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低色溫光 降低罹癌風險
2012/04/06 22:01:45瀏覽499|回應0|推薦13

清大:超低色溫光 降低罹癌風險
記者張念慈、趙容萱/連線報導/聯合報
清華大學與工研院昨天發表「超低色溫OLED光源」研究成果,計畫主持人周卓輝說,有研究指入夜持續使用高色溫、藍光多的白光,會影響人體分泌褪黑激素或可能罹癌,OLED超低色溫光源有助降低罹癌風險,工研院將量產。

清大教授周卓煇說,照明光源有高、低色溫區別,低色溫光色偏紅,常給人溫暖感覺,白天適合用高色溫、光色偏藍的白光,但英國學者Thapan等人研究指出,色溫愈高,愈容易影響褪黑激素分泌,引發疾病產生。


目前市面上的LED燈泡、省電燈泡大都是高色溫,周卓煇說,有醫界人士認為,褪黑激素是在黑暗環境下分泌,人類若長期入夜時處在這類高色溫的光源下,可能造成失眠、生理失序甚至引發癌症。


清大與工研院合作向經濟部申請一千八百萬元計畫,成功研發「超低色溫OLED光源」,採用「面光源」,光線分散,色彩均勻,比起傳統LED燈光源集中刺眼的「點光源」,光線更柔和,預計兩年內上市;工研院也建議政府立法,強制市面燈具標示「色溫」。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放射治療科主任楊英傑表示,以色列研究也顯示,光源較多地區婦女的罹癌機率,比無光源地區婦女增加百分之七十三;值夜班、睡眠時間較短、睡覺時開燈的女性,罹患乳癌風險較高。


楊英傑說,原理在於照射光線打到視網膜時,會傳達到中樞神經,讓大腦以為現在是白天,抑制松果體的褪黑激素夜間分泌量,影響雌激素增加,容易造成女性罹患乳癌。


他建議,民眾應培養規律生活習慣,減少夜間活動,最好在晚上十一時前入睡,睡眠充足,且睡眠時不要開燈,讓人體自然產生褪黑激素,保持健康。


不過也有醫界人士持保留態度。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主任彭美玲說,入夜照射亮光確會影響生理失序、代謝,但是否致癌,沒有研究可證實;以色列研究認為「光源較多地區婦女罹癌機會,較無光源地區婦女增加」,她持保留看法,因為罹癌的因素很多,基因、食物及汙染都有可能。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林浤裕認為,入夜照射亮光是否致癌,國外做過動物研究,但研究結果顯示沒有直接關連。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behr&aid=6301515