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總考:我的答案,回魂了,今天我回魂了,看總考題目了,開始用功了!!啊,值得為自己拍拍手!!
2009/12/23 22:04:08瀏覽251|回應0|推薦1
單元:哲學與人生
1.縱論財富與幸福的關係,包括:(1A)有哪些與幸福有關的要件是可以通過財富而有所促進的?(1B)有哪些與幸福有關的要件是無法通過財富而被促進的?
首先我們來定義什麼是幸福什麼是財富,這裏所謂"財富"是指人類社會中流通用以買賣貨物的物質。(不關人生財富、生產財富、知識財富…等類泛指各樣富足的事)這裏所謂幸福(happiness,或者希臘文的 “eudaimonia”)指的是人內在的滿足感,是對人的一生或生命中較長一段時期的總評,是指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總體狀態,是人生最終極的善。與幸福相關的條件很多:亞理斯多德,認為幸福的人生必須要擁有兩組要件:(1)首要地,幸福的人生在於完整地展現靈魂的內在善德(包括勇氣、慷慨、自我控制、正義等人格特質以及理性與智慧),其中尤其以理性與智慧為最高的善;(2)其次,幸福的人生也包括適度地擁有朋友、子女、財富、地位、權力和美貌的容顏等外在的美好事物(external good)。所以他說:「一個幸福的人在他的行動中展現出完整的美德,並適度地擁有外在的美好事物。    蘇格拉底主張:人生的幸福只跟美德與智慧有關,而與外在的美好事物無關。柏拉圖的主張跟蘇格拉底一致,他把幸福理解為一種絕對地平和、愉悅而且滿足的心靈狀態,因此真正的幸福中不應該有心靈的衝突、焦慮與痛苦。因此,從哲學活動所得到的快樂才是最高的、永恆的且不變的,也才是真正的幸福。伊比鳩魯則說,假如人期待快樂,首要之事並非滿足肉體的慾望,而是要設法消除心靈裡的憂愁與痛苦;而且,心靈的憂愁與痛苦並非感官的快樂所能填平,只能靠智慧化解
人的肉體很單純,但人的心靈很複雜;偏偏,人的歡樂與痛苦絕大部分時候是由心靈決定的,很少是由肉體決定的。
所以:
(一)、可以通過財富而有所促進的幸福有關的要件是:基本食衣住行養生條件。
擁有可以換取基本食衣住行養生條件的財富,是讓人能好好活著感受幸福的基本條件。所以財富可促進人肉體基本需求無慮的幸福感。
(二)、無法通過財富而被促進的幸福有關的要件如下:
財富無法必然的促進:靈魂的內在善德,行動中展現出完整的美德,美滿的家庭與美好的友誼。財富也無法必然的增長人們擁有足夠的人生智慧去欣賞人生許多內在的美好經驗,以及確保有足夠的智慧避免煩惱。財富更無法必然的提昇人們學會以恰當地態度面對不幸的際遇,人生中遭遇的痛苦、焦慮無法靠財富全然緩解,財富不能必然的增長人們平和的面對不幸的際遇以及擁有避免痛苦的能力。財富亦無能確保人們能享受心靈真正的平靜、滿足。
而以上所說的這些能力,卻能從哲學的智慧而得,也就是說幸福人生主要是來自勇於面對與釐清人生真締,建構人生真正義意的智慧而來,絕非單單擁有財富所能全然成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2008&aid=3616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