具室裡負責操作的大叔........

這是製作俄羅斯娃娃的木材白樺木,.......必須經過乾燥後才能使用;

這是俄羅斯娃娃模型,傳統的打造方式與過程的重現,

原來所謂的“手工”製作,也是有機具從旁協助操作,才得以完成,.......

不同的只是,以前的木具機械,現在已演變成金屬的了.........


櫥櫃裡展示的俄羅斯娃娃,有的精緻、也有的比較簡單,等級在價格上立見分曉.........

上面這三個娃娃大小不一,圖案設計也不同,因為它們不是一套的,而是分別的獨立的一套,

大的那個,裡面會再套一個、一個,有的甚至可以套上七、八個以上,最小的就只有一個.......


這就是七個一套的俄羅斯娃娃,相較之下,這一組套娃的設計和繪畫,就精緻漂亮多了,.......

有緣一起旅行的旅友,.....草草結束我的繪畫,才拍到這張大家聚精會神創作的照片......

至於買了俄羅斯娃娃,該怎樣跟它許願,才能如願呢?那是有一定規矩的。

首先要將娃娃依大小一字排開,之後,你可以將心願告訴娃娃,三天後再依次收起來,

等你的心願實現之後,你必須再把娃娃依次擺開,讓它再度展現它的美麗風采.......

這位在示範的小姐,是工廠專業的娃娃繪畫師,她使用的工具與給我們用的完全沒兩樣.......

這位酷酷哥,姑且叫他尼古拉斯基吧,因為我不知他叫啥,也沒問.......

他就是那位要請我喝麥子汁的司機大哥,那天他坐在一旁無聊地看著大家在畫娃娃,

我的娃娃在烘乾時,老闆給了我一個“讚”,他老兄卻不以為然,跑過來跟我說我沒畫臉,

他自告奮勇要幫我的娃娃畫臉,好吧,無所謂........只要不是要我再畫就好。

於是,他很認真的坐下來,很認真的開始搶救我的俄羅斯娃娃.........

哈,老帥哥“尼古拉斯基”,一副很得意的模樣呢.......

終於完成了,最左邊的那個,就是尼古拉斯基先生,他經手搶救後的娃娃.........

而我的娃娃、可憐的原創娃娃,卻整個消失無蹤了,.......哈,哈!

幸好,之前還拍了這張照!

“尼古拉斯基”創作的俄羅斯娃娃,如今放在我的書桌前,記錄了這一堂有趣的繪畫體驗課;

為了謝謝他的盛情仗義的行為,臨別時特地做了點國民外交,但願他記得台灣人的友善,

我將一包,從台灣帶去的小羊羹送給他,希望他喜歡,以後對台灣來的觀光團會更有好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67584993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8 00:40
我8月29日到9月7日到俄羅斯旅遊10天,之前已經知道您的文章,現在我回國了,可以在您的文章中再溫習一次俄羅斯之遊。我們旅行團不是去這家,因為示範師傅不同。工作坊則很像。我們去時,就我們一部遊覽車。俄羅斯娃娃工廠之體驗,讓大人再上一次美術課,挺有意思!
lillian(lillianyi) 於 2016-09-08 13:00 回覆:

師傅不同?會不會是上班的時間不同,師傅才不同啊?

只去俄羅斯,那一定更深入了,期待拜讀你的遊記喔!微笑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俄羅斯娃娃
2016/08/06 10:51

我記得念大學時~去過俄羅斯

參觀過聖彼得大教堂

買了兩個俄羅斯娃娃回家

全部排開來有十個之多

蠻有趣的

只是熱漲冷縮

現在已經打不開了

謝謝你的分享

也邀請你來參觀我的部落格

分享神的愛!分享心靈的感動!分享好文章

祝福你週末愉快!天天平安喜樂!

lillian(lillianyi) 於 2016-08-06 11:38 回覆:

歡迎可愛的天使降臨!謝謝。

哇啊,俄羅斯娃娃打不開了,好可惜喔,

應該有辦法處理才對,記得當時有人問過潮溼問題怎麼處理,

但沒有注意聽,無法提供給你參考,真抱歉啊!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