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仙橋抱翠 唯一的 Tonight ~ 翁倩玉版畫精選
2024/01/31 16:27:35瀏覽1052|回應1|推薦58

 

涼庭忘夏

這是位於京都南禪寺附近的湯豆腐店“順正”的入口處

當時被那片紅色所吸引

很喜歡大太陽下的陽傘和緋紅色的毛氈

忍不住描繪了下來

我第一次以傘為主題

再一次感受到 圓形是和人有密切關聯的優雅線條

這片風景中沒有太多繁複的物件

簡潔的空間營造出涼爽的感覺

我試著描繪出微風徐徐的夏日午後

 

                               ~翁倩玉

 

 

 

 

仙橋抱翠

松坂屋第一代社長伊藤次郎左衛門祐民於1939年

在名古屋覺王山 開闢了一萬坪的森林 蓋起了別邸

而這幅作品描繪的是別邸揚輝莊北庭中

最具代表性的景觀白雲橋

 

據說他會在小河上放上遊船

邀請海外的貴賓一同乘船遊水

楓葉在春天時呈現出和秋天截然不同的淡黃綠色

並散發柔和香甜的芬芳

映在水面上的綠意 與映照在橋上頂蓬的粼粼波光

都教人印象深刻

我第一次嘗試描繪這些迷人的光影

題名“仙橋抱翠

意思是先人居處的橋 環抱著蔥翠的綠意

希望能成為我畢生之志~文化交流之橋

 

                    ~翁倩玉

 

 

 

 

夏天涼風

在京都的古老民房

我深深為日本建築與庭園之美著迷

那一年 我首度將樹木與庭園放入作品之中

隨風搖曳的枝葉 和輕拂過頸子的涼風

都教我難以忘懷

 

                  ~翁倩玉

 

 

 

 

油屋2

重新審視自己的作品後 調整了構圖

我嘗試將原本右上角的葉子 全部拿掉

完成的時候 更覺得別具意義

 

                           ~翁倩玉

 

 

 

 

相馬樓

“相馬樓”位於山形縣酒田市 被指定為“有形文化財”

原本是一家教作“相馬屋”的料亭 於江戶時代開業

但在明治27年的庄內大地震中被大火燒毀

不久後 將殘存的倉庫加以改建修復 增添新的風貌

現在每年都吸引了許多觀光客

並在1996年登錄為建築類的國家有形文化財

我看到相馬樓後十分震撼

不但房間鋪了一整面的緋紅色毛氈

牆壁也是相同的紅色

那裡展現了雅緻與奢華之美 讓我聯想到電影“神隱少女”

 

                    ~翁倩玉

 

 

 

 

雨過苔清

這是在日本京都左京區下河原町的數寄屋式建築“清流亭”

我在一個雨後放晴的午後造訪此處

內部裝潢為了迎接夏日而剛改頭換面 這間是迎客室

神奇的是 連桌子下都映著庭院青苔的綠光

據聞這是數寄屋式建築

在建造之初早已規劃好的設計

也難怪角度能搭配得這麼完美

 

                   ~翁倩玉

 

 

 

 

冬陽

當初參賽時 刻意不用Judy Ongg

而用日文本名“翁玉惠”

得知入選後不禁高興地大喊“萬歲”

作品描繪的是日本飛驛高山的合掌式建築民房

 

                           ~翁倩玉

 

 

 

 

奧入瀨

我去清森參觀“佞武多祭”時

白天先遊訪了奧入瀨溪谷

這裡川流平緩 我的身心都十分放鬆

吸收了許多負離子

希望能將森林浴的“氣”也保留在畫面中

 

                                   ~翁倩玉

 

 

 

 

秋白楓紅

這是日本第一所大學“足利大學”

從們望出去 庭院十分優美

彷彿看得見學生往來交錯的身影

想在單色調之外添加些許色彩 便在紅葉的部份上了顏色

 

                         ~翁倩玉

 

 

 

 

