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藤忠雄“光的空間” 新華書店華麗變身
2021/11/03 01:39:45瀏覽1669|回應2|推薦66

這次在上海停留的時間很短~只有兩個半月

還要加上半個月的旅館隔離和一周的居家隔離......

真正能自由活動的時間 僅剩下49天

而中間要扣除下雨 颳風 炎熱 假日擁擠等等因素

所以周末假日 10/1黃金大假 也必須排除在外......

於是這筆帳算下來 真正能出門活動的時間 就所剩無幾了!

 

剛到了上海不久 得悉大姊因摔傷住院

且有失智的隱憂感到很擔心 於是又多了一個為她拜佛祈福的心願

所以就去了上海附近的幾個古剎參訪.....

 

除此之外 就是隨緣去了好幾個各有特色的書店

之前介紹過上海中心大廈的“朵雲書院”

今天要介紹的是“光的空間”

坐落在上海閔行區吳中路1588號愛琴海購物公園7~8F

這家書店早晨10:00營業

購物中心的商家都還沒開門 地鐵上的乘客多是上班族

書店裡卻已經有不少愛書人上門.....

 

這家取名“新華文創 光的空間”的複合式書店2017年開幕

是由日本的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所設計的第一家書店

安藤忠雄巧妙地運用了他最拿手的光元素

上圖這座原木製的 設計有如室內天壇一般雄偉的星空書櫃

真是令人無比驚豔而印象深刻難忘!

 

 他曾對媒體說 現代人與書本越來越疏離

他希望這個“光的空間”設計

能增進人與人之間 人與書之間的邂逅.....

同時更進一步 對書籍能產生新的認識與感情......

 

 

這是“光的空間”的門面......

 

 

進門後 看到的是櫃台與一些獨立式開放的展示台

這一區的設計 大致與一般傳統的書店無異

 

 

進門左邊的一長排書櫃 是打卡的熱門景點~萬花筒書櫃

由十多個平行擺放的同樣的書櫃組合而成

每個書櫃的中央有個中空的正方形窗口

從一頭望向另一頭 就像個萬花筒 有種無限伸延的空間透視感

 

 

 

右邊的區域 則由一排排從低矮到高 組合的書櫃隔間......

 

 

空間的運用非常大氣~

簡直大到可以用“奢侈”兩字來形容了!

 

 

原木製作的書架 井然有序的排列著

無論是高度與間隔 設計都非常寬敞舒適 也方便讀者翻閱

 

 

如果逛累了 還有沙發可以坐下來閱讀.......

原木設計的天花板 線條鮮明美麗.....

 

 

看到這麼多隨手可以翻閱的書

倒有幾分眼花撩亂 不知從何下手之感哪!

 

 

穿過一道白色鵝卵形的外牆

眼前就迎來一片落地的弧形大書櫃牆.......

 

 

 

這是多功能的核心大廳~心廳

 

 

天花板的設計是圓弧形的 色彩是以淺藍色為基調....

 

 

當你抬頭仰望時 有如在藍色的天幕下在浩瀚的星空裡

你沉醉在寧靜安詳的書香中 浪漫的捧著一本書閱讀......

 多麼令人嚮往的幸福的時光

 

 

心廳的四周有樓梯環繞~

高大弧形落地的書櫃 只要伸手就能取得架上的書籍

一旁還設有獨立的閱讀空間

你可以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安靜的小天地

看書做功課寫作 那怕只是發呆......

沒有人會管你 也沒有人來打擾!

 

 

 

書牆的那句話 很有詩意~可惜沒拍清楚 也不記得全文的內容了

 

原來此話出自~~大陸當代女詩人翟永明的“前朝遺信”

 

我心跳你也心跳

我孤單一人 正像你閱讀時

也孤單一人

 

好友道本 及時幫我查到此話的出處~

非常謝謝她!

 

 

 

無論是空間或燈光設計 都讓人讚嘆~~

 

 

 

 

安藤忠雄設計的書店處女作 果然不同凡響

尤其加上他最擅長的光元素~

“光的空間”讓新華書局過去給人的傳統印象 一掃而空!

 

 

 

 

好個讓人羨慕的讀書環境啊!

 

 

 

在上海人口這樣密集的大都會中

如此瀟灑地揮霍空間 真是夠豪華奢侈的了~~

不過這種奢華 何妨多多益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170079180

 回應文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4 05:13

我總是搭不上lillian的藝術步調,讓我啞然說不出話。

我愛買書,經常一口氣買一大落,但我卻不是個用功的人,捧起書本就打哈欠。

此生無救了,難怪學生時代的成績單滿江紅。

開始與失智沾上邊,前晚混到天色微明進房睡覺,想要坐在床沿脫長褲,竟一個失身摔落地上,久久起不了身,烏龍事一樁。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1-11-04 09:37 回覆:
繽紛妹妹早安!

摔倒在地上啊.....沒事就好!
就怕當時的第一個反應是用手去撐著
那恐怕會傷到漸漸復原的手傷啊!
幸好沒有!

繽紛性格開朗 人情練達圓融
這是自己的修為智慧與社會經驗的涵養
絕不是學校或書本可以傳授的~
也不是人人都有能耐做到的~
相信那些多數的學霸的人生
不會比繽紛過得自在快活豐富....
繽紛自然也是知道的!

尤其喜歡在別人的格子讀到繽紛的留言
總是自然流露出生活的智慧與見解
在侃侃而談的文字中
也見純樸溫厚幽默樂觀的秉性
lillian 除了深感佩服之外
還要向妹妹多多學習啊!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前朝遺信......
2021/11/03 11:33
前朝遺信~~~翟永明

放下做不完的家務事
我給后朝的書生寫信
米做成的紙滴上眼淚后
就變成圖畫 用墨點染后
就寫意為竹子 折枝和芭蕉
宿墨久臭 又遭致家人喝斥
閑來久踱而如思

放下做不完的家務事之后
我給后朝的書生寫信
在扇子上寫字 也在白絹上寫
在宣紙上寫字 也在羅帕上寫
寫 變得如此貴重
一筆一畫的氣息 在身體中呼吸
后朝怎樣 我不知道
后朝的紙怎樣 我也不知道
后朝的寫將不再貴重 我卻知道
與它的國情有關
與它的進步有關
與它的身體有關

放下做不完的家務事
我給后朝的書生寫信
我要你記住無考女詩人的寫.....
我姓邱 名硯雪
我的名字不會流傳下去
我要你認識我
就像你從未認識過別人
那是我們之間的秘密符號
我心跳你也心跳
我單獨一人 正像你閱讀時
也單獨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