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nio Mystica
2012/05/23 13:25:19瀏覽152|回應0|推薦0
首先,與自己合一,這是「Unio Mystica」的第一步。
然後,第二步,也是最後一步,與「存在」合一。
第二步是容易的。
第一步,因為,有這麼多的制約與文明的努力,已經變得困難了。


如果,你踏出第一步,就是:接受自己,愛自己本來的樣子,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
例如,你悲傷。
這個片刻你悲傷。
你的整個制約告訴你不應該悲傷、這是不好的、你不應該悲傷、你應該要快樂。
這就是分裂,這就是問題。
你悲傷:這是此刻的真實。
然而,你的制約、你的意念說:不要這個樣子,你要快樂起來。
微笑!別人為怎麼想你呢?
如果,你太悲傷,你的女人可能會離開你,你的朋友或許會逃開,
如果,你一直這麼傷心,你的事業可能會垮掉。
你得笑、你得微笑,你得至少假裝你很快樂。
如果,你是醫生,如果,你這麼傷心病人會覺得不好。
他們要一個快樂、宜人、健康的醫生,可是你看起來這麼悲傷。
微笑,即使沒有真的微笑,也擠出一個虛假的笑容,總之就是微笑。
至少假裝一下。
這就是問題:你假裝,你演戲。
你擠得出微笑,但是,接下來你就被分成兩半。
你壓抑了真實,而變得虛假。
而這個虛假,是社會所讚賞的。
虛假成了聖人,成了偉大的領導者,成了偉人。
然後,每一個人都開始跟隨這個虛假。
這個虛假,是你的理想。
那就是為什麼,你無法知道你自己。
如果,你無法接受自己,又怎麼能夠知道你自己呢?
你總是壓抑自己的本性。
那之後,還有什麼要做的呢?
當你悲傷,接受這份悲傷:這是你。
不要說:我在悲傷,不要認為悲傷是與你分開的東西。
就直接說:我是悲傷。
此刻,我是悲傷。
全然真實的活出你的悲傷。
然後,你會很驚訝,一扇「奇蹟之門」在你自性中打開。
如果,你不帶著期待快樂的幻想經驗你的悲傷,
你會馬上快樂起來,因為,分裂消失了。
不再分開。
我是悲傷,而且,沒有任何應該成為任何東西的問題。
所以,就毫不費力、沒有衝突。
我就是這樣,所以,會放鬆下來。
然後,在這樣的放鬆裡,有優雅、有喜悅。
所有的心理痛苦,都只是因為你的分裂。
痛苦意味著分裂,祝福意味著沒有分裂。
對你而言,可能看似矛盾:如果,你悲傷,接受你的悲傷,怎麼能夠使你變成喜悅呢?
那看似是是而非,但就是如此。
試試看!
我不是要你試著快樂,
我不是說:接受你的悲傷,然後,你就會變快樂。
我不是那麼說的。
如果,那是你的動機,那麼,將不會有任何發生;
你還是在奮鬥。
你是從眼角瞄:都過了這麼久了,我都已經接受悲傷了,
而且,我也說:我是悲傷了,怎麼喜悅還沒來呢?
它不會用這種方式出現的。
喜悅不是目標,它是副產品。
它是「整合」、「統一」自然的結果。
只是跟這個悲傷統合一致,沒有動機、沒有特別目的。
沒有任何目的。
這就是你此刻的樣子,這是你此刻的真實。
下一個片刻,可能是生氣:也是接受。
再下一個片刻,你可能又是別的:同樣也是接受。
帶著無限的接受性,不製造任何分裂,經驗每一個片刻,
那麼,你就已經走在自我了解的道路上。
自我了解,跟讀經書、靜坐或是念咒語無關,
你可以一輩子重複念誦,仍然還是不知道。
如果,你了解了為什麼,還需要重複嗎?
如果,你了解,你就是了解。
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可能藉著重複念誦就了解呢?
看看這整個事件有多愚蠢。
但那就是這個國家(印度)以及其它國家的寺廟與精舍在做的事。
人們在做什麼呢?
像鸚鵡一般重複念誦。
我給你完全不同的方法。
不是透過念聖經或吠檀經,你就能夠成為知者,不!
你只會有知識。
那麼,你如何能夠了解自己呢?
丟掉分裂:分裂是這整個的問題。
你是在對抗自己。
丟掉所有你內在製造出來對抗你的理想。
你就是你自己的樣子:帶著喜悅與感激,接受它。
突然間,你會感到一份和諧。
你裡面的這兩個理想與真實,不會再對抗了。
他們會融合為一。
並不真的是悲傷,令你痛苦。
是因為悲傷被詮釋成不好的、錯誤的,這使你感到痛苦,而變成心理上的問題。
並非忿怒是痛苦的,而是忿怒是不對的這個概念,製造出心理上的焦慮。
那是詮釋的問題,不是事實。
事實,永遠給予自由、解放。
耶穌說:真實帶來自由。
這有其重大意義。
是的,真實帶來自由,但不是「知道」跟真實有關的事情。
真實,然後,它就解放。
真實,就會有解放。
你不需要把它帶來,不需要等待它:它會立刻出現。
如何真實呢?
你已經是真實的。
只不過,你攜帶著虛假的理想;是這些理想製造出麻煩來。
把這些理想丟掉:過幾天本然的你。
就像樹、動物或鳥兒一樣,接受你本然的樣子。
然後,會升起美妙的寧靜。
怎麼還會有其它的方式呢?
當不再有詮釋,悲傷就是優美的,它有它的深度。
那麼,忿怒也美,它有生命力與活力。
性也是美麗的,因為,它有創造力。
沒有詮釋,一切都是美好的。
當一切都美好時,你就放鬆下來了。
在這樣的放鬆裡,你掉入了自己的「源頭」中,
從那之中,湧現「自我了解」。
掉入自己的「源頭」,意味著知道自己。
那不是知識,而是內在的蛻變。
我說的蛻變是什麼呢?
我並不是給你一個,你必須要變成那個樣子的理想;
我不是說,你得從你現在的樣子,蛻變成像某人的樣子。
你就只需要放鬆在你現在的樣子,然後,就只是看。
你有聽到我在說什麼嗎?
只要看重點:解放。
接下來,就會有偉大的和諧,聽到偉大的音樂。
那是「自我了解」的音樂。
然後,你的生命就開始改變。
然後,你有了一把可以打開所有鎖的魔術鑰匙。
如果,你接受悲傷,悲傷就會消失。
如果,你接受悲傷,你能夠難過多久呢?
如果,你能夠接受悲傷,你就有能力把它吸收到你自性中,而成為你的深度。
奧修:【Unio Mystica】

