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就是民主 .二○○四年總統大選,陳水扁連任當選總統,藍營的人不服氣,拚命鼓舞人民出來抗議,完全看不到民主的素養在哪;百工停歇,又對我們造成了多大的傷害啊?
2008/03/23 16:28:36瀏覽385|回應1|推薦1

 

伊是咱的寶貝

 

 

這就是民主

謝謝你,民進黨!

■ 劉于甄

二○○四年總統大選,陳水扁連任當選總統,

藍營的人不服氣,拚命鼓舞人民出來抗議,

完全看不到民主的素養在哪;百工停歇,

又對我們造成了多大的傷害啊?

後來的選舉中,類似的情況層出不窮,

讓我對台灣的民主素養失去了信心。

二○○八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輸了,

我原以為二○○四年的那齣爛戲又會

再度上演時,事情竟不是我所想的那樣子。

當我看到了民進黨不僅沒有,反而向選民致歉,

也向選民保證,要盡最大的努力,運用僅有的

二十七席立委來監督國民黨時,我想跟民進黨

說聲:「民進黨,謝謝你!」謝謝你讓我看到了

台灣的民主素養!

(作者從事餐飲業)

.........................................................................................

民主是寬大的導師

■ 黃士展

記得四年前因為不滿選舉結果,我們的一群朋友

走上了街頭,凱達格蘭大道見證了台灣民主發展上

的撕裂,也成了這四年來久久未散的幽魂,不僅

牽制著民進黨,更阻礙了台灣。對不少人來說,

仇恨成了他們等待的理由。這樣的不幸,也只有

期待民主能夠化解。

今天,民主證明它做到了。

民進黨謝總統候選人說,這是他個人的失敗,不是

台灣的挫折,更不是民主的失敗。他還說,民主有

結果,也有過程。沒錯!民主是寬大的導師,曾給

民進黨鼓勵,當然也給了民進黨重大的教訓。

民主途中縱使艱難,有壓力才能學會如何去擔當。

國家是大家的,民主已在台灣扎根,日後還要繼續

用心去灌溉,無論汗與淚,台灣都是我們的母親,

生長在這裡的人們,都是唯一的寶貝。

(作者為研究所考生)

.....................................................................................

我希望我是錯的

■ 王榮謙

我希望我是錯的,雖然我的選擇跟台灣大多數人是

不同的,可是我必須接受這個選擇,因為這是民主

的社會內,大家共同的決定。因為我愛台灣,希望

我以前的擔心是多餘的,希望我以前的見解是錯誤的,

希望台灣未來是往上提升的。

我希望我是錯的,希望我對馬英九的了解是錯誤的,

希望我對國民黨的看法是錯誤的,希望他們能為台灣

開創一個新的局面。希望他們愛台灣心是真誠的。

我希望我是錯的,希望我們的新總統不是懦弱的,

他有足夠的抗壓力,去抵抗來自中共的壓力,在和

中共談判時,能為台灣爭取較好的籌碼。

我希望我是錯的,希望我們的新總統和掌握四分之三

國會席次的國民黨,會傾聽人民的聲音,不會濫權,

不會做出貽害萬年的事來。

我希望我是錯的,希望中共能改邪歸正,希望中共的

本質,能夠盡快改變,不會像對付西藏一樣對付我們

台灣。

我希望我是錯的,希望民主自由還是能常留在台灣,

如果國民黨做不好,我們還有機會可以用選票把它

換下來,而不需要示威,不需要抗議暴動。

我希望我是錯的,希望台灣百姓生活會更好!而不是

只有股市漲,希望台灣的環境會更好,而不是只是

經濟成長。

天佑台灣!(作者為醫師)

.....................................................................................

窮黨拚富黨 佩服

■ 陳宏麟

這是場公平的選舉嗎?

這是最近常常苦思無解的一個問題。

每天上班、上學時刻,總可見到市府捷運站前

有著不少馬蕭的支持者在發送宣傳面紙、加油小旗幟;

每天平面、電子媒體關於馬蕭的競選廣告文宣,無論

放送的長度、頻率、版面與時段等,亦總較長昌政營

來得頻繁與優越;信箱中的馬蕭競選傳單、馬路上

所見的馬蕭競選旗幟與布條等,數量也總是多於長昌

政營。不管從哪一方面來觀察與比較,這場選舉藍綠

兩政營所擁有、可使用的選舉資金與資源,真的有

天壤之別,甚至可謂之是貧富嚴重不均的最佳寫照。

雖擁有較多資產、資源的團體,並不保證一定能獲得

勝選的甜美果實,但資產與資源較為拮据的政黨,

十分明顯地在競選文宣戰、活動造勢戰的競爭中,

居於弱勢與不斷挨打的位置,這樣的選舉,真的

公平嗎?宛如要一個餓肚子、營養不良的選手去跟

一位吃得飽飽、身體健康的選手百米賽跑,

即使起跑點完全相同,但一開始就註定是場

不公平的競爭。

姑且先不論國民黨政營每回用於各項選舉時的經費、

資源為何會如此豐厚、不虞匱乏?但國民黨每回選舉

時所展現那財大氣粗、花錢毫不手軟的宣傳方式,

真的讓人頻頻替對手政營相對顯得寒酸的競選手法,

感到相當憐惜與不捨,但也不禁由衷地因為其展現的

堅持與勇氣,而感到佩服。

(作者為台北藝術大學研究生)

.......................................................................................

等待「台灣高爾」

■ 林建德

謝長廷於選前說此役是其「人生最後一戰」,且於

落選感言提到將兌現選前諾言,其退出政壇的意圖

相當明顯。

事實上,人生不是只有政治一個舞台而已,對台灣

的愛之展現,也不是只有政治一途。而且,人生的

福禍、得失及成敗等,也不是以一時來斷定的;

未來的路很長、很遠,不到最後仍不知鹿死誰手。

猶如八年前,美國副總統高爾與布希競選總統失利,

然其不減對社會的愛與熱情,積極投入社會公益

(如環保),而於去年獲諾貝爾和平獎。相較於

現今的布希總統,更是廣受美國乃至世界人民的

支持和愛戴。

謝長廷是個有愛心的人,無私地領養別人的小孩長大,

即是一例;也是少數政治人物中,富有溫情而會感動

人民的人,從和解共生、幸福經濟等口號,可看出

其對台灣的愛與理想。我們願謝長廷繼續發揮他的

影響力,繼續為這塊土地打拚,在政治以外的世界

開創出新的天地,如此才是真正的「逆轉勝」!

(作者為佛教慈濟大學宗教所助理教授)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2008/new/mar/23/today-o3.ht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172005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希望我是錯的
2008/03/23 16:37
我想這一篇真正點出了許多人的憂心…我也希望我是錯的。
K. K. Taiwan(likeking) 於 2008-03-23 16:51 回覆:
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