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往事並不如煙
2010/08/13 23:34:57瀏覽343|回應0|推薦7

小時候的我,對外婆的印象就是,一絲不苟,嚴肅,長年梳著包頭,穿著旗袍,又,不穿旗袍的時候,上衣是有著盤扣樣式的版型,然後搭著長褲。外婆身上的顏色始終是灰黑深藍。所有的大孩子小孩子都很敬畏她。

逢年過節才會回外婆家的我,跟外婆並不是那麼的親近,甚至可以說不太了解她,但可以感覺得出來,她,並不快樂,不快樂的原因有許多,但,或許在民國十幾年出生的女人都習慣當個無聲的女人,那個年代的女人可以吃很多苦,也可以把苦都往肚子裡吞。或許從現在的角度來看,話語權是不屬於女人的。沉默是本分。忍耐,亦是。

外婆歷經喪偶,喪子之後,有見到她的時候,時間都很短暫,然後是她,病了。失智。外婆有三個兒子,最疼的二兒子過世,剩下的兩個也無法奉養她,於是她的女兒們開始照護這個母親。

如果往事並不如煙,記住痛苦的過往會比較好嗎?遺忘有時也不是甚麼壞事,可,外婆忘了自己的名字,忘了丈夫的名字,卻還記得大兒子的名字,也只記得他的名字。有時聽利蘿媽提起跟外婆的對話,不免感到一種無以名狀的無奈。

今天,利蘿媽拿著報上刊載的文章"失智+妄想....賓拉登要炸我家"的文章給我看,此篇文章亦是講述照護失智病人家屬所面臨的狀況。文裡有提到要與病人反覆練習記憶。雖然外婆的記憶可能倒錯,可能是支離破碎,甚至還可能是憑空想像,但,與她對話後,我會再去跟利蘿媽求證。每個人的心底都有不能說的秘密,都有難以言說的痛點,我想,外婆也是。

每個時代吹著不同的風,我慶幸自己可以活在不那麼壓抑的年代。可以尋求不同管道,嚐試不同方法來紓壓,而不是把自己活得那麼孤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rose&aid=4318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