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翁倩玉版畫 春夏秋冬 花之美
2024/01/27 17:32:00瀏覽729|回應6|推薦41

 

椿

這幅作品是以1976年的處女作“椿”為底本的改作

試圖表現出彷彿未完成

卻又若似已完成的風貌

             

                 ~翁倩玉

 

 

 

已去看過多次翁倩玉兄妹的聯展了 依舊意猶未盡.....

之前為了爭取時效

沒有一一介紹她對自己作品的解說

現在眼看就要圓滿閉幕了

忍不住想要彌補這個遺憾 讓沒有機會到現場的人

有機會更深入地欣賞翁倩玉的作品

了解她創作時的心路歷程 與想表達的內涵~

 

除了天賦 她也非常認真用功 故創作豐富

展出的作品體裁的涵蓋面寬廣 幾乎都是獲日本大獎的佳作

若要分門別類 絕不是千字萬言就說得清楚的

今天先介紹她的小畫 花卉系列

文字解說也是附在標題之下 她記述繪畫的感懷

讀者可以隨著她的思慮好好欣賞

並能體會她的人格特質與人格魅力.....

 

 

                  

 

椿~小 處女作

1976年的處女作 使用手邊現成的工具雕刻

用拖鞋代替馬連壓拓而成

開始學習版畫後

試著為葉子和花蕊上色 襯托出山茶花的潔白

 

※譯註 椿~ 即山茶花

 

                                ~翁倩玉

 

 

 

 

春窗

“提前享受季節”是日本文化的一個獨特習俗

在櫻花來臨之前

我喜歡和朋友們一起喝茶 一邊欣賞河津櫻花的盛放

這裡的櫻花影映照在大開的窗戶上

隨著風的吹拂輕輕搖曳 是最好的招待方式

 

在櫻花中 最先開花的是濃郁粉色的河津櫻花

而談到“櫻花前線”

則是指一月開放的淡粉色的染井吉野櫻花

當櫻花季節來臨時

每個人都穿上櫻花圖案的和服

但我會提前準備好和服 即使還未收到櫻花前線的消息

也想盡可能地享受這個美好的季節

這是宣告春天到來的日本之花

不知今年是否還會有這樣的呼喚呢?

 

                                ~翁倩玉

 

 

 

 

夏窗    

這是名古屋“為三郎紀念館”中

某間洋室裡的一扇窗 窗外正值盛夏

照射在樹木上的光線 看起來相當炙熱

而我身在屋裡 則十分涼爽

花瓶裡的花朵 更讓人覺得舒爽宜人

我想描繪出在這面小窗戶的兩側

“陰與陽”兩種截然不同的溫度~

 

                                          ~翁倩玉

 

 

 

 

秋窗

這種特殊形狀的窗 是中國蘇州著名的漏窗

我到日本岐阜旅行時

在一家料亭裡看到 便畫了下來

秋天陽光下濃濃的陰影

和窗外搖曳的秋草 形成一片寂靜的世界

 

                                      ~翁倩玉

 

 

 

冬窗

日本的庭園文化

被認為是 世界庭園文化中最高的藝術之一

恰好在我訪問京都的前一天下了雪

當我被引導進入料亭的房間時

看到了這個風景

從大窗戶看到的雪地庭園令人驚嘆

紅色的南天果實從白色的雪中冒出頭來

我忍不住嘆道“真美!”

 

南天樹有“轉運消災”的意義

被認為是緣起樹種

但它與白雪形成的對比非常迷人

在雪的恩惠下 留下心情愉悅的冬季京都

這是一個難忘的回憶

 

                             ~翁倩玉  

 

                                

 

 

喜逢花宴

岡山有一個廣闊的玫瑰園 裡面有數百種的花

在大朵艷麗的花卉齊放中

突然出現了鮮紅的原生種蔓性玫瑰 占滿了整面牆

它是如此的強大 甚至讓人望而生畏

靈感立刻湧上心頭

我確信自己要挑戰東西方文化的融合

只用墨水和不透明水彩的紅色創作這幅作品

東洋的留白和西方的光影

構想歷時一年半 終於完成了

這個原生種玫瑰只有五片花瓣

但即使只有五片花瓣 每朵花都有自己的特色

當它們聚集在一起時

就會創造出一個絢麗多彩的世界

 

