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筆記:無聲。陽光普照時,有事情在悄悄發生
2020/11/10 10:43:25瀏覽2423|回應0|推薦20

122514979_10157531292330753_5694677036025364622_n.jpg

如果今年只能進戲院看一部電影,看無聲吧(而不是鬼滅,呵),這部電影真的要進戲院看,雖然看完會很難過很悲傷,但這才能促使這個社會改變,當天,看完電影時,真的無法說一句話,有說不出的事物一直悶在心裡。
很多年前,讀書會曾經討論過一本韓國的小說-熔爐,那是韓國作家孔枝泳的作品,作品是真實事件改編的,不用說,應該很多人都知道內容,因為改編的電影-熔爐,對很多人來說,都是極為震撼的作品,當然更捧紅還有塑造了完美男主角孔劉,後來熔爐這個事件,更讓韓國修正了性侵防治法。
熔爐改編自韓國的光州聾啞學校性侵真實事件,在台灣,這樣駭人聽聞的事情也一樣在發生,位於台南的啟聰學校,2011年,學校被踢爆一直有發生校園性侵案件,時間長達8年,涉案師生超過百人。
無聲就是改編自台灣這個真實社會案件(雖然導演說並不是改編),男主角張誠轉學到啟聰學校後,一轉學就為靈氣少女貝貝所吸引,但是卻在一次校車途中,發現了貝貝被其他男同學一起“玩”的秘密,帶頭的人是小光,然後開始抽絲剝繭的剝開一段段不為人知的事件,老師對事件的漠視,校長的隱瞞,想要幫助學生的老師的無力,還有更多同儕與同儕間無法解開的性與權力的關係,一直到後來,終於知道狼師的真相等。
韓國電影熔爐其實拍的很煽情,也很二元對立,創造了大魔頭校長,以及大天使孔劉,比起熔爐,無聲沒有那麼煽情,卻更加真實,每個人都有著可憐之處,即使是看似做惡的人也是一樣,每個人糾結在這些關係裡,都難以抽離,也顯示出這樣失去聽覺的孩子,不為社會所容,不為人瞭解的處境,甚至他們覺得即使會被受傷害,也寧願回到學校群體裡去。
為何我說這部片一定要進戲院看,是因為導演柯貞年處理這部片的手法,她同時也是編劇,真的非常的高明,描述這些聲孩子的故事,導演用了更多的畫外之音,還有許多真實環境的自然聲音,像是風聲,樹葉聲,水聲等,尤其我對於她以水的意象與聲音印象最深,這些聲音來對照著人物之間所發生的關係與事件,再加上柯貞年導演本身就有拍驚悚片的天份,讓這部片的畫面與聲音,都處在一種極高的表面張力,隨時都要潑出卻又緊緊被拉著,這些聲音的細微,你不進戲院是很難發現的,而且一定要在密閉的空間裡,就像電影裡很多事件都在密閉空間裡發生一樣。
片中的演員演出也都使人驚艷無比,特別是年輕的演員,飾演要幫助孩子的王大軍老師的劉冠廷,演技就不用說了,但他和熔爐裡的孔劉不一樣,王大軍更加的真實,也更加的對這些事件有著無力感,另外飾演張誠,貝貝,小光等人的劉子銓、陳姸霏、金玄彬,更是精彩,這些年輕演員都非聾人,但是無論是手語的訓練,以及聾人的動作與表情,都可感受到他們下了很多工夫,特別是飾演純真善良的貝貝的陳姸霏,還有飾演看似性霸凌的主謀韓國演員金玄彬,更是無聲一片可以讓人如此揪心的關鍵元素。
回到多年前讀書會討論熔爐時的那一天,那一天,來了兩位從來沒有來參加過的母女,對於我們討論熔爐,還有台南啟聰學校的性侵案件時,那位媽媽一直質疑,這些事情是真的嗎?會不會搞錯了呀?這只是小說吧?會後,讀書會通常會請成員寫下一句當天想寫的話,那位媽媽寫下「不想理解,無法理解」的話語。
然而,沒有試圖理解,沒有試著去了解事情的發生與關係,只是害怕了解,恐懼或是憤怒,這些所謂的惡,永遠都只會不斷循環發生,無聲一片,雖然看完沈重與悲傷,但唯有透過這些理解(其實有時光是理解就是件無比困難的事),才能使這些事件讓我們與社會有更多的自省。
讓我們知道,當陽光燦爛風光明媚的時候,仍有許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在發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poem&aid=152624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