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筆記-初戀。first love
2022/12/25 19:53:38瀏覽1155|回應0|推薦18

2351460b8fbcdb34af676bb1f960758a.jpeg

人生就是充滿了…無數像這樣意義深遠的邂逅

我很喜歡初戀裡的這句話,但老實說無意義的更多,但後來你會發現很多偶然看似無意義,但其實意義又是甚麼呢?無意義和有意義往往只在一線之間。

就像普魯小說的追憶似水年華,有一年冬天,主角把瑪德蓮蛋糕浸泡在茶水中吃,這味道使他想起了童年時的記憶。播放宇多田光的First love時,一聽到音樂,就會想起總是帶cd隨身聽在身邊的日子,First love就是那個時候聽的。

所以我對日劇裡的cd隨身聽特別有感,那也是我的瑪德蓮蛋糕,可以瞬間召喚一些記憶。
日劇初戀最近真的被討論太多了,厲害的作文也很多,很多都是談兩人彼此間的情感細節,純愛還有初戀的事,不少人寫了很棒的感想,所以對男女主角的情感就不多談了。

我也必須說,我對兩個人的初戀與情感連結,並沒有特別觸動我,事隔多年,再次遇見初戀的悸動,對我來說,更是雲端般的事,也不會讓我想起自己的初戀,或許早已過了浪漫的年紀了,對於所謂的純愛與一見鍾情的事,早已過了那些結點,也想不起來。劇中,反倒是對晴道和恆美之間的情感,因為311大地震而開始,後來,晴道因為無法忘記也英,恆美假裝自己堅強,成全晴道的情感,反而還叫人有更多感觸與心疼。

要說初戀令我感動的地方,我認為並非愛情,而是各種事物逝去。在人生中,有多少次,那些你曾經以為理所當然的事物,包含了夢想、愛情、友誼等,都可能逝去,但如果你知道這些事物有一天都會逝去,你還會投入嗎?

如果是命中注定,就必須全心投入進去。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這部日劇的,其實我在想如果這部日劇不是用倒敘法或是用時空穿插的手法來表現,其實就不會有那麼多共鳴和感觸了,討論這部日劇的文章已經太多,許多文章都寫超好,觀察超細微,我簡單分享一些看完日劇的想法,也歡迎喜歡的朋友一起分享討論。

1.先說以前我就沒有特別喜愛宇多田光, 也沒有特別喜愛First love這首曲子,唯一讓我有感覺的是CD隨身聽。(但這齣戲的日劇配樂很棒)
2.劇中最令我感動的其實是兩位媽媽的角色,一位是也英的媽媽(小泉今日子演的),一位就是當媽媽的也英,兩個人的互動也很令人喜愛。
3.最令人心疼的是當媽媽的也英,還有恆美。
4.如果我是晴道,也會在第八集和他做一樣的選擇,因為看到有朋友不能理解他為何離開。
5.年輕的晴道和也英,還有中年的晴道和也英,對我來說,雖然長得不像,但沒有違和,因為我認為這是一個平行時空的愛情故事,生命就像是圓環一樣。
6.如果結束在第八集,才會成為神劇。(第九集交代的太清楚,反而少了很多化外之音)
7.身邊有愛自己的人,更應該要好好把握,像我覺得也英就應該好好考慮旺太郎(濱田岳演的),我很喜歡這個角色,勝過主角。
8.很喜歡這部日劇的每一集的標題,有很多意在言外。1丁香花開時2你的聲音3.拿坡里義大利麵 4太空怪談5手語交談6第六感7夢的順序8午後的普魯斯特效應9初戀
9.看完最想去那個圓環轉轉(那個圓環,其實是在旭川,不在札幌),還有搭火車到北見車站。
10.一定去家庭餐廳店吃拿坡里義大利麵。(在京都,可以去東洋亭吃)
11.回日本,我要搭女計程車司機的車子。
12.我心目中的最神的日劇,還是四重奏。


飛機起飛時有個術語叫做V1速度,這個速度會決定飛機的命運,低於這個速度就可以取消起飛,但一旦高於這個速度就沒有退路,無論如何都要起飛。


人生也是如此。

也歡迎收聽本集談論初戀的podcast
旅人的時光閱讀筆記

Apple:https://reurl.cc/GbmR6D

Spotify:https://reurl.cc/ZjG523

SoundOn:https://reurl.cc/EZnMeK

KKBox:https://reurl.cc/n5ojR6

Google:https://reurl.cc/Q6jnN5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poem&aid=177904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