※這種玫瑰園是野生的 因此生命力旺盛 抗病蟲能力強

據說是所有園藝玫瑰的原始母本

 

                         ~翁倩玉

 

 

 

 

花菖蒲

花菖蒲是我最鍾愛的題材

台灣山葉樂器三十周年時

將這幅作品印製在限量100台的紀念鋼琴上

其中一台現存於伊豆資料館中

 

                       ~翁倩玉

 

 

 

 

 

花菖蒲2

我畫完東京新宿御苑的花菖蒲

正為背景煩惱不已時

在椿山莊看到這片日式障子門 便將這兩個元素融合在一起

 

         ~翁倩玉

 

 

 

菖蒲

1978年爽朗的初夏

以新宿御苑的花菖蒲為題材所繪製

亦曾印製為明信片

 

             ~翁倩玉

 

 

 

聽春

這是為在台灣國父紀念館舉辦的版畫展創作的作品

像貴婦般昂然而立的花朵

在群芳中也顯得格外出眾 好像在說:

“我和其他的花可不一樣”

雖然櫻花已謝 進入菖蒲盛開的季節

但實在很想讓櫻花花瓣入畫

於是以稍作變形的粉紅色花瓣 同時呈現了兩個季節

 

                ~翁倩玉

 

 

 

 

洋蘭《橘》

我每年都擔任主持人的“世界蘭花展日本大賞”中

橘色的洋蘭奪得某項大獎

五、六朵的橘色洋蘭 並列齊開得十分漂亮

我看了心想“啊 我想要橘色的洋蘭!”

便嘗試使用橘色印製

 

                        ~翁倩玉

 

 

 

牡丹頌春

牡丹是中國的國花

這束華麗的大牡丹花束 是我在2014年春季音樂會中收到的禮物

它在我的客廳中綻放了多天

給它增添了艷麗的色彩

這朵美麗的花 在日本和中國繪畫世界中

已經被繪製了數千年

我希望它也能在我的畫作中永遠地綻放著美麗

為了實現這個想法

我開始嘗試畫牡丹花

現在我又有了一幅想要在我的房間中展示的作品

 

                   ~翁倩玉

 

 

 

 

波斯菊

某個秋日 我在伊豆高原車站前

突然發現了一片波斯菊

那幅景象不禁讓我想起祖母的笑容

我和祖母在開滿波斯菊的山丘上摘花回家

每當我看到多彩繽紛的波斯菊

就彷彿聽見了祖母的聲音

 

               ~翁倩玉

 

 

 

 

 

 

夕陽花宴

在夕陽下 白木蘭像可愛的天使一樣向上綻放

當我在2014年訪問上海時

這些白色的天使花在城市的各個角落綻放

真正是上海的春天

從樹下仰望 可以聽到節日歌曲傳來

彷彿是從枝蔓交織成的網目中聆聽到了歌聲

 

               ~翁倩玉

 

 

 

 

紫玉蘭

紫玉蘭指的是 紫色的木蓮花

它在枝梢上開出滿滿的花朵

看起來就像是一群穿著紫色舞裙的妖精在跳舞一樣

四月時 在東京的公園裡

這些妖精們會同時跳起舞 讓人感到春天的繁華

木蓮花一朵朵都十分美麗

這幅作品是為了表達每年迎接春天的感激之情而創作的

 

                   ~翁倩玉

 

 

 

 

椿《大》

山茶花永遠是我最愛的創作題材

伊豆大島上緊簇而生的白色山茶花 開得又大又美

我依樣描繪 山茶花便充滿了整個畫面

 

                                            ~翁倩玉

 

 

 

 

木蓮

這是當時為了在深大寺《東京都調布市》

舉行以愛護自然/植物為主題的聯展所創作的作品

潔白嬌美如白雪的花朵

綻放在枯木般的枝幹上 顯得份外鮮明

宛若兩位白雪公主

 

              ~翁倩玉

 

 

 

 