夏日涼夢

名古屋有松一帶以有松染布聞名

而這是位於有松的竹田家

據聞此處孕育了無數名作

包括設計師三宅一生的經典之作Pleats Please

 

擁有250年歷史的竹田家 庭院相當寬闊

拉開紙門眺望窗外美麗的景色是一大享受

映照在塗漆木桌上的綠意也十分迷人

 

                          ~翁倩玉

 

 

 

 

芳香春暖  《灰》

已故的內閣總理大臣橋本龍太郎於1996年就任時

我製作了一幅版畫送給他表示祝賀

而這就是當時完成的作品

 

這式京都“角屋”裡頭的一廳“扇之間”

敞開的窗戶外洋溢著春天的氣息

我還用了充滿喜氣的紅色 以祝福即將起步的橋本政權

當時我製作了胭脂色和灰色兩個版本

而白日會展我選擇了教具現代感的灰色版本參展

 

                     ~翁倩玉

 

 

 

 

紅樓迎賓

這是一幢建於1923年~大正12年的料亭“稻本”

位於尾張名古屋

這個場所曾經舉辦過多次會議和歷史性的決定會議

而且 藝妓們穿著和服從這個門穿過去真的很合適

這次我嘗試用墨和紅色來創作這幅畫

首次挑戰只用兩種顏色來繪畫

通過限制自己的創作 反而讓我的想像力更加豐富

如果你能感受到在墨色的世界中紅色的感覺 我將不勝榮幸

 

                     ~翁倩玉

 

 

 

 

銀閣瑞雪

這是我從小學四年級以來 第一次畫銀閣寺

其實我一直都很想再次將它入畫

而隔了幾十年  這次我描繪的是雪中銀閣寺

中文“瑞雪” 意思是“幸運之雪”

 

標題還有另一層涵義

即世界各地多有降雪

而能降落在銀閣寺的雪 是何其幸運呢

 

                           ~翁倩玉

 

 

 

 

午後

京都的茅草屋和綠廊看起來非常溫暖

我想以那份暖和的感覺

以及太陽過了正午拉出的長影

來表現出農家寬闊的空間感

 

                    ~翁倩玉

 

 

 

 

萬壽亭

中國雲南省麗江 從1200年前就有少數民族納西族聚居在此

“萬壽亭”便建造在雪山流水蓄積而成的湖畔

吹過湖面的風十分涼爽

而“萬壽”兩字多用於皇的或王公貴人

所以想必這兒以前是身分地位高貴的人休憩的涼亭吧

紅色的燈籠在麗江一帶代表茶館或飯館

綠樹吸收了乾淨的水和空氣 再吐出新鮮健康的“氣”

我邊回想著“萬壽亭”的日照 涼風以及草木的芳香

邊完成了這幅作品

 

                     ~翁倩玉

 

 

 

 

恩光  櫛田神社

離開福岡的住所 不到兩分鐘

我便來到了櫛田神社前

一開始 我就被這座山門的美麗所震撼

也很自然的理解到許多福岡的祭典 都在這裡開始

接著  櫛田神舍展現出它優美而獨特的風姿

它的平衡與曲線猶如一件藝術品般

因此 我想把福岡的回憶

和這充滿神聖之光的“櫛田神社” 展現在我的作品

 

                  ~翁倩玉

 

 

 

 

華燈翠園

這家料亭“花月”位於日本三大花街之一的長崎丸山

至今仍因其歷史淵源而頗負盛名

入口處的巨大燈籠 充滿了震撼力

我認為非常適合作畫 便動手畫了起來

 

頂著大太陽穿過石板路

一看到入口處的大燈籠 立刻感受到料亭的奢華氣派

據聞

坂本龍馬十分愛顧這家料亭

一瞬間我好像也聽到他的吐息聲呢

 

                             ~翁倩玉

 

 

 

 

揚屋

舊時京都的花街上

打扮華美的花魁與藝妓們會客的地方成為“茶屋”

“揚屋”又為其中較為高級者

據聞 這家名為“角屋”的揚屋

西鄉隆盛 伊藤博文等許多著名的歷史人物 都曾造訪

我站在“角屋”門前 就彷彿要被吸進去般

感受到一股不可思議的魅力

 

