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道文化美文:一次尋香之旅讓我了悟人生
2014/12/05 11:18:04瀏覽8|回應0|推薦0

香道文化美文:一次尋香之旅讓我了悟人生

作者:  發佈時間:2014-12-05
  一座香爐,一縷幽香,一杯清茶,伴隨著香霧氤氳,幾位學員圍坐桌前,老師侃侃而談,思緒隨著香氣而上下浮沉,輕鬆,愉悅,溫暖,隨意——這一切歸功於一次沉香之旅,它在我的心裡留下一份帶著獨特香道文化的印記。
  人們對於過去的回憶,往往會藉助各種媒介,或聲音;或味道;或圖像;或嗅覺;正如佛法中所說的:眼耳鼻舌身意,都會讓我們產生相應的色聲香味觸法,這些意識會有意無意的留存在我們的腦海裡,成為或悠長或短暫的記憶。
  而沉香,以它特有的氣味,讓所有接觸到,了解到,體驗到它的人,流連忘返,欲罷不能。
  若你有靈性,你可能會體味到沉香的更多信息,它的大度,厚重,包容,清雅,高貴,淡定,以及它的流動,它彷彿是一片千變萬化不可捉摸的雲,卻擁有永遠不變的內涵;
  若你是一個木訥之人,你也會被它的味道所折服,在你和它之間,會有一個有形又無形的通道,無論你是否承認,你都會驚嘆並折服於它的美。
  感恩這次沉香之旅,創造出如此的一個美好機緣,讓我通過香氣來了悟人生。
  一個香爐,一堆香灰,一顆安定的心,一雙靈巧的手,一縷細微的呼吸,一曲悠揚的古曲,讓你在若有若無若隱若現的沉香味道中,靜止,放下,得到。
  松搗香灰,堆香錐,壓香灰,打香篆,燃香,傳香,品香,這個課程會讓你在全神貫注的同時,享受到心靈的寧靜,感受到一份純美的能量。
  回歸本我,簡單生活,是生活在日益繁雜的現代社會人們的普遍追求,各種載體,形式,宗教的出現,也讓我們更加眼花繚亂,有的人在選擇中更加迷失了自己,所謂“欲罷不能”“欲求不得”。
  而香道,作為眾多載體之一,越來越被人所喜愛,接受;沉香,作為香道中的主要載體,讓更多的人迷戀於它的品質,它的千變萬化,它的靈性。
  你也許先不知沉香之美,卻慕沉香之德。
  沉香之美,在於它的豐富多變,“一木五香”“所得甚難”“珍貴無雙”;
  沉香之德,在於它的穩定著實,“可上可下”“悠然淡定”“從未炫耀卻永不退卻” 
  獨特的生長地域,特殊的環境,偶然的機緣,造就了沉香,也吸引了與沈香有共性的能量聚集。
  餘知沉香之珍稀,但更愛沉香之內斂。
  沉香於自然,猶如精靈之羽翼,靈魂之安詳,雖無所固著,卻流芳百世。
  感恩這次香道文化的習得,感恩這次因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