白玉蘭

我很久沒有製作黑白小作品了

白玉蘭是指中國的白木蓮

在眾多的白玉蘭中 我遇見了這些花

它們具有杯狀的形狀 和非常可愛的特點

太陽照射下的花朵 呈現出像牛奶般的白色

就像大家舉起杯子

為此乾杯一樣

 

                   ~翁倩玉

 

 

 

 

線菊

這是我在京都舉行的年度品評會上所看到的菊花

就像線一樣細的花瓣

仿佛煙火般以放射狀展開 讓我十分驚豔

纖細卻充滿個性的花朵

雕刻起來 非常不容易

 

               ~ 翁倩玉

 

 

 

 

春宴

位於富士山山麓的網球俱樂部

是我休閒放鬆的地方

呼吸這裡的新鮮空氣 能讓我充滿活力

在某個春日

俱樂部後方滿開的花朵 隨風搖曳

像極了跳著華爾滋的舞裙

真是一長春之饗宴啊!我立刻進屋拿出了畫筆~

 

                                                                              ~翁倩玉

 

 

 

天菊

這幅作品描繪的是在京都見到的菊花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紅色的菊花

火焰般的色彩宛若卡門 教我目眩神迷

通常紅色只刻一版

但這次我刻了兩個紅版來製造濃淡變化

 

                     ~翁倩玉

 

                   這件作品由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其任職中攜回收藏             

 

 

個人也非常喜愛此畫

可惜因為反光 照片無法完美呈現作品的生動優美

自然是買不起她的版畫

幸好禮品部有販售用此圖案印製的T恤

能買件衣服留念 很開心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180299778

 回應文章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30 07:35
沒有筆誤 是稱讚一個會欣賞 「她」的人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4-01-30 08:23 回覆:

送人玫瑰手留餘香~

愛唱讚美的正是自己啊!

你的鳥兒拍得這麼好

除了技術精湛之外

耐心與修養也缺一不可啊

了不起 好棒!

早安~

一天開心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9 13:40

拼圖玩家,至少一千片起跳,網上拼圖恐怕不夠看。

德國品牌RAVENSBURGER品質最佳,生意好得很。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4-01-30 00:51 回覆:
過去喜歡買名畫製作的拼圖
最多就是一千片的......
再多便嫌空間不足揮灑不開了~
而且若未一口氣拼完
之後又可能遺失其中的一兩片.....
唉呀~真是令人懊惱!

如今在網上玩
靈活簡單 問題不存在了
何況並非玩家
不過是個普通的愛好者
只是藉此練練反應與判斷力
預防腦子退化癡呆
自得其樂 很滿足了~

謝謝分享 佩服 佩服
向拼圖玩家致敬!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8 10:19

真美。

這些版畫非常適合製作拼圖,一定暢銷。

一個拼圖迷,等待著。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4-01-29 05:26 回覆:
拼圖迷+1

先生所言 頗有同感
不過 現在紙本實體的拼圖
可能銷路大不如前了

畢竟在網上玩拼圖
更方便簡單 圖案選擇繁多
而且絕對節省空間
又不會有遺失的缺憾
和框裱收藏的問題
諸如此類等等....

當然
真正的玩家
另當別論

謝謝同好!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8 09:35
你好棒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4-01-29 04:58 回覆:
早上好!

愛唱愛說笑吧?
還是不小心筆誤了?
應該是“她”好棒啊~
對不對?

“你”~愛唱 也是“好棒”
而“我”純粹是沾光了~

以上皆為真心實言
絕非客套 矯情

謝謝分享 鼓勵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7 20:22

謝謝先生補充資訊

我又跑到現場看她的紀錄片

還沒空欣賞 不過衷心感激

先道謝!

晚安~

頷首合十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24/01/27 20:02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4-01-27 20:29 回覆:
對不起 人在展場 參觀者眾
一時迷糊回覆先生的留言竟跑錯方向
也罷 請原諒
就不再重複了
抱歉~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4-01-28 00:46 回覆:
謝謝先生的精彩“補充”
訪談的影片 已經整個看完了
翁倩玉真是現代女性的最佳典範!
也證實對她“肅然起敬”
是一點都不誇張的~

謝謝分享
周日平安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