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辦政見的內容
2010/11/24 09:55:47瀏覽267|回應0|推薦1

各位鄉親、朋友大家好:

我是台北市平地原住民議員候選人,登記1 號萬美芳(烏賽馬耀)

今天很高興來到這裡,表達我的政治理念,我住台北多年,長期默默的觀察,我們都市鄉親的生活生態,感觸很多,也感受到我們鄉親的苦與痛,所以我非常了解我們都市原住民的心酸,想到我們鄉親離鄉背井到都會,16年以來直至今,依然住在山邊,河邊及橋下,我常常想,為什麼我們的鄉親要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呢?給對方給16年的機會,但是依然懷在原地踏步。也因經過長期的剖析發現我們都市原住民的根本問題,在於根,它是教育,它是文化,它是經濟。

首先,就從教育說起,我們需改變,就從教育做起,都市原住民教育的根本問題,一直是存在且最重要的,如隔代教養的問題,孩子在學校的認同焦慮問題,以及孩子在學校的人際關係的問題,還有在心靈層面上的問題,這些都會無形中影響孩子們的學習,這個應該是最被重視而且要用放大鏡,去深入了解,這就是我所謂的教育根本問題。

我認為解決辦法有三個方法:

  • 一.督促政府成立一個完全學校,包含托育、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就學問題。
  • 二.孩子到都會以後,對自己的傳統文化不認同,產生認同焦慮,為了傳承原住民的文化,督促政府,除了成立語言巢以外,還要成立文化巢,讓孩子對文化有高度認同。
  • 三.由於原住民的文化與漢人文化有落差,所以孩子產生自卑心理,所以要加強孩子的自信心。

美芳清楚知道,從心理,從接受,從認同開始著手,美芳會從小就紮根,從源頭做準備,先解防禦的心靈,再把自信找回來,之後,才能真正改善,我們都市原住民的教育,美芳我會借用自己的人際關係讓孩子從小就有國際觀,國際視野,從國小就成為國際交換學生,我會讓我們的孩子,行萬里路,讀萬卷書。

接下來,談的是文化,文化,它是我們原住民的根,我會借用政府及教會力量,用耳濡目染的傳承延續方式,傳承給下一代,文化更是我們與其他漢人的溝通橋樑,如果他們的文化了解的越深,給予我們的尊重,也會相對增加。

為了讓文化有更多的    ,我會有5項重要的措施。

  • 一.獎勵恢復傳統姓名。
  • 二.設置12區原住民文化顧問,專辦城鄉文化交流。
  • 三.每年創新舉辦台北市聯合豐年祭,用嘉年華的方式,穿著傳統的服飾去踩街,讓更多   的市民能看得到。
  • 四.與世界各國締結文化關係,強力推動出國訪問文化團。
  • 五.文化的傳承由頭目來做,頭目的主要任務是推廣原住民文化或豐年祭的事務,文化博   覽會與母語的推廣,是早期最重要的走位,我會建議頭目比照里長發薪水。

最後我需講的是原住民的經濟問題,經濟及就業是我們都會原住民最重要的課題,我們因為經過時代的變遷,市場結構的改變,衝擊了我們的都市鄉親的生存能力,我們離開家鄉來到都會區,都是赤手空卷,沒有人引導提攜,也沒有更多的求生技能,我們走進了嚴峻的生活考驗,更因沒有更好的求生條件,我們因此都成為都市的邊緣人。

就業是我們目前最重要,也是最急迫的問題,前幾天,有一位鄉親說:再過3個月,我就沒工作了耶!她現在一個月18000,扣掉房租,11000,只剩7000,她沒有更多的餘力去培養小孩,如果這樣惡性循環下去,我們對孩子的希望在那裡呢?我們對未來的期望又在那裡呢?這是我們都市鄉親的生活寫照,這樣得故事,每天都會發生。政府只給半年的工作機會,一邊工作,一邊憂慮,想下一個吃飯的傢伙在那裡呢?我會借用政府的力量,也因我有經商的背景,也有成功的經驗,我會把個人成功經驗交付給大家,讓大家都有工作,而且更多的收入。

其實我們都會區的鄉親,都很有智慧,如果有企業的手段,再把商業科技、技術三方面結合,注入在我們都市鄉親的生活裡,我們就會改變。

我也會建構以原住民量身訂作的企業及聯鎖商場,以利潤分享,分割制度,這個藍圖我早已設計完成,這是我為都市鄉親設想的計劃,我會協助大家學習到更多的生活技能,直接與原住民的企業接軌,俗語說的好,給他魚吃,不如給他釣竿,我會與大家緊緊握住釣竿,去體會如何釣魚,這是我的責任,更是內心強烈想要做的事。

我會讓文化產業,創造工作能力,工作能力創造優質的文化產品,優質的文化產品,可以提昇利潤,有了錢,有了利潤,我們的食衣住行娛樂的生活品質提高,這是我最想最想扭轉乾坤的地方。

為了脫離貧窮,我會有9項具備的解決方案

  • 一.成立原住民創業經商的研究中心。
  • 二.成立原住民產業經營技術的服務團隊,建構原住民企業互助平台及策略聯盟,以促進互助合作,共創商機。
  • 三.活化蚊子館,創造驚人的實質效益,蚊子館成為青少年的娛樂及音樂培育中心。
  • 四.政府採購勞務,工程等提供30%以上給原住民的企業承攬。
  •  六.促進原住民產業,走向企業化、國際化。
  • 七.協助現有登記有案的合作社,轉虧為盈,也會讓娜魯灣商場轉型使用。
  • 八.在國際貿易中心及南港貿易展覽區,規劃國際原住民文化展覽,展覽美食,農產品及藝術。
  • 九.成立原住民工程處。
  • 十.為了因應生活環境的不斷變遷,我們應該重新檢討都市原住民的法案。

這裡特別重提的是,我可以將文化產業,創造商機,創造就業及經濟,因為這些是我的強項,如果我們的鄉親,給我機會,我一定會讓大家離開貧窮,走向富裕,我們一定要團結合作,一心一意的努力打造新的屬於我們原住民的企業,這是新希望,新的未來,,更是新的方向。

這次選舉,姐姐為了幫我,向學校請假,日本旅居多年的她,現在是淡江大學應用日文字四年級的學生,她把我的文宣給了教授,教授說,你們本來就應該這樣,也只有我才能拯救你們原住民,漢人都這麼說了,我們還不覺醒嗎?

我的以上政見,我會付出行動,我所計劃,我所設的都會實現。

最後語重心腸的說,我要成為你們的雙手雙腳,你們的未來,你們的幸福,就是我的未來,我的幸福,我一定會全力以赴,不達目的決不停止,因時間有限,所以請大家去看我的文宣,最後請大家多多支持我,也再三深深的懇求我們的鄉親,請把神聖的一票,投給我,有能力帶領大家走出經濟困境,登記第1號的烏賽馬耀萬美芳,謝謝!謝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1982wan&aid=4630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