============

誰有資格告訴我什麼忍讓,什麼風度,什麼圓融,什麼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什麼……(這些"德性"絕大部份都是些帶著其它目的,所玩弄的虛假爛技倆,絕 少來自真實的真心真性情…),玩這些技倆的人,如果還有點想追求生命本質,還有點算是個真人,做了那麼多虛偽的事後,晚上躺在床上時,若不再自我欺騙一 番,怎麼可能睡的心安理得?於是,只會越來越虛偽,越來越虛偽……)

這些虛偽的把戲,我,20歲前就玩煩了。我,早就不想玩了。

我不是不懂人們玩的把戲 ,也不是不會玩人們自以高妙的把戲,我是不想玩。這些是我早就放棄的把戲,有的人卻可以抱著它苦修,一輩子玩得志得意滿,自覺呼風喚雨。做人能做到這麼不統合,還能自我感覺良好,真是了不起。

對於操弄這些虛假,我,非不能也,是不為也。嗯,也許,我的不為中也隱涵了某種不能,我:就是不能接受自己有顆虛偽的心,有張虛假的臉 。

是的,人生40後的我,什麼都好,就是不能接受虛偽 。

我的中心思想是:人生,虛偽,就沒有路了。惟有真實,才有解救。

我的這個理念與奧修此篇文章的意涵不謀而合。

有意思。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2008&aid=648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