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癌症病友怎麼吃?
2007/06/25 23:46:43瀏覽721|回應0|推薦1
癌症病友怎麼吃?
邊框邊框邊框
邊框邊框
邊框
邊框
邊框

  一般而言,癌症病患在身心上的煎熬與折磨較一般病人為鉅,在飲食上更是不得馬虎,因此適逢年節,婆婆媽媽們該注意什麼細節,才能讓罹癌的家屬好好地享受美食與家人團聚的時光呢?沙鹿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師劉雅菁指出,衛生安全是首要的選擇原則,特別是在接受化學或放射線治療的癌症患者,往往因疾病或治療的副作用影響食物攝取,而造成營養不足、身體免疫力較差,故此時若選購的食材不新鮮,不但無法獲得營養,還會對身體造成更大的傷害。

  劉雅菁表示,其實癌症患者的年夜飯並不需要特別設限,以免造成癌症患者本身情緒上的反彈,在此她提出五個飲食搭配的大原則給婆婆媽媽們參考:

一、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有研究指出,一天攝取 35種以上的天然食品,可攝取到各類營養素,對身體有幫助。

二、治療中的癌症患者若是食慾不好,則利用一天當中,食慾比較好的時候補充高濃度的營養素;可以多餐補足正餐之不足(一天可達 5~6餐)。

三、若有口乾、吞嚥困難等影響進食的問題,可選擇質軟、細碎的食物如冬粉、麵條、稀飯,與肉湯等一同進食,點心可採用布丁、果凍、豆花等較潤滑的食物,有助於吞嚥,或亦可以果汁機打細碎食用;不過此方式給予的營養素是不夠的,可額外在市面上購買特殊配方營養品。

四、若治療部位在腹腔,腸功能較易受影響,患者可能會出現便秘、腹瀉問題。當出現便秘時,可補充高纖食物,如全榖類、新鮮水果、蔬菜,或選用含有益菌食物,如優酪乳,加上適度運動以幫助腸蠕動;腹瀉則相反,應吃低纖維食物,如:稀飯、細麵、蒸蛋、去皮的雞、瘦肉或魚(可清蒸、水煮)。

五、『天天五蔬果』,蔬果不但纖維質高,且含有許多抗氧化物質。

  傳統象徵吉利、富貴等團圓菜雖然是年夜飯必備的菜餚,不一定適合癌症患者,基於習俗,劉雅菁建議民眾不妨改變烹調方式,讓癌症患者也能享用。例如象徵「年年高升」的年糕,可改以蒸的方式避免用過多的油煎、油炸;象徵「年年有餘」的魚也可以使用清蒸或烤的方式。

  另外,一些經過加工醃製的食品像是香腸、臘肉等,因食材又鹹又油應盡量少吃,特別是乳癌、攝護腺癌、大腸直腸癌等與高脂食物相關的癌症更要注意;泌尿科醫師也建議,攝護腺癌高危險群與泌尿系統疾病的患者,在年節期間應切記不熬夜、不喝酒、不吃刺激性食物、不憋尿等「四大戒律」;還有在吃團圓火鍋時,請記得各式蔬菜絕不可少,加工過的餃類如魚餃則儘可能少碰為妙。

  最後,劉雅菁強調,對癌症患者而言,營養是使正常組織恢復的重要因素,過多的飲食禁忌所造成的營養不足或者是大魚大肉,都會影響身體恢復健康的速度;簡單地說,年菜應以均衡飲食為基礎,並提供患者營養所需,飲食的觀念則是新鮮、低油、高纖維並多選擇含抗氧化物質的食物。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10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