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道文化美文:品香聽曲,自得其所
2014/11/27 10:05:42瀏覽11|回應0|推薦0

香道文化美文:品香聽曲,自得其所

作者:  發佈時間:2014-11-27

  香道文化美文:一曲知音隨著沉香那舒適的香氣瀰漫,一杯清茶在手,萬種心事隨著茶葉在水中浸潤。
  “沐浴焚香,撫琴賞菊”的雅興說明古人已把雅發揮到了極致。自古女子多愛香,我對香道卻不甚了解,初次識香是從母親拜佛用香祈福開始的。
  “香最早是用於治病,不是拜佛。傳說嫘祖父親生病,不敢吃藥,孝順的嫘祖便把漢藥磨成粉,製成香讓臥病在床的父親聞藥香而病癒,傳為佳話,這相傳就是香的由來。”我曾體驗過一次“芳香療法”,那獨有的香氣,令人心情愉悅的。
  三月十一日那天,丁香和同事一起去參加位於康樂茶文化城三號門的“自得其所”舉辦的觀妙自得香儀文化推廣聯誼活動,看香道表演於丁香卻是初次。只見一個古典美女優雅而熟練地在音樂里動作;第一個美女點燃的香料香氣濃烈,讓我有些不太適應的。據香道美女說,這款香最適合男子使用;我一直喜歡淡雅的香氣,所以,第二款香沉香很適合我的欣賞習慣。這位古典美女點沉香用的是傳統的熏香方法,隔火熏香。在我印象裡,焚香之後,必是香煙裊裊的,這款香料點燃之後,卻是只聞其香不見輕煙。
  任憑舒緩的曲調鬆動疲累的身心,看美女的芊芊玉手將無味香灰放進聞香爐之中,再將聞香爐內的香灰搗松,然後在中央挖出一個碳孔用香具掩埋住香碳。之後,將香碳點燃,讓香碳保持紅色但不見明火,然後把燃燒的香碳放進碳孔中,用香灰掩蓋住,又將周圍的香灰堆積到香碳上方,並拍打嚴實形成火山狀。之後,在香灰頂部做一個通氣的孔以防香碳熄滅,同時還能以此來控制燃燒速度。將香盤放置在頂部平面上,把小片狀的香材或者香粉放到香盤上,保持香材沒有煙霧的狀態,香盤加熱完畢之後,香材的香氣在空氣中瀰漫開來。只見美女將香爐托至胸前,慢慢品香。之後,香主傳香讓人們逐一品香。
  忙碌的人生,變化無常,偷得浮生半日閒,焚香品茗、聽曲,或許是件奢侈的事情。不過,每個人都來自於塵土必歸於塵土,能好好地活著就是幸福;生活得有品位有質量,心想事成,卻是極致的幸福。親,抽個空,你也可以去位於康樂茶文化城三號門的“自得其所”品香聽曲,他們會在周六週天表演香道,他們舉辦的這個香道表演要持續到本月的三十一日呢。
  “所謂香道,就是通過眼觀、手觸、鼻嗅等品香形式對名貴香料進行全身心的鑑賞和感悟,並在略帶錶演性的程序中,堅守令人愉悅和規矩的秩序,使我們在那種久違的香道文化儀式感中追慕前賢,感悟今天,享受友情,珍愛生命,與大自然融於美妙無比的寂靜之中。香,不僅芳香養鼻、頤養身心,還可祛穢療疾、養神養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