在日文中花街又稱“色町”

沒想到居然“名符其實”地 連灰泥牆也是少見的紅色

望著跨越時代存留至今的“角屋”

我彷彿看到了武士收起了傘 正走進大門呢

 

當時領受到的震撼和感動 我久久不能忘懷

成為我那一年日展作品的創作靈感

而那紅色的灰泥牆 也成為我為原本黑白版畫世界

添加胭脂色和灰色的重要契機

 

                    ~翁倩玉

 

 

 

湧水

這是日本石川縣金澤市裡的一家料亭旅館“山尾”

庭院裡的一處湧泉

料亭位於金澤著名冬茶屋街上 擁有美麗的庭園

湧泉就在小山丘上

泉水從被蕨葉包覆 生了苔的石頭上流過

感覺十分清透涼爽

這是日本特有的夏日風情啊

畫完眼前這片風景後 突然很想吃涼涼的素麵

 

                                  ~翁倩玉

 

 

 

 

京華春翠

這是京都的某家茶館

正門和前庭裡的樹木 美得難以言喻 令人印象深刻

2003年 京都市為“傳統產業日”舉行制定紀念活動時

採用這件作品的畫稿設計海報

 

                      ~翁倩玉

 

 

 

 

微風柔水

這家茶藝館“友竹居”位於桃園的中央大學旁

學生們會在下課後結伴或和老師一起來這裡吃飯喝茶

我最喜歡它連接各包廂的中式迴廊

而且是蘇州園林常見的千曲廊

夾縫中楊柳忽隱忽現

還有大錦鯉在迴廊下的水池裡自在優游

這是我第一次描繪中式景觀

挑戰非日本傳統屋舍的作品

 

                         ~翁倩玉

 

 

 

 

 

町屋

這是位於日本滋賀的一間藥品批發店

我趁著在京都拍攝節目的空檔 完成了這件作品

而這塊雕版 也不斷地隨著我往返於東京與京都之間

 

                               ~翁倩玉

 

 

 

 

蓮池石渡

我在京都平安神宮的蓮池邊散步時

發現了由一列石子組成 通向對岸的神秘捷徑

突然回想起我小時候

曾經輕快地跳過那一格格的石子

時間好像回到了過去

遠方傳來孩童們的聲音 對了 那天正好是七五三節

我把那片令人懷念的風景描繪下來

 

                            ~翁倩玉

 

 

~※※~

七五三節 是每年的農曆11月15日

是日本人祈求小孩健康成長的節日

但與一般的兒童節有所不同

這一天父母會帶著三歲 五歲和七歲的孩子

穿上傳統的和服 到神社參拜 希望孩子能健康發育成長~

 

 

 

 

 

祇園白川

我一直很想描繪京都祇園白川的春天景色

那兒深受京都居民的喜愛 時常漫步其中

枝垂櫻也頗負盛名

是我住在京都的八年間 很喜愛的散步路徑

多年來我一直都渴望著哪一天能描繪櫻花

許多前輩創作過櫻花的作品

我也試著挑戰看看

 

                          ~翁倩玉

 

 

 

 

鳳凰迎祥

倒映在池面上的平等院鳳凰堂 十分動人心弦

教人捨不得移動寸步

黃昏時鳳凰堂點上燈火 阿彌陀佛像熠熠生輝

讓人心生崇敬

我想把這份感動刻為版畫

最後完成了這幅“鳳凰迎祥”

也很榮幸地入選了第35屆日展

 

                  ~翁倩玉

 

 

 

 

店蔵

這是一處位於日本埼玉縣川越市

店鋪兼住宅的土藏建築

相當漢人卻又失分優美的鬼瓦 讓我驚嘆不已

很快地完成了這幅作品

我第一次製作這麼大型的版畫

我幾乎是廢寢忘食地埋首製作

從建築物正面下筆描繪的效果很不錯

 

                ~翁倩玉

 

 

 

 

廊橋淺秋

這是位於京都東本願寺不遠處

同樣隸屬東本願寺的涉成園《又稱枳殼邸》

深處的廊橋“回棹廊”

這裡原本是平安時代初期

由嵯峨天皇的皇子源融所造的苑池遺跡的一部分

據聞“源氏物語”的主人公

便是以他為雛型描寫的

 

自古以來 園裡的春藤與秋楓

以及受到唐朝文化的影響

蓋有屋頂的廊橋 都帶給遊人無比的雅趣

橋的那一頭

雲間射下的光線宛如光輪般

我帶著虔心的心情 描繪瞭這幅畫

 

                    ~翁倩玉

 

 

 

 

唯一的 Tonight

1993年 飛鳥涼為我寫了一首歌 “唯一的 Tonight”

我以此為題創作了這幅作品 作為紀念

畫中有象徵春和景明的新葉

圓滿的滿月 漸昇的紅月 充滿了飛躍高昇的喜悅

 

                                    ~翁倩玉     

 

 

 

 

綠葉翠歌

這是位於箱根第旅館“強羅花壇”的一室

障子門上微微透著中庭裡搖曳的枝葉

燭台上繪有菊花紋章

可見強羅花壇處處都十分講究

我最喜歡的是障子門

深受中國影響的精密工藝 勾起了我思鄉之情

1997年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個展時

榮幸受到李前總統的青睞與收藏

 

                         ~翁倩玉

 

 

 

 

明窗夏彩

這是日展特選作品“紅樓依綠”中

料亭“稻本”的大會客室

屋裡到處都是創業者從中國找來的家具和擺飾

其中之一 便是畫面左側的中國床榻

我的祖母也有一張那樣的床

創業者似乎將它當作壁龕使用

在當時可算是相當大膽新奇的創意

不過 卻非常適合喔!

華麗的雕刻為房間更添風采

對身為華人的我而言 更是值得一覽

 

                           ~翁倩玉

 

 

 

 

紅樓依綠

這是位於名古屋日吉町的“料亭稻本”

最早建於江戶末期

歷經明治 大正時代 直到昭和初期為止

都是花街上響噹噹的名店

之後才成為料亭

被指定為都市景觀重要建築物 至今我們仍得以欣賞到它的美

 

這裡的每個角落都經過精心設計

色彩鮮豔的赭紅色牆壁

設置瞭美麗石頭與石燈籠的庭園 都讓我讚嘆不已

當我一踏入玄關 就被它流露出的嬌豔 華美氣息所吸引

非常確定“這就是我尋覓已久的地方”

至今仍灑著水消暑

美麗一如往昔的這座庭園裡

不知已上演過多少動人的愛情故事呢?

眼前的景緻 教人不禁有些浪漫的想像

 

                    ~翁倩玉

 

 

 

 

琉球朱夏

我前往沖繩參加亞洲音樂節時

在琉球村看到了這片景色

陽光下與樹蔭下的溫度簡直是天差地遠

我想描繪出烈日當空的感覺

那真的是個非常炎熱的夏日

 

                         ~翁倩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180297090

 回應文章

林書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3 02:50

lillian 好, 

看來 lillian 近日的生活滿滿都是藝術/版畫的氣息, 而我們也趁此機會飽覽了一幅幅美畫....

春節腳步將近, 在此先拜個早年, 祝福 lillian "龍年" 大吉大利, 生活平順, 萬事如意.....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4-02-03 08:28 回覆:
書玉早安!

真高興看到你的留言
確實很喜歡翁倩玉的版畫
特別是欣賞她用雕刻刀創作時
那種專注忘我的狀態 令人動容
那麼嬌小的她
卻能雕刻出氣勢非凡的作品
真是了不起!

用她的文字解說
是欣賞她的畫 必須的
整理她的作品並記錄下來
可以更深入的欣賞到她畫中的內涵
非常享受也感謝她的版畫世界~
也高興有書玉喜歡與分享!

祝福 龍年
吉祥如意
歲歲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