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精緻的人文散步─小石川、本鄉、東大
2010/04/15 20:52:56瀏覽1056|回應1|推薦15

一起走一趟和別人與眾不同的東京散步之旅

來到東京,很多人都是為了這裡的現代、時尚、流行而來,的確,東京真的是個很現代的都市,所有世界上最流行的、最時尚的各種東西,幾乎都在這裡找得到。在查東京的旅行資料時,就會發現絕大多數的人都會花很多時間在這座城市逛街,這裡的設計、流行、時尚等,真的是多到目不暇給,逛都逛不完。然而對我來說,每次旅行,我都希望能有一些和別人不同的旅程,希望那是真正自己發現的旅途,於是在東京的行程裡,雖然這是個很流行的城市,但其實仍然充滿著人文的氣息,就看你能不能發現他。


我想應該很少人會知道或去逛下面的路線,希望我寫出來,未來也能有和我有相同喜好的朋友,繼續前往。那就是在東京後樂園附近的本鄉,我是從後樂園開始這段路程的,後樂園附近的東京巨蛋,是我在十幾年前狂愛日本職棒時一直想要來的夢想之地,當初最大的願望就是要來東京巨蛋看一場比賽,雖然現在不是球季,但看到以往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的東京巨蛋外觀,心中仍有一點點小感動,而好笑的是,我在這裡飛走了我的一頂登山帽,風實在太大了。去完東京巨蛋,在他附近的小石川後樂園公園是一處很安靜很漂亮的公園,建於1629年,雖然進去要門票,但我仍十分推薦這個好地方。

然後我就從後樂園來到了本鄉,尋找我想尋找的文人故鄉,本鄉是日本近代文學作家的發跡地,許多日本近代有名的文學家,過去都曾經住在這裡,而對我來說,造訪這裡,彷彿就是在追尋他們過去的足跡,光是在這裡的巷弄之間穿梭著,那種靜謐又特別的氣質,就深深的吸引著我。許多老式的日本建築林立,在此,我隨意走過的小徑與坂道,或許就是過去那些文人走過的地方,房間閣樓上傳來了紙張的聲音,又有多少懷才不遇的天才作家也曾駐留在此,一生為文學奮鬥,卻始終未曾被發現呢!

來這,我主要是要找一位我很喜愛的童話作家兼詩人”宮澤賢治”的故居,他的名著”銀河鐵道之旅”在台灣曾經被改編成舞台劇,不過因為這裡的巷弄錯綜複雜,我一找就迷路了,但是在這裡迷路是很享受的事,因為在這裡散步真的是件很舒服的事,街道上散發著一種古樸的氣質。不過,最終我還是問了人,有趣的是一直問到第三組人才有人知道我所指的住址在那,是兩個大學生,他們人很好,不順路也帶我前往,對於東京人的冷漠,我在這裡體會到了完全不同的感覺。雖然宮澤賢治的故居,現在僅剩下了一塊立牌,原建築已被拆毀,但我看到了還是很高興,找到宮澤賢治的故居後,我又緊接著找到了早逝的日本天才作家”桶口一葉”與”石川啄木”的故居與筆下曾經出現過的地點,這兩位才華洋溢卻懷才不遇相當早逝的作家,都曾經在短暫的生命中,在這裡的斜坡與山澗之間,寫出他們的作品。而近代作家中相當有名的谷崎潤一郎,也曾經在這裡居住過,這裡有列了一塊牌子,上面寫了二三十位近代文人的名字,他們都曾經留在這裡過,而當我走在這些寧靜優雅的巷弄時,很能體會這些文人為何那麼喜歡這裡。

走在這裡時,發生一件好玩的事,就是我發現了一間很古老懷舊的旅館,是日式的老房子,很有味道,而更有趣的是裡面竟然在舉辦電視冠軍的活動,真的很好玩,想不到常常在台灣看到的電視冠軍節目,竟然有機會在這裡遇到。離開了本鄉,我則前往東大這個不論在日劇或日本電影中出現無數次的鼎鼎大名的日本第一大學,而越靠進東大,整個感覺也越像進入學生的區域,書店與食堂越來越多。

東大是個很漂亮的地方,夏目漱石的小說三四朗的場景就是在此,東大的建築十分的古老,校園也很大很漂亮,是個非常值得一逛的校園,而更特別的是,這天午餐,我就在東大裡的學生食堂用餐,真是十分特別的經驗,感覺是我變成了東大的學生嗎?不!我更覺得自己是踏上文人的腳步,來這裡短暫停歇,彷彿我已經不是旅人,而只是一位偶然來到東京求學的學生一般。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poem&aid=3946601

 回應文章

PINK
請教關於地點
2011/12/25 13:18

您好,非常高興看到這篇介紹文,我也專程去過樋口一葉那裡!您若方便,可不可以告知宮澤賢治以及那塊很多名字的牌子的詳細地點.因為我這次還要再去找.感謝 ! 我的MAIL是pink02151@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