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學家再發現最適宜人類居住行星 距地球22光年
2012/02/06 21:59:41瀏覽221|回應0|推薦0

科學家再發現最適宜人類居住行星 距地球22光年

分類:浩瀚宇宙
2012/02/05 18:27

從宇宙中看到的地球

藝術家想像的恒星GJ 667C與另外兩顆橙矮星

  近日天文學家發現一顆除地球外最適宜人類居住的行星,這顆行星距離地球約有22光年遠,與地球有一些相似的特點:地表多岩石,溫度可能與地球地表溫度接近,這為液態水的存在提供了可能,同時它也“在適於居住的地帶”圍繞一個“自己的太陽”轉動。

  據英國《每日郵報》網站2月2日報導,這顆行星名為GJ 667Cc,是國際天文學家組成的一個研究小組在分析歐洲南方天文臺望遠鏡觀測到的數據後發現的。它圍繞人類已知的名為GJ 667C的恒星運行,繞行一圈的時間是28.15天,也就是說該行星上的一年相當於地球上一個月的時間,其大小約是地球的4.5倍,吸收的熱量也和地球差不多。

  “它是新發現的支持液態水存在、甚至允許生命生存的行星,”該研究小組負責人吉揚‧安格拉達-埃斯屈德說。加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UCSC)天文與天體物理學教授史蒂文‧沃格特表示:“科學家此前預測不存在如太陽這樣周圍有多顆行星圍繞轉動的恒星,但事實上這樣的恒星在銀河系中是存在的,最常見的是貧金屬恒星……天文學家們探測到新發現的這顆行星距離地球不算遠,這暗示著銀河系中或許還有數十億顆適宜居住的岩石行星。”

  恒星GJ 667C與另外兩顆橙矮星構成了一個系統,它在銀河系中是地球的鄰居,散發的熱量比太陽少很多,在化學組成上與太陽也完全不同,這顆恒星上的鐵、碳、矽等元素含量較少,而氦元素較多,這一發現表明,有潛在適宜居住可能的行星的環境也許比先前預想的復雜。

  天文學家還發現,除目前發現的這顆行星外,另有兩顆行星可能在圍繞恒星GJ 667C運行,不過有關這兩個行星的情況,科學家還需要進一步觀測後才能證實。

  2011年5月,法國天文學家在太陽系外發現了適合地球生命居住的行星。這顆岩石行星名為葛利斯581d,距離地球20光年遠,是科學家首度發現並得到官方承認的適合生命居住的行